2015.10.02. 邱文彥 8-8-4 院會 國是論壇 海洋保育

  • 立委邱文彥
  • 屆次第8屆
  • 選區全國不分區
  • 黨籍中國國民黨
  • 出處:行雲
  • 消息日期:2015年10月02日

海洋保育 - 全球劃設海洋保護區 臺灣應如何見賢思齊

 

主席、各位同仁。本席今天的主題是「劃設海洋保護區,推動海洋保育」。 民國 88 年 4 月 12 日,本席在中國時報發表一篇文章:「東沙,我應設為第一個海洋保護區」,此後本席又陸陸續續發表了一系列的文章,推動海洋保育跟東沙國家公園的劃設。

2002年本席起草了陽明山 IUCN 的宣言,經過本席的催生和海洋界的共同努力,我國終於在 2007 年設立了東沙環礁國家公園。但是近年來除了我們劃設了南方四島國家公園以及海洋委員會組織法等四個法通過以外,我們海洋事務的進展十分有限。

我們的友邦吉里巴斯在前幾年劃設了海洋保護區,面積達到 41 萬平方公里,是台灣的十幾倍大。2014 年美國也劃設了馬里亞納海溝海洋保護區,面積達五十幾萬平方公里。英國前不久也公布了,將在紐西蘭的東方太平洋海域,劃設了比特開恩群島的海洋保護區,面積達到 83 萬平方公里,這個海域有 1,249 種海洋生物,英國也配備了相關的財政資助,另外也運用了遙測的技術來進行海域的管理。在 9 月 28 日也就是前幾天,紐西蘭又公布了克馬得海洋保護區的計畫,面積達到 62 萬平方公里,是台灣的 17 倍大,這個海域深度達到十幾公里,是全球第二個最重要的海底火山群,有非常多的鯨豚在此。

劃設海洋保護區已經過非常多學者的認證,可以增加我們的海洋資源,特別是漁貨量的增加可以達到 20%至 30%。基於這些國際上的發展,本席想到 10 年前,全球的海洋學者曾經提出一個呼籲,希望 2020 年之前,全球 20%的海洋都能夠劃成保護區。

我希望透過此呼籲,請行政院全力支持將來海洋委員會的籌設,特別是海洋保育署與國家海洋研究院的人員、經費與預算。 其次,請支持海域管理法的制定,解決 3 浬至 12 浬的問題,謝謝。

資料回報者煙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