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18 邱文彥 8-8-14 院會 國土計畫法 三讀感言

  • 立委邱文彥
  • 屆次第8屆
  • 選區全國不分區
  • 黨籍中國國民黨
  • 出處:行雲
  • 消息日期:2015年12月18日

民國88年921地震後,我和地質學家前往豐原、東勢、卓蘭等中部災區勘災。我拍攝了無數地盤隆起、房屋倒榻的驚悚畫面。ㄧ棟透天厝一樓被壓扁,二樓新房剩下一張結婚照片,人去樓空。卓蘭一家土厝垮了,屋旁正辦喪事,門柱上留下「安居樂業」的半截對聯,這是何其諷刺的畫面? 民國98年莫拉克颱風襲台,八八水災使中南部遭受重創,小林村遭到滅村。當時我擔任環保署副署長,正在南部救災。當我們到達村口時,現場煙雨濛濛,路旁祭拜的米飯上插著幾柱香,燃燒過的金紙還冒著白煙,那種國土殘破、同胞罹難的景象,只能用「天人同悲」來形容。莫拉克風災之後,馬英九總統曾說:「制訂國土計畫法,讓家園更安全,是政府最莊嚴的承諾。」我從未忘記這項承諾,也婉拒更上層樓的任命;今天我終於做到了,應可告慰這些罹難同胞在天之靈。

未來《國土計畫法》將建立國土保育、城鄉發展、農業發展和海洋資源等四大功能分區,並因應氣候變遷,以確保國土安全,保育自然與人文資產,促進產業合理配置,強化國土整合管理,並復育國土破壞地區,追求適地適用和國家永續發展的目標。本法除建立環境敏感資訊、統籌國土規劃機構、促進國土復育等工作外,並充分尊重原住民族的智慧和權益,堪稱進步且務實。

本法能夠通過,我要感謝王院長、洪副院長、本黨團三長和其他黨團的支持。本席也要特別感謝林淑芬、田秋堇、高金素梅等委員、詹順貴律師和林盛豐教授的支持與協助。

借調公職八年,我起草通過了《環境教育法》、《濕地保育法》、《海岸管理法》、「海洋委員會」組織四法、《博物館法》、《森林法》修正案、《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水下文化資產保存法》及今天的《國土計畫法》,一共十二個重要法律,可說不虛此行、無愧於心,也可安心歸建國立台灣海洋大學了。

我期待將來國會有更多的「政治家」專注於福國利民的法案,而不是被既得利益綁架、汲汲營營於下次選舉的「政客」。我也祈求國泰民安,天佑台灣! 今後,敬請大家繼續指教。謝謝,再見!

 

資料回報者煙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