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24. 邱文彥 水下文化資產保存法 三讀感言

  • 立委邱文彥
  • 屆次第8屆
  • 選區全國不分區
  • 黨籍中國國民黨
  • 出處:行雲
  • 消息日期:2015年11月24日

2015.11.24. 邱文彥 水下文化資產保存法 三讀感言 

 

水下文化資產(Underwater Cultural Heritage, UCH)」是指位於水下具有文化、歷史或考古價值的所有人類生存的遺跡,例如遺址、建築、工藝品、人的遺骸、船隻、飛行器,及其有考古價值的環境和自然環境等。2001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通過水下文化遺產保護公約Convention on the Protection of the Underwater Cultural Heritage),要求各締約方應採一切必要的措施,為「全人類的利益」保護水下文化資產。同時呼籲以「就地保護」為首選,不得進行商業開發,打撈出來的文物也必須妥善存放和保管。

我國目前雖然不是聯合國會員,但今天立法院三讀通過《水下文化資產保存法》,表徵了呼應和尊重聯合國公約的精神,擔負起台灣保護水下文化資產應有的責任和義務。本席要特別感謝陳碧涵召委和陳淑慧、鄭麗君等教文委員會委員們和文化部的支持,以我彙整的版本為基礎,才使得本法順利審議完成。

從2000年起,我在中山大學和海洋大學任職期間,就長期關心研究水下文化資產的相關議題,籌辦過多次國際研討會。2005年,我接受內政部營建署委託,進行東沙水下考古的文獻研究。還記得向已故中研院曹永和院士借閱十七世紀荷蘭東印度公司貿易船的書籍,曹院士不准我在書上做任何摺頁或標記,他對於書本的愛護和治學的嚴謹,給我很大啟示,也讓我在專業領域和立法工作上,力求嚴謹和完美。

當年的研究,發現東沙至少有28艘記載明確的沉船。過去十年來,我參與文化部委託中研院、中山大學水下考古研究的審查,也了解到台灣周邊水域擁有近百艘的沉船,包括沉沒在澎湖、參與甲午戰爭的廣丙艦和英國籍「博哈拉號(S.S. Bokhara)」,馬祖的「蘇布倫號(SOBRAON),以及綠島一號」等,十分珍貴而豐富,與大陸的南海一號丹東一號(致遠艦)」或其他國家的案例相較,一點也不遜色。

水下文化資產保存法》的重要內涵,不但在尊重國際公約的精神,建立了水下資產普查、申請、審議、研究、通報、發掘、修復、保存、建檔、權利歸屬、國際合作和劃設保護區等管理機制,也強調教育宣導與人才培育的重要性。未來,本席最希望能籌建國家級「水下文化資產研究保存機構」,並建立幾處水下博物館,使台灣展現保護「人類共同資產」的亮麗成果,並藉此推動文化觀光和國際交流,讓國內外罹難者的後代能來到遺址,憑弔先祖,了解台灣,認同台灣,進而支持台灣。

資料回報者煙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