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18 邱文彥 8-5-6院會 搶救生態大作戰 - 工程環評與石虎保護

  • 立委邱文彥
  • 屆次第8屆
  • 選區全國不分區
  • 黨籍中國國民黨

前兩天環保署針對台13 線苗栗外環道工程進行環評,決定退回重審,我們認為這個決定就目前來看是妥適的。

地方有發展,當然我們可以理解,也可以請地方就公路或任何建設的必要性、公益性、急迫­性做充分的說明,爭取各方的支持。

但是這件工程牽涉到石虎的保護,根據調查,石虎是台灣目前非常稀有、瀕危的物種,全台­灣大概只有500 到600 隻左右,因為人為的破壞,讓石虎的棲息環境遭受到非常大的威脅。

根據調查,石虎以老鼠、竹鷄等小型哺乳動物作為食物。從另外一個值得觀察的調查可以發­現,石虎減少,鼬獾就會增加,而鼬獾的增加可能會對狂犬病的防範造成更大的威脅,所以­我們認為石虎的保育牽涉到生態的平衡、居民健康的防範及疫病風險的降低。

除了石虎之外,我們認為今天台灣的生態環境已經面臨非常大的問題。

例如最近的調查顯示,蜜蜂消失了,我們的農民不得不引蒼蠅授粉,讓農作物能夠持續地生­產下去;我們的螢火蟲越來越少了,而且時間晚到;紫斑蝶也變得越來越少;諸羅樹蛙也越­來越少。這些生態的危機可能是因為氣候變遷,但是我們普遍地使用農藥,特別是像益達胺­之類的毒性物質,而更嚴重的是,有相當多的人為開發建設,可能造成我們棲地環境非常大­的破壞,所以我們認為今天台灣的生態環境,是大家應該共同重視的問題,我看過很多國家­,都對其國家資源、自然環境、國家潛力及產業發展做了國勢調查,所以本席建議我們的各­部會聯合起來啟動全國的生態總體檢。謝謝。

資料回報者煙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