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文彥 2015 06 15 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 三讀通過 感言

  • 立委邱文彥
  • 屆次第8屆
  • 選區全國不分區
  • 黨籍中國國民黨
  • 出處:行雲
  • 消息日期:2015年06月20日

說明
1992年聯合國通過《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ited Nations Framework Convention on Climate Change, UNFCCC )》,對溫室的排放提出防制協議,1997年再通過《京都議定書》。由於該一議定書期限已經屆滿,聯合國將在今(2015)年巴黎會議時擬定具有法律約束力的新協定,並要求各國訂定溫室氣體減量之目標。氣候變遷和溫室氣體減排的問題,不僅是政治、經濟、社會、國際和區域的議題,更是人道的議題。今天,立法院及時通過《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意義十分重大。

邱委員提出的草案,融合了溫室氣體減量(Mitigation)和氣候變遷的調適(Adaptation),呼應全球對於減量的作為,也擬定了變遷調適策略。在協商過程中,盡最大努力,向環保團體、工業團體溝通,也盡可能促成所有委員意見的整合,最後在所有委員共同努力下,完成了這項幾乎不可能的任務。

本法的重點,包括國家長期減量目標為2050年排放量降為2005年排放量的50%以下,但給予因應國際和國內情勢調整的彈性。政府除擬定因應氣候變遷行動綱領及溫室氣體減量推動方案,秉持減緩與調適並重之原則,以及兼顧環境保護、經濟發展及社會正義外,也將建立總量管制和效能標準,實施排放量盤查、查證、登錄制度,並建立核配額、抵換、拍賣、配售及交易制度。將來也應鼓勵創新研發,推動低碳綠色成長及低碳標籤制度,以提升國家競爭力。

今天立法完成,中華民國可以驕傲地向世人宣告,雖然我們不是聯合國會員國,但承諾與世界同步同軌,節能減碳和因應氣候變遷的必要作為,我們的國家責無旁貸,也將不遺餘力地大力推動。 委員也呼籲,世界各國應該瞭解中華民國的決心和努力,支持我們加入UNFCCC,讓全球共同為保護地球而奮鬥!

資料回報者煙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