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倪安 第8屆第5會期 內政委員會 2014-05-29

  • 立委周倪安
  • 屆次第8屆
  • 選區全國不分區
  • 黨籍台灣團結聯盟
  • ivod出處:https://ivod.ly.gov.tw/Play/VOD/75735/1M
  • 會議時間:2014年05月29日
  • ivod時間區間:00:10:01~00:10:09
  • 會議別:內政委員會
  • 會期:第8屆第5會期
  • 會議簡介:
    會議名稱: 立法院第8屆第5會期內政委員會第25次全體委員會議:一、邀請行政院海岸巡防署署長王進旺率同所屬列席報告業務概況,並備質詢。 二、103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有關行政院海岸巡防署預算報告案1案。 三、處理103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有關行政院海岸巡防署預算凍結項目報告案計8案。
    更多...

質詢對象:王進旺署長
主要內容:1.新購艦艇 2.中國漁民挾持海巡署人員 3.直升機隊 4.台日台菲的漁業協定還有海難聯合搜救等計畫(一周內提供報告)

周:今年三月份發生基隆海巡被中國漁船挾持五個小時,這個情形未來可以怎樣避免,有了這些艦隊是不是就可以避免,還有其他手段這樣子
王:這個案子我們是非常遺憾,當時執行勤務的是100噸級的船,我們的人就上了船,事實上我們的人是負責控制大陸漁民,那因為改為自動駕駛,我們的同仁找不到按鈕,所以經過五個小時,我們的艦艇支援了以後就把它(漁船)控制帶回來,同時也給他(船員)移送法辦,同時也裁罰五十萬最高的罰鍰。最主要我們的檢討是我們的同仁還是訓練不足
周:那你們有想要怎樣加強訓練?
王:這部分我們海洋總局有加強訓練,那剛好這次同仁有四位是新進在船上
周:那就是你配置不對嘛,(王:對)五個人裡面四個是新的
王:不是,那個船上是有九個啦,但是登上船的有(周:五個上船有四個是新的)對,有一個資深的帶隊。
周:(台語)這有種老兵在後面,叫新兵去死的感覺。
王:他們不是,他們還是控制原來100噸的駕駛(中略)現在我們取締大陸漁船原則上不單艦執行了,就是雙艦。

周:艦艇有直升機[3千噸級2艘今年完工交船,明年1千噸級4艘交船均有直升機甲板,可載一架但不能限載,有任務才能落艦],海巡署有沒有想成立自己的直升機機隊啊?
王:當時我們是有空勤組,但政府的政策是航空一元化,一元化後所有的直升機集中在內政部的空勤總隊,所以我們當時租的一架直升機也都併在那邊,包括警察消防全部並在那裡。所以目前我們是沒有海巡署的直升機機隊,那全世界的海巡單位幾乎都有直升機。因為在海上的救難和走私偷渡取締都是…(插話)
周:所以現在需要直升機都要和空勤總隊,那溝通有沒有困難
王:現在任務的執行沒有問題…(後略)
周:指揮的系統有沒有問題
王:沒有。人員部分在海上的救難是我們特勤隊配置在空勤總隊,所以各位看到下來救的人都是我們海巡署的人。
周:所以萬一需要的時候是都沒有問題的?
王:我們現在每天都有編排勤務,我們提出需求由空勤總隊編排勤務來執行。

資料回報者兵團大總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