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倪安 第8屆第5會期 交通委員會 2014-05-29

  • 立委周倪安
  • 屆次第8屆
  • 選區全國不分區
  • 黨籍台灣團結聯盟
  • ivod出處:https://ivod.ly.gov.tw/Play/VOD/75816/1M
  • 會議時間:2014年05月29日
  • ivod時間區間:00:12:51~00:13:04
  • 會議別:交通委員會
  • 會期:第8屆第5會期
  • 會議簡介:
    會議名稱: 立法院第8屆第5會期交通委員會第13次全體委員會議(5月29日)邀請交通部部長葉匡時率同所屬列席就「高鐵財務改善規畫暨針對轉轍器異常之根本解決對策」提出報告,並備質詢;並請台灣高速鐵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范志強列席備詢。(5月28日及5月29日兩天一次會)
    更多...
  • 質詢對象:交通部長葉匡時

質詢對象:交通部長葉匡時
主要內容:機場∕高鐵出包

周:機場出包對國家名譽是嚴重受損,有任何的處置嗎?你們的回應是說因為新手,剛剛在內政委員會海巡署出防被抓到中國漁民船上去,他們也說五個上船的四個新手,那現在出包的你們回應也說他是新手,接下來還要募一萬多個兵,他們也是新手,人民擔心啊。如果所有東西都是在新手,沒有任何負責,最後都是推託到第一線的新手,本席和所有人民是不能接受的。
葉:是,這個答案啊我個人也認為不是好的理由,不應該接受這個理由(周:有懲處嗎)因為只要有上線就有能力做這個事情,這個請航警局來說明好不好
周:有沒有懲處[重複第三次],三個月到底算長算短,到底要多久才能判讀,有沒有人帶他們做,SOP是不是要檢討
航警局:這件疏失案件我們都有懲處,那安檢員是今年三月才招募進來(周:這應該是你們的責任不是他的),另外他的主管小隊長分隊長主管通通處分,甚至隊長都已經調職,當時我也交代說新手應是一帶一執行工作,結果隊長沒照規定做(周:這樣的事情不能再發生了)是,絕對不會(後略)

周:部長我想請問你今天大家很關心高鐵財務問題,你們說要好好解決,但報告裡面你們要徹底解決的「徹」都寫錯了[葉匡時笑]
葉:報告委員,這個徹底的徹,我個人國文的理解也覺得應該用雙人旁,但是行政院有規定一定要用三點水旁[澈]*註一,(周用台語:這真的假的)這是行政院統一規範的(周:現在好像不同國家)[葉匡時笑]
(中略)周:高鐵到今年五月已經出六包,這次又是同樣問題,轉轍器訊號異常,上次是4/29,這次是5/21,你們前五次出包都是說微動開關故障,那你們沒有做全面檢討嗎(後略)
高鐵局局長說較往年頻繁的訊號異常,要求高鐵檢討,交通部也有相關機制,目前是派轉轍器製造公司西門子做澈底檢討,希望能短時間內把問題找出來。
周問有沒有把維修紀錄交給原廠人員;有無保留紀錄;責任歸屬呢;有保固嗎維修費用是人民出嗎。
局長說都有和原廠接洽,德國成立14人委員會專門針對台灣個案檢討;有保留所有紀錄;台德雙方仍在檢討,希望合約上能給交通部回報。(合約問題交由高鐵董事長回答)
高鐵公司董事長說整套是在07年購買,保固到09年,後來單件購買的保固期是一年。
問:那今年壞掉的轉轍器是什麼時候買的
答:都已經過期了,這是07年前購買
問:你們每年都會買轉轍器嗎!?
答:我們是壞掉才會買
問:那壞掉現在才買怎麼來得及?
答:我們有備件。
問;有幾個備件?
答:陸續買過56個,目前多少我不清楚。
問:責任歸屬是誰呢?
答:西門子這次來的專案我們不需支付。
問:高鐵的零件折舊率是怎樣?平均多久汰換一次?
答:土建部分是99年(註二),車輛35年,核心機電約15年,電腦可能只有7年
問:我的資料是這三年來平均管線汰換率0.85%,國際標準是1.5%,所以我們高鐵零件汰換率一定要全面檢討(註三)
答:我聽不懂(後來葉匡時部分省略)

周:上次問高鐵時有問關於地震,你們的回覆是不知道震央跟車速所以無法預估,連這個都無法想像的話,更別說怎樣應變災害
葉:地震發生時當然有緊急處理,例如震波多少時高鐵本身就有自動停駛的機制
周:我知道,但我們沒有告警系統,可以提前五六秒告訴我們
葉:高鐵是有這樣的系統設計,大概會提前三秒到五秒吧(換手局長)
高鐵局局長:大概會有幾秒鐘的差距,但是關鍵是在於震央是在哪個位置(中略)
葉:如果震央在台中當然沒有預警時間嘛,如果說比較遠就有
周:300公里速度剎車時間有多久?
局長:大概70~80秒內
周:82秒,很長的時間啊,所以預警設備是很重要的(註四)

資料回報者兵團大總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