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倪安質詢教育部長微調課綱,教育部長跳針不答重點。

  • 立委周倪安
  • 屆次第8屆
  • 選區全國不分區
  • 黨籍台灣團結聯盟
  • ivod出處:https://ivod.ly.gov.tw/Play/VOD/81745/1M
  • 會議時間:2015年04月27日
  • ivod時間區間:12:10:19~12:13:10
  • 會議別:司法及法制委員會
  • 會期:第8屆第7會期
  • 會議簡介:
    會議名稱: 立法院第8屆第7會期司法及法制、教育及文化委員會第1次聯席會議(事由:一、審查行政院函請審議廢止(一)「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組織條例」、(二)「國立歷史博物館組織條例」、(三)「國立中正紀念堂管理處組織條例」及(四)「國立國父紀念館組織條例」案。 二、審查行政院函請審議廢止「國立中正文化中心設置條例」案。 三、審查行政院函請審議廢止(一)「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組織條例」、(二)「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組織條例」、(三)「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中部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組織法」及(四)「南部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組織條例」案。 四、審查行政院函請審議「學校法人及其所屬私立學校教職員退休撫卹離職資遣條例第三十九條條文修正草案」案。 五、併案審查(一)行政院函請審議「教師待遇條例草案」、(二)委員黃昭順等29人擬具「教師待遇條例草案」、(三)委員黃志雄等16人 擬具「教師待遇條例草案」及(四)委員陳淑慧等27人擬具「教師待遇條例草案」案。 (4月27日及29日兩天一次會))
    更多...
  • 質詢對象:教育部長吳思華

擷取其中重點幾段的逐字稿

12:10:19~12:13:10


剛才本席在聽到你的回應的時候,你認為這次調整課綱是適當的調整,是嗎?

教育部長


那個既然是適當的調整,為什麼不敢公布調整的這些裡面成員的名字呢?

教育部長
我想大家最應該關心的是說教科書最後改成甚麼樣子,那才叫做適不適當嘛。
(編按:教長使出第一次閃躲)


我現在問你這個問題,請你就回應我的問題,等一下我還會問到你這個問題好不好,既然那麼適當,這麼好,調整得很好很妥適,那表示這些人這些成員非常好啊。你把他們的名字公布讓我們知道,這些人這麼優秀你為什麼要把他們的名字藏起來?

教育部長
微調工作小組的名單上次在立法院的時候我們就已經跟大家報告了


全部公布了嗎?

教育部長
對,微調小組的


你們要公開課綱的委員名單,還有會議紀錄。這個部分你們還是藏起來啦,那這麼適當這麼好。你就讓大家來知道,讓大家公平,讓那些你覺得他們是意識形態的人呢讓他們閉嘴。為什麼不這麼做?


教育部長
我想我們一定可以把所有完成的教科書,讓所有社會大眾來看
(編按:教長使出答非所問)


本席在問你為什麼不公開課綱委員名單跟會議紀錄。到現在為止。那麼高等行政法院也判你們輸了對不對。那你還是不公布嘛。其實你違法亂紀在先耶。

教育部長
高等行政法院的見解只是一庭的見解喔,我們在上訴中,那我想...


那你現在要這些老師按照新課綱,你說你們要依法,要依我這個課綱,但是你就不服司法了啊。那請問一下...

教育部長
司法並沒有說到課綱有任何的問題啊


他沒有說課綱有問題,他說你在調整課綱中間的程序有問題啊

教育部長
他們也沒有說這句話


他沒有說這句話,但是大家民間你為什麼要接受每天教育部門口都有人在抗議啊?你希望這是一個常態嗎?

教育部長
我當然不希望,所以我剛有跟委員報告...


那你知道這個是有糾紛的嘛,對不對,是有疑義的嘛。

教育部長
所以我們會把調整完的教科書客觀的充分地讓社會大眾了解


你有充分嗎?你兩個禮拜較充分嗎?你兩個禮拜就通過了國教歷史公民的課綱的微調,但是你所謂的微調,你是非常大的調整。

************************************************************************************

12:14:40~12:16:19

教育部長
我剛才已經跟委員報告過齁,教科書最後的選擇權在老師。我們會請國教院把現在所有修正好的教科書讓社會大眾都了解,那個新的教科書...


選擇權在老師,那考試權在哪?

教育部長
我們修正完...


選擇權在老師,那考試權在哪?你只要回答我這個問題就好了嘛。考試權是在這些老師手上嗎?各縣市可以自己去出考題嗎?讓他們上大學嗎?讓他們上高中嗎?考試權仍然在你教育部的手上,然後你現在告訴我們,這些老師是可以自由選擇課本的。你在莊孝維你就是明著說你們有自由選擇權,但實際上你們還是要選擇我弄的新課綱,因為我的考題就是從我的新課綱出來的,不是就這樣嗎?你就講清楚嘛。為什麼你要把大量的中國史納入台灣史卻這樣扭扭捏捏呢?


教育部長
我剛才已經跟委員報告,請委員有空可以看一下我們新的教科書,我想這樣對於事實會有更清楚的了解。
(編按:教長使出答非所問,故意把重點拉到教科書而不討論程序正義)

************************************************************************************


12:20:21~12:20:53


我告訴你啦,新版課綱是違法的就應該先暫停,就使用舊版的課綱。那用舊的有沒有問題?

教育部長
新課綱已經正式公告


用舊的有沒有問題?


教育部長
新課綱已經正式公告



用舊的有沒有問題?用舊的有沒有問題?

教育部長
新課綱已經正式公告



用舊的有沒有問題?


教育部長
新課綱已經正式公告


用舊的有沒有問題嘛?部長

教育部長
新課綱已經正式公告



用舊的課綱去交小孩子有沒有問題?

教育部長
新課綱已經正式公告

(編按:一共跳針六次,請叫教育部長姊姊)

資料回報者落格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