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倪安 第8屆第5會期 外交及國防委員會 2014-05-29

  • 立委周倪安
  • 屆次第8屆
  • 選區全國不分區
  • 黨籍台灣團結聯盟
  • ivod出處:https://ivod.ly.gov.tw/Play/VOD/75766/1M
  • 會議時間:2014年05月29日
  • ivod時間區間:00:10:54~00:11:00
  • 會議別:外交及國防委員會
  • 會期:第8屆第5會期
  • 會議簡介:
    會議名稱: 立法院第8屆第5會期外交及國防委員會第22次全體委員會議處理院會交付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103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決議凍結案等2案:一、凍結「基本行政工作維持」榮民節活動經費、文教宣慰活動及媒體聯繫作業等預算200萬元案。二、凍結「就養榮民給與等經費」預算101億5,157萬4,000元之五分之一案。
    更多...
  • 質詢對象:退輔會主委董翔龍

質詢對象:退輔會主委董翔龍
主要內容:長居中國退伍軍人的就養金爭議/退輔會人員年薪過高

周:榮民安養跟養護部分有被凍結,一年預算是101億,但主要凍結原因是查到至少一千多人長居在中國沒有回來,按照兩岸人民關係法,如果說沒有設籍的話,還是能繼續領就養金。我想請問主委我們發給榮譽國民就養金(註ㄧ),其實大部分的人都在台灣生活,也就是說他一萬多塊錢其實是在台灣消費(中略)算是幫助我們國家的經濟,但是今天他們不在這裡消費,人並沒有在中華民國,即便他半年回來一次,本席認為給予就養金仍是非常說不過去,因為我們是要照顧他嘛,這是第一點。第二點呢,甚至有些是陳鎮湘委員以前的老長官吶,比如說像黃幸強(註二),陳廷崇(註三)等大將軍們[董一直在喝水],過去他們是要反共復國的,但如今他們是拿著中華民國的就養金去和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解放軍buddybuddy,您認為這樣合適嗎?
董:我認為他們是退伍的一般公民,他有權利做他想做,只要不違法(周:一般的公民並沒有這樣的就養金)更何況這是他公民的權利,應該是合法給他的,所以我們尊重他,那他到大陸去就像江委員他講的(周:我跟你講是他去跟解放軍buddybuddy的時候)他在那邊宣揚我們台灣的好(周:宣揚中華民國的好),就像我在台灣生在台灣長大這是我最寶貴的地方
周:你不用講這個,不要浪費我時間,我只要請你回答你認為這樣的退役上將他一個月領走我們十幾二十萬的合理嗎
董:去宣揚我們的政策很好啊
周:你覺得去宣揚我們的政策很好
董:對啊,去告訴大陸人說要像我們這樣
周:但今天給他們優渥的就養金是因為-你自己寫了-他們曾經參與抗戰戡亂,那如今(董:垂垂老矣了喔)ok,那你有沒有固定請他們回來報告,你們到底去那邊做了什麼溝通跟交流,有沒有寫報告?因為他今天可以得到這樣的就養,是因為你告訴我們所有人民說他們曾經有很大的貢獻(董:對啊)所以今天才有這個中華民國在台灣可以這樣生活著嘛(董:是)你也可以領到2.30萬嘛(董:沒有這個/搖頭)沒有寫報告嘛,一般的人民不會服啊(董:我不曉得誰有領到2.30萬/笑)如果當他們拿了我們的錢,他們人又在我們敵軍那邊的時候,這個社會會有輿論的嘛,主委這個如果你還要辯解的話,本席不曉得你在想什麼。
周:OK,現在我不要跟你講這個問題,我想請問你現在退輔會總經理一年年薪超過五百萬,(董:哪有這回事啊)一年領了五百萬(董:沒有啊)你不知道嗎?(董:沒有這種人啊/雙手張開)你不知道有這種獎金嗎(董:沒有啊)退輔會在天然氣,我講錯了(董:不管是任何一個公司)我是說在天然氣裡面是非常多退輔會的人,他一年年薪有超過五百萬(董:不可能的啊)那現在是多少(屬下:沒有超過430),一個月也是三十多萬吶厚,比你多。那天然氣它其實是國家經營的,它是民生每個人都要用的,你覺得這樣合理嗎?
董:它是民間的公司,我們公股大概…
周:它是民間但它是每個人必須用的用品,就只有那一家在經營啊
董:也不是這樣子喔,它沒有特許喔
屬下:天然氣受到能源局管制的價格,天然氣公司沒有辦法決定要不要漲價
周:所以不是天然氣公司在決定價錢?(屬下:對,是的)所以是誰來決定價錢?(屬下:能源局)

資料回報者兵團大總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