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昭順 第8屆第5會期 經濟委員會 2014-03-13

  • 立委黃昭順
  • 屆次第9屆
  • 選區全國不分區
  • 黨籍中國國民黨
  • ivod出處:https://ivod.ly.gov.tw/Play/VOD/73255/1M
  • 會議時間:2014年03月13日
  • ivod時間區間:00:00:00~00:11:15
  • 會議別:經濟委員會
  • 會期:第8屆第5會期
  • 會議簡介:
    會議名稱: 立法院第8屆第5會期經濟委員會第3次全體委員會議邀請國家發展委員會主任委員、經濟部部長、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主任委員、內政部、財政部、教育部、衛生福利部、勞動部、交通部、科技部、外交部、行政院大陸委員會、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中央銀行、行政院環境保護署、行政院主計總處、法務部針對「自由經濟示範區特別條例草案」之「法規影響評估」提出專案報告,並備質詢。(3月10日、12日及13日三天一次會)
    更多...
  • 質詢對象:國發會主委管中閔/農委會主委陳保基

主席:請黃委員昭順質詢。 

黃委員昭順:主席、各位列席官員、各位同仁。昨天下午本席沒有參加中常會,因為我在立法院準備「作戰」,結果今天早上看到新聞嚇了一跳,因為管主委說我們的物價算是很穩定的,是嗎? 

主席:請國發會管主任委員答復。 

管主任委員中閔:主席、各位委員。我昨天在中常會沒提這個事。 

黃委員昭順:你沒提怎麼會有新聞? 

管主任委員中閔:是上午在委員會的時候。 

黃委員昭順:可是我昨天上午有來委員會,為什麼沒有聽到這一段? 

管主任委員中閔:那是記者訪問的時候。 

黃委員昭順:好,沒有關係。 現在我要請教部長,你認為台灣最近這幾年的物價算是穩定的嗎? 

主席:請經濟部張部長答復。 

張部長家祝:主席、各位委員。其實我們從整體物價指數可以看出,它確實是穩定的,但是個別物價的波動不一,比如委員關切的一些一般民生物品,漲幅較大;當然,也有一些是下降的。

黃委員昭順:部長是否會上菜市場?你有去過菜市場嗎? 

張部長家祝:有,我在假日的時候會去。 

黃委員昭順:平均多久去一次? 

張部長家祝:有空的時候,大概一、兩個禮拜。 

黃委員昭順:最近你買過什麼東西?價錢如何? 

張部長家祝:其實我和管主委一樣,並沒有直接採買,而是陪同父母親或是家人採買。 

黃委員昭順:所以你根本不知道價錢? 

張部長家祝:我有聽到家人講了。 

黃委員昭順:你的家人告訴你哪些東西是漲價的? 

張部長家祝:就是有一些菜…… 

黃委員昭順:哪一些菜? 

張部長家祝:抱歉,我不清楚細節。 

黃委員昭順:請問管主委,你上市場嗎? 

管主任委員中閔:以前週末的時候。 

黃委員昭順:以前?最近沒有上市場? 

管主任委員中閔:沒有。 

黃委員昭順:你都不管家中所有的採買? 

管主任委員中閔:大體不管。 

黃委員昭順:所以你沒有感覺到物價有上漲? 

管主任委員中閔:其實有,我時常買池上便當,我有注意到有些價錢…… 

黃委員昭順:你買了哪些便當?你只買池上便當?那池上便當漲了多少? 

管主任委員中閔:這不好講哪個…… 

黃委員昭順:大概漲了多少? 

管主任委員中閔:是說我喜歡的那一種嗎? 

黃委員昭順:對。 

管主任委員中閔:它漲了兩次,我注意到了,大概 10%到 15%。 

黃委員昭順:你覺得漲得還不夠? 

管主任委員中閔:沒有!沒有! 

黃委員昭順:那你覺得漲得怎麼樣? 

管主任委員中閔:我開始沒有注意到,以前店家會找錢給我,後來我等對方找錢,他沒有找錢,我
就知道便當漲價了。 

黃委員昭順:所以你是沒有找錢才知道漲價了。 繼續請教陳主委,你上市場嗎? 

主席:請農委會陳主任委員答復。 

陳主任委員保基:主席、各位委員。我有。

黃委員昭順:你有發現物價上漲得很多嗎? 

陳主任委員保基:在農產品方面,長期以來台灣的農產品價格都是偏低,最近有漲。 

黃委員昭順:最近漲多少? 

陳主任委員保基:漲多少?蔬菜跌啊,水果漲。 

黃委員昭順:哪種蔬菜跌?那是因為沒有颱風嘛!主委不要這樣回答本席。再請問你,豬肉漲多少? 

陳主任委員保基:豬肉是牌價不合理的漲。 

黃委員昭順:是不合理漲。那雞肉漲多少? 

陳主任委員保基:雞肉跟年前差不多。 

黃委員昭順:年前就已經漲了,對不對? 

陳主任委員保基:不能講一定要賣低價才叫作合理啊! 

黃委員昭順:你知道現在台灣人民最痛的是什麼嗎?你自己沒有去市場,對不對? 

陳主任委員保基:有啊! 

黃委員昭順:你多久去一次? 

陳主任委員保基:不一定。 

黃委員昭順:那你最近採買什麼東西? 

陳主任委員保基:我最近去買青菜。 

黃委員昭順:只有買青菜,因為青菜跌價,對不對? 

陳主任委員保基:不是因為跌價,都要吃嘛,至於肉的話…… 

黃委員昭順:你只有買青菜,沒有買肉? 

陳主任委員保基:也有。 

黃委員昭順:有買米嗎? 

陳主任委員保基:有。 

黃委員昭順:米有漲價嗎? 

陳主任委員保基:現在的小包裝米大概漲了 5元到 10 元。 

黃委員昭順:那漲了差不多 10%,對不對? 

陳主任委員保基:沒有,有的是 150 元,有的是…… 

黃委員昭順:有的是 100 元,漲了 1成,對不對? 管主委,你給人家小費大概沒有感覺,但是我要提醒各位,因為我們的薪水全部都沒有漲,所以物價只要稍微漲了一些些,對人民來講其實都非常嚴重,今天的蘋果日報也報導了,醬油就漲 9%。我很好奇管主委吃池上的什麼便當,因為你上次告訴我,你都是吃麥片啊! 

管主任委員中閔:那是中午,晚上我經常吃的是雞腿便當。 

黃委員昭順:所以雞腿便當漲了兩次? 

管主任委員中閔:我的記憶是兩次。 

黃委員昭順:只有兩次。陳主委,你聽到了,雞腿便當漲兩次;另外,排骨便當漲了 28%,打鐵豆花漲了 20%。本席昨天到委員會質詢,當時公平會主委也講了,因為大家都很擔心,行政院長也不斷的講,如何讓人民有小小的幸福感,可是我們現在都做不到,連本席想要吃的粽子都要漲價,而管主委最喜歡吃的池上便當都要漲兩次。我們的政府官員站在這邊告訴我們物價很穩定,沒有上漲…… 

管主任委員中閔:報告委員,我們講的是物價水準,不是個別的價格起落,剛才農委會主委強調,就像…… 

黃委員昭順:沒有關係,你現在可以做更正。 

管主任委員中閔:我們講的是長期來看,如果委員去看我們的物價水準,就是 CPI 的成長率,我們幾乎是亞洲國家最低,除了日本之外。我們現在講的是整體平均,不是講個別,個別價格一定會有起落,我們從來沒有否認,也不表示我們不關心。昨天記者問我的問題是「我國的物價水準如何」。 

黃委員昭順:那是記者弄錯了?還是我們看錯了? 

管主任委員中閔:不是,他問的是物價水準,不是問我個別價格的起落。 

黃委員昭順:本席要提醒,你們三位是跟我們的經濟成長、人民消費以及未來幸福感有很大關係的部會首長,請問陳主委,你們預估今年粽子會漲多少?包括米、豬肉、雞肉、香菇和蝦米等粽子的主要食材都漲價了,這些全部都是你管的,你預估粽子會漲多少? 

陳主任委員保基:台灣的農產品價格,包括現在的米價…… 

黃委員昭順:請主委簡單的告訴本席,你預估會漲多少? 

陳主任委員保基:這我不曉得。 

黃委員昭順:你不曉得?一個負責任的政府不應該做這樣的回答。端午節吃粽子是台灣人民非常重要的習俗,如果你告訴我的是你連漲多少都不曉得,那我要對您抗議,我要對你們幾位部會首長抗議! 

陳主任委員保基:我們的農民一漲原料價格就被消費者罵,說他們不可以漲價,現在他們的米以合理的價格賣出,又被攻擊萬物皆漲,這樣要如何讓年輕農民未來願意從事農業呢?我們強調的是一個合理的價格。 

黃委員昭順:主委,這不是理由,因為我們整個的薪資都沒有調漲,在這樣的狀況之下,行政院應該自己有一個消費水準,而你們今天站在這裡告訴我們,你連要漲幾成都沒有把握,我在此要提出最嚴正的抗議!昨天公平會主委還在這裡,管主委也在現場,當時他還說要拿出所有的政策,儘量讓粽子不漲價,我沒有料到事隔一天,現在三位部會首長站在這裡,告訴我說你不曉得要漲多少,本席在此要提出最嚴正的抗議,我請你們再重新回答。 

陳主任委員保基:真的不曉得啊!真的不曉得啊!你怎麼可以認為我在這裡就可以預告會漲多少呢?對不對?我們當然希望它可以穩定。 

黃委員昭順:如果是這樣子的話,我覺得你們根本不配站在這裡,行政院長如何的告訴民眾,要讓台灣人民有幸福感、有小確幸,結果你身為農委會主委,不久就要當農業部的部長,居然有這樣子的態度,本席要再提出最嚴正的抗議,而且本席下個禮拜還是會對農委會提出來,我希望部長和兩位主委要讓台灣人民感受到整個行政團隊的決心,謝謝。

資料回報者兵團大總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