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昭順 第8屆第5會期 經濟委員會 2014-05-29

  • 立委黃昭順
  • 屆次第9屆
  • 選區全國不分區
  • 黨籍中國國民黨
  • ivod出處:https://ivod.ly.gov.tw/Play/VOD/75761/1M
  • 會議時間:2014年05月29日
  • ivod時間區間:00:00:00~00:12:34
  • 會議別:經濟委員會
  • 會期:第8屆第5會期
  • 會議簡介:
    會議名稱: 立法院第8屆第5會期經濟委員會第15次全體委員會議一、處理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及其所屬103年度預算凍結案等22案。(詳如議程) 二、處理經濟部及其所屬103年度預算凍結案等11案。(詳如議程)
    更多...
  • 質詢對象:經濟部長張家祝/農委會主委陳保基

主席(林委員岱樺代):請黃委員昭順發言。 

黃委員昭順:主席、各位列席官員、各位同仁。請教部長,你最近有跟越南談過,對不對? 

主席:請經濟部張部長說明。 

張部長家祝:主席、各位委員。是。 

黃委員昭順:你昨天好像表示關於 FTA的簽署,有哪一個大國的態度可能會變化? 

張部長家祝:很抱歉,這個我們不方便說明。 

黃委員昭順:這個不方便說明? 

張部長家祝:對。 

黃委員昭順:的確有這樣的狀況? 

張部長家祝:確實有。 

黃委員昭順:現在我們面臨最大的困境是什麼? 

張部長家祝:我們現在要持續跟其他國家多溝通。 

黃委員昭順:我大概猜一下,這個大國應該是澳洲吧? 

張部長家祝:我沒有意見,因為大家都有猜不同的國家,事實上我們也有接觸很多的國家…… 

黃委員昭順:那我有猜到嗎?我猜到了沒有? 

張部長家祝:抱歉,我不予置評。 

黃委員昭順:我的猜測有幾分?有 80 分嗎? 

張部長家祝:基本上現在不是一個國家、兩個國家的問題,我們是全面的接觸而且…… 

黃委員昭順:所以很多國家都發生這個現象,那我們自己的問題出在哪裡? 

張部長家祝:其實我講過很多次,只是說…… 

黃委員昭順:是什麼原因? 

張部長家祝:所謂中國大陸因素。

黃委員昭順:還是對岸的因素? 

張部長家祝:對,中國大陸因素。 

黃委員昭順:對岸的因素,我們到現在沒有辦法突破,我想請問你…… 

張部長家祝:從 ECFA 簽訂之後,我們讓其他國家所感受到的是兩岸的問題,尤其在經貿關係上,兩岸的問題不是問題。 

黃委員昭順:信任的問題? 

張部長家祝:不是,其他國家對於兩岸的問題,我們不斷地讓他們了解,其實這個不是問題,不要把它當作非常大的障礙,所以從 ECFA 之後,包括後面所有簽服貿、貨貿的我們都是朝這個方向,讓其他國家也都有這樣的了解跟…… 

黃委員昭順:問題是現在這些全都卡在立法院。 

張部長家祝:現在因為這些事件的發生,其他國家確實有產生觀望的態度。 

黃委員昭順:所以你也很無奈? 

張部長家祝:我們只能繼續溝通,事實上…… 

黃委員昭順:你自己有沒有把握? 

張部長家祝:事實上,我們跟其他國家雙邊的很多問題都在談,這部分其實不會有太大問題,因為我們雙邊有很多貿易的問題,不管是關稅、非關稅問題,我們都在處理,只是要進一步發展這個關係比較困難。 

黃委員昭順:你昨天有沒有看到農委會主委跟管主委在網路上跟大家對談? 

張部長家祝:有看到。 

黃委員昭順:你覺得那像什麼?你的感覺是什麼? 

張部長家祝:我覺得這是溝通的方式,雖然…… 

黃委員昭順:陳主委,你是第一次這樣做嗎? 

主席:請農委會陳主任委員說明。 

陳主任委員保基:主席、各位委員。對,但我常常在網路上跟鄉民討論,因為我在學校的學生都是鄉民,還是樓上,所以我…… 

黃委員昭順:大家講你們昨天的表現像「莒光日」,你們有什麼感覺? 

陳主任委員保基:我們還是照著那個回答,那…… 

黃委員昭順:你不能照著那個回答。 

陳主任委員保基:就是我們知道的要回答。 

黃委員昭順:你要想辦法,我昨天也看了,你們要講鄉民的語言,要說他們聽得懂的,知道嗎? 

陳主任委員保基:有啊。 

黃委員昭順:如果說他們聽不懂的,他們就會說你們的表現像「莒光日」,好像在教學,你知道嗎? 

陳主任委員保基:我們那個有幾個網路現場發問的,後來他們都了解原來是這樣子。 

黃委員昭順:他們都有了解了嗎?

陳主任委員保基:了解。 

黃委員昭順:有跟你按讚嗎? 

陳主任委員保基:也有按讚的。 

黃委員昭順:按讚的比較少。 

陳主任委員保基:按讚的比較少。 

黃委員昭順:吐槽的比較多,對不對? 

陳主任委員保基:對。 

黃委員昭順:但是你不要灰心,因為這個還是要做。 

陳主任委員保基:對。在網路上我們的習慣是,如果沒有被砲,表示沒有人看。 

黃委員昭順:沒有被砲…… 

陳主任委員保基:就是砲轟。 

黃委員昭順:這是鄉民的語言? 

陳主任委員保基:對,是砲轟,沒有被砲,就表示那個訊息沒有人看。 

黃委員昭順:不想看就對了? 

陳主任委員保基:對。 

黃委員昭順:但我希望你努力到按讚的比被砲的要多,這樣才算成功。 

陳主任委員保基:好,我努力。 

黃委員昭順:管主委跟陳主委昨天跨出第一步,我常去看那個,有時也難免難過,但我還是努力去看,儘量在那當中去學習,然後再作改善。我要請問部長,在 FTA 談判的所有過程中,你遇到很多困難,你也知道「石頭」在哪裏,你告訴我,談判的過程中「石頭」在哪裏。 

張部長家祝:我剛剛有說明,實質的問題是個問題,但基本上,其他國家在跟我們沒有在邦交的情況下進行 FTA的簽訂是有很多障礙,這涉及到國際的政治跟外交…… 

黃委員昭順:部長,你要不要跟管主委、陳主委一樣到網路上去?讓鄉民知道我們的困難在哪裏,大家一起來努力,我覺得這個國度現在有點奇怪,你知道嗎? 

張部長家祝:其實後來就服貿的溝通我們有很多重的管道在處理,包括我們在校園的溝通都是網路直撥的。 

黃委員昭順:你沒有直接跟他們對談嗎? 

張部長家祝:對,因為我們當時以面對面方式跟較有意見的人溝通,網路當然是一個方式,我們現在…… 

黃委員昭順:部長,本席對你具體建議…… 

張部長家祝:對,這個建議很好,我們…… 

黃委員昭順:希望很快能看到部長用這種方式讓大家了解我們的問題到底在哪裏,好不好? 

張部長家祝:是,我們會採取各種方式。 

黃委員昭順:因為這個國家是我們大家的。 

張部長家祝:只要有助於溝通,不會流於情緒性反應的,我們都非常願意。

黃委員昭順:就算有情緒也無妨,我也常被人家砲轟,我昨天在立法院也氣炸了,但我還是忍耐,對不對?所以我想,有很多東西我們要…… 

張部長家祝:溝通其實就是要大家平心靜氣地討論。 

黃委員昭順:請問部長,你跟越南談的結果,你現在滿意嗎?你的目標設定在哪裏? 

張部長家祝:基本上,我們感受到越南政府的誠意,比如這一次…… 

黃委員昭順:即使有誠意,還是要有結果。 

張部長家祝:對,他這次來了 13 個代表,加上跟我們雙邊的一共有 17位,我們談了足足 4 個小時,中間沒有休息,中間吃便當,…… 

黃委員昭順:跟我們立法院一樣。 

張部長家祝:一直到下午兩點半。所以我們感受到他們的誠意,但現在的問題是,要看他們是不是能落實,所以我們有給他們一些期限,我們要看到結果。 

黃委員昭順:你給他們多少期限? 

張部長家祝:我們的期限,第一個階段我們兩部的部長來驗收時,我們希望在今年 9 月底以前,但是我們也跟他們說明,我們會不斷派人到越南當地去了解及協助台商處理,他們也都同意…… 

黃委員昭順:如果 9 月底他們沒有處理,你們會不會考慮用經濟制裁來處理? 

張部長家祝:經濟制裁涉及到國安層面,不是經濟部單一部會可以來決定的。 

黃委員昭順:本席具體跟你建議。 

張部長家祝:我們會朝向不會造成雙方關係緊張或關係破壞的情況。 

黃委員昭順:但你們必須預作準備,萬一 9 月 30 日他們沒有做到,國家用什麼制度來制裁?這部分應該給台商一些信心及保障,好不好? 

張部長家祝:是。現在最重要的是,我們一定要能保護當地的台商,而且要維護其權益,因為他們的人、財產還在那裏,所以我們不能採取會傷害他們的做法。 

黃委員昭順:我們一定要像處理菲律賓那件事情一樣,我們要硬起來,好不好? 

張部長家祝:了解,當然。謝謝。 

黃委員昭順:最後 50 秒我要給農委會主委。那天我們兩個都是當事者,其實你沒有講不要吃粽子,只吃茄子,你是說粽子跟茄子一起吃。 

陳主任委員保基:都是當季的食品。 

黃委員昭順:結果…… 

陳主任委員保基:結果就被媒體擴大解釋成我講不要吃粽子,其實沒有…… 

黃委員昭順:其實你那天不是這樣講的。 

陳主任委員保基:我並不是這樣說的。 

黃委員昭順:但是我現在很難過的是,你叫我吃茄子,結果茄子也漲價了,你知道嗎? 

陳主任委員保基:漲價是供需的結果,這次下雨也使其受損,我的直覺是…… 

黃委員昭順:主委,你有很多發言我都是支持的,包括你講有關老農那個要改變,設法將土地增加,真正改善什麼小地主、大佃農,這我都支持,但因為你常常用較開玩笑的語氣在這裏講話,所以就會造成很大的困擾。粽子的確是漲價了,接下去還有中元節、中秋節,剛才林岱樺委員在講時,他很生氣,他說花生漲這麼多,希望政府機關能幫人民做好供需平台,我們明明知道有這麼重要的節慶,就應預作準備。本席今天再給你機會,希望你能在這當中處理好,好不好? 

陳主任委員保基:好,我們會這樣來處理。剛剛林委員講的是,我們現在花生在收成,就要降低原來的關稅,這又是對我們的傷害…… 

黃委員昭順:沒有,不能降低關稅,你大概誤會林委員的意思了,他當立委不會要我們降低關稅的。 

陳主任委員保基:我是說 4 月時有立委來協調說因為…… 

黃委員昭順:一定不是林委員。 

陳主任委員保基:不是。 

黃委員昭順:但是你會讓大家產生聯想。絕對不是林委員,你若要講哪個委員,等一下再講,我知道一定不是林委員,你回頭要講哪一位委員,你回頭去講。難怪林委員在臺上會生氣,我看他氣得快抓狂,你知道嗎?我覺得這樣很不好。農委會應該做好市場供需,如此人民才會對農委會有信心。 

陳主任委員保基:對。 

黃委員昭順:端午節將至,粽子已經來不及,農委會要預先設法解決問題,否則後續中元節及中秋節陸續到來,未來我們可能要發放中元券及月餅券,屆時政府仍無法處理相關問題。好不好? 

陳主任委員保基:好的。 

黃委員昭順:謝謝。 

陳主任委員保基:謝謝。

資料回報者兵團大總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