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昭順 第8屆第5會期 經濟委員會 2014-05-21

  • 立委黃昭順
  • 屆次第9屆
  • 選區全國不分區
  • 黨籍中國國民黨
  • ivod出處:https://ivod.ly.gov.tw/Play/VOD/75396/1M
  • 會議時間:2014年05月21日
  • ivod時間區間:00:00:00~00:11:56
  • 會議別:經濟委員會
  • 會期:第8屆第5會期
  • 會議簡介:
    會議名稱: 立法院第8屆第5會期經濟委員會第13次全體委員會議審查103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附屬單位預算營業部分關於經濟部主管:台灣電力股份有限公司。(5月19日、21日、22日三天一次會)
    更多...
  • 質詢對象:經濟部長張家祝

主席(葉委員津鈴代):請黃委員昭順發言。
 
黃委員昭順:主席、各位列席官員、各位同仁。最近部長參加 APEC 會議之後,大概有兩件事情是大家非常關心的,首先我們看到你跟越南的貿易部長正面談到這次越南受害的情況,請問有談嗎? 

主席:請經濟部張部長說明。 

張部長家祝:主席、各位委員。有。 

黃委員昭順:談的結果你滿意嗎? 

張部長家祝:基本上在那個會議裡面,不適合談其他的問題,因為這不是跟貿易有關的問題,所以我們就另外闢一個時間雙方對談…… 

黃委員昭順:有具體的成果嗎? 

張部長家祝:參加的人是越南的貿易部長,至少他是越南內閣成員的一員,我基於這樣的立場,再加上這是經濟部主管的,所以我們有向他表達嚴重的關切,以及我們在後續需要越南政府如何協助及處理…… 

黃委員昭順:他有向你提出具體的方式嗎?

張部長家祝:他表達越南政府的態度,認為越南政府會全力維持台商的安全及確保事件不會繼續發生…… 

黃委員昭順:賠償的問題呢? 

張部長家祝:還有台商後續的復工。賠償的處理方面,我有給他一封正式的信,請他帶回去給他們的投資計畫部。 

黃委員昭順:沈次長要出去的時候,你有把這些訊息都給他嗎? 

張部長家祝:我有給他。 

黃委員昭順:沈次長去了以後,能夠在這方面一定程度解決問題,並跟他們的部會首長進行雙邊會談嗎? 

張部長家祝:現在最重要的是我們必須要求越南一定要建立…… 

黃委員昭順:還是沈次長只跟台商談嗎? 

張部長家祝:沒有,都會談。 

黃委員昭順:他會跟什麼樣的人談? 

張部長家祝:要了解台商的需求,因此會跟台商座談。我們的先遣人員前幾天就去了,配合當地的駐地人員…… 

黃委員昭順:我們跟他們的官方呢? 

張部長家祝:由沈次長跟投資計畫部相關的官員,就後續如何建立單一窗口及協調機制…… 

黃委員昭順:能夠到什麼樣的層級? 

張部長家祝:應該是對等的層級,通常這種狀況我們這邊都是…… 

黃委員昭順:你確定是內閣的層級嗎? 

張部長家祝:是對等的層級,像我們的次長…… 

黃委員昭順:所以是跟他們的次長談嗎? 

張部長家祝:我們的次長是事務官,所以是跟他們負責主管的事務官層級。 

黃委員昭順:這次的事件如同以往不好的經驗,台商在那邊受到損害,剛好你前一段時間在 APEC的會議上又碰到他們的部長,雖然是負責不一樣的…… 

張部長家祝:對,是不一樣的部會。 

黃委員昭順:應該要有一定程度的承諾。本席不知道你的承諾是到什麼程度,但這是很多國人關心的。 

張部長家祝:越南的貿易部長明確表達,越南政府會以積極及負責任的態度處理後續的工作。 

黃委員昭順:他雖然講會很積極,但是也沒有給你時限吧? 

張部長家祝:涉及執行的部分因為不是他的業管,所以…… 

黃委員昭順:這次的事件比起廣大興事件要大很多,雖然他現在口頭答應,但是本席不認為他最後會照現在答應的來做。本席能不能請政府具體的提出制裁方案?如果他們不做的話,我們準備怎麼做?我們必須把方案提出來。 

張部長家祝:跨部會之間都會就相關問題……

黃委員昭順:我們現在有哪些…… 

張部長家祝:制裁方案不是由經濟部提出。 

黃委員昭順:不僅止於經濟部,但是本席想知道經濟部有哪些具體方案。 

張部長家祝:我們現在最主要的工作是如何協助台商善後,以及協助他們解決問題及求償。 

黃委員昭順:如果僅止於如此,我們可以肯定一件事,就是像過去印尼的事件會再發生,所以本席還是要要求政府,必須有具體的經濟跟其他方案的制裁,並比照廣大興案的方式處理,否則台商求助無門。部長能夠在多久的時間內…… 

張部長家祝:我可以把委員的意見帶回跨部會小組…… 

黃委員昭順:事情已經發生將近兩個禮拜的時間…… 

張部長家祝:關於國與國之間制裁的問題,不是經濟部在這邊可以…… 

黃委員昭順:不僅僅是你可以提出來,而是你們都必須提出這樣的方案並硬起來,因為我們在越南的投資額相當大,而且投資比例非常高。部長可以在多久的時間之內,向行政院會提出我們的制裁方案? 
張部長家祝:我剛才說明過,制裁方案不是由經濟部提出,但是我會把意見轉達給跨部會小組,小
組裡面…… 

黃委員昭順:現在跨部會小組是由什麼人在負責這件事? 

張部長家祝:是毛副院長。 

黃委員昭順:你們開了幾次會? 

張部長家祝:大概是 4次左右,有一段時間我不在國內。 

黃委員昭順:在 4 次的會議當中,你有提出任何制裁方面的意見嗎? 

張部長家祝:這一段時間我剛好不在。 

黃委員昭順:那你派誰去? 

張部長家祝:應該是杜次長去。 

黃委員昭順:他回來沒有跟你報告我們在經濟制裁上準備怎麼做?我們沒有任何方案嗎? 

張部長家祝:詳細的內容我現在並不是很清楚,我可以在了解以後再讓委員…… 

黃委員昭順:反正你常常到經濟委員會,我希望部長在最短的時間內告訴國人,如果他們不對我們有任何回應的話,我們就採取什麼樣的制裁,就像上次的廣大興案一樣。我希望部長能夠做到,可以嗎?你可以提出嗎? 

張部長家祝:我還是要表達,所謂的制裁方案不是由經濟部提出…… 

黃委員昭順:但是你們還是必須要有意見。 

張部長家祝:我們可以表達意見。 

黃委員昭順:你們不能沒有意見,因為你是經濟部門當中最重要的負責人。 

張部長家祝:經濟部跟其他部會的考量都會有一些不同的地方,我們要如何…… 

黃委員昭順:我希望你還是要提出具體的意見。 

張部長家祝:如何保護台商……

黃委員昭順:對於你開了 4 次會,結果卻告訴我沒有提出任何方案,我還是感到有一點遺憾…… 

張部長家祝:這個事情的解決比較重要…… 

黃委員昭順:當然要解決…… 

張部長家祝:要能促成對方跟我們快速解決。 

黃委員昭順:在非常時期就要用非常手段,像上次的案子…… 

張部長家祝:要看對方的態度。 

黃委員昭順:如果他們不提出任何方案的話…… 

張部長家祝:委員應該可以看到越南的駐台代表很快就正式表達了他們政府的態度。 

黃委員昭順:但是他只提了 4 次道歉,而且是說代表個人而已。 

張部長家祝:但是這就跟廣大興案不一樣了。 

黃委員昭順:沒有,針對廣大興案,他們後來還到屏東去道歉。 

張部長家祝:在廣大興案那是很後面的事。 

黃委員昭順:你不能這樣講,你這樣講的話沒有辦法解決問題。 

張部長家祝:到目前為止,我們認為他們的態度算是相當積極,所以我們應該…… 

黃委員昭順:很多國人覺得還不夠…… 

張部長家祝:我們就看後面他們怎麼處理。 

黃委員昭順:我們希望部長在這個部分再加油。其次,在這兩天公布的全球競爭力評比當中,台灣的名次是下降的,國發會有提出兩個理由,我想知道經濟部認為造成這樣的情況最主要的理由是什麼。 

張部長家祝:其實調查項目有三百多項,而且是採用問卷調查的方式,其中牽涉到本部相關業務的就有 68 項。我們有的名次提高,有的名次降低,可是問卷的每一個背景都不一樣。像名次降低的國際貿易及國際投資的部分,其實委員也很清楚,現在雙邊或區域經濟整合的速度非常快,這對我們有不利的影響,但是在其他國內的經濟、就業及物價等等,我們的評比反而比較高。 

黃委員昭順:剛剛你提到的是一個重點,問題是國內在這一方面幾乎完全沒有辦法突破,從服貿、貨貿到自由經濟示範區,你們幾乎都已經全部卡關了,對不對? 

張部長家祝:對,那個就反應在所謂的…… 

黃委員昭順:你這次參加 APEC 的會議時,跟對岸的人員也見了面,你們談的結果有沒有什麼突破?或者在國內面臨嚴重卡關的情況下,你們有什麼樣的方式可以解決? 

張部長家祝:委員提到那個部分的評比,其實就是有關於政府效能,比如法治。 

黃委員昭順:我們看不到你們的效能。 

張部長家祝:這是因為很多案子卡著沒有辦法推動,包括服貿及貨貿。 

黃委員昭順:但是我們也看不到你們怎麼樣適度處理卡關的問題讓人民接受,而是任由他們造反,這是很清楚的事。你在 APEC 的會議上有碰到對岸的人員,請問我們要怎麼樣在這方面突破? 

張部長家祝:首先我們讓對方了解,相關的程序都會積極完成,但是雙邊實質的問題一定要先解決,實質的問題包括協商的內容中還沒有達成協議的部分,那個部分沒有解決的話,程序再快都沒有用。針對這一點我們跟對岸取得了非常好的共識。 

黃委員昭順:在全世界都在往前走的狀況下,你們再不走的話…… 

張部長家祝:當然速度確實要加快。 

黃委員昭順:我們明年的評比可能比現在還要更淒慘。 

張部長家祝:沒有錯,我非常同意。 

黃委員昭順:在這樣的狀況下經濟必定是倒退的,我希望部長能夠再加油。謝謝。 

張部長家祝:我們一定要往前推,謝謝。

資料回報者兵團大總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