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耀昌 第8屆第5會期 經濟委員會 2014-03-05

  • 立委徐耀昌
  • 屆次第8屆
  • 選區苗栗縣第2選區
  • 黨籍中國國民黨
  • ivod出處:https://ivod.ly.gov.tw/Play/VOD/72859/1M
  • 會議時間:2014年03月05日
  • ivod時間區間:00:00:00~00:10:40
  • 會議別:經濟委員會
  • 會期:第8屆第5會期
  • 會議簡介:
    會議名稱: 立法院第8屆第5會期經濟委員會第2次全體委員會議邀請國家發展委員會主任委員列席報告業務概況,並備質詢。
    更多...
  • 質詢對象:國發會主委管中閔

徐委員耀昌:主席、各位列席官員、各位同仁。國發會素有小內閣之稱,掌管全國各項應興應革事項,在農曆年前已正式掛牌上路,經建會管主委也成了國發會首任主委,本席要在此表示恭賀!
你們的團隊非常用心,包括黃萬翔副主委、宋餘俠副主委都打電話給本席,希望能夠多支持這個新團隊。本席也期待國發會所有同仁,大家一條心。請問在座各位,對未來的國發會有沒有信心?

主席:請國發會管主任委員答復。

管主任委員中閔:主席、各位委員。有。

徐委員耀昌:所以大家真的不要再內耗了,要為國家的整體利益及經濟發展,規劃出更翔實的計畫,落實總統經濟掛帥的要求,結合臺灣整體力量,不分朝野要有這樣的共識,臺灣才能向前走。
還記得我在讀高中的時候,菲律賓這個國家可說是意氣風發,在美軍的支援下,有海空機場、港口等等,幾經何時,美軍離開後,成了流浪在太平洋上的孤島,很多人民到臺灣當外勞。如果我們再這樣沈淪下去、內耗下去,我想下次就換我們去當臺勞,所以我們真的要以國家的整體利益來做優先考量,千萬不要再為反對而反對。以上是本席的一些感受,希望管主委加油。

管主任委員中閔:謝謝,我們會努力。

徐委員耀昌:剛才黃召委提到,郝龍斌市長曾針對國人薪資太低表示「低薪是國恥」,率先對臨時雇員加薪。對於總統於選舉時提出的 633 政策,即:經濟成長 6%,國民所得要達到 3 萬美元,失業率要降至 3%等等,好像都沒有達到預期目標,尤其從主計處的資料顯示,2002 年時,臺灣的平均所得還遙遙領先於南韓,該國的人口數雖是臺灣的 3 倍,但是到了 2005 年的時候,他們的薪資即已超過我們臺灣。現任的朴槿惠總統也在任職滿周年的時候宣布她的經濟政策,3 年內力拚國民所得達 4 萬美元。相較之下,臺灣與韓國之間的落差將會愈來愈大,國家的競爭力也會愈來愈艱困。針對這個領域,不知道國發會新科主委,有無具體建議,可以讓臺灣重拾過去的風光?對於主委快人快語,現在已經沒有四小龍之說,本席感同身受,我們應該做該做的事,講該講的話,這才是臺灣所需要的。

管主任委員中閔:謝謝委員。剛剛在業務報告裡面提到的幾件事情,並不是現在才開始,而是過去幾個月就開始規劃的,我們特別強調啟動經濟新動能,希望讓這個經濟動能能當作推動臺灣經濟快速成長的重要來源。過去幾年,雖然大家覺得悶,但是我們的經濟並非沒有成長,而是成長速度慢了下來,不及鄰近國家。過去也在大院報告過,像自由經濟示範區的工作,我們當作主要工作,還有我們也希望改變國內的輸出策略,強調出口商品的多元、出口市場的多元及行銷策略的多元等等,以改變目前出口所遇到的困難。另外,我們也推動創新創業,希望藉此吸引國內、外人員在臺灣進行創新創業,讓臺灣可以成為創新創業的樂園。而創新創業的動能來源也就是我們的經濟成長動能來源,在這方面,我們尤其會強調如何與國際連結,利用國際的資金和知識,能夠實際幫助我們在下一波成長中找到許多可能發展的產業,這些都可以讓我們經濟熱度增加。另外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工作也會結合在許多的工作裡面,即法制革新,我們會鎖定很多主題,如創新創業會牽涉到許多相關法規的修改,唯有透過法制革新,才可以讓過去受到管制而不能發展或是發展不好的產業重新得到發展的機會,能夠創造經濟的熱度,我們的經濟才會更進步;我們的就業機會增加,薪資也才可能會提高。

徐委員耀昌:其次,大陸由過去的一胎化現在好像同意生第二胎,反觀臺灣少子化的問題─出生人數明顯銳減,人口結構逐漸下降,勞動力也將呈現老化,預計 2015 年是臺灣勞動人口的最高峰,有 1,738 萬人,此後平均每一年將減少 17 萬人工作年齡人口,至 2060 年時,會降至 960 萬人,也就是說,每 10 人中將有 4 人是 65 歲的老人,屆時臺灣將變成生產力不足的高齡化社會,我們要何去何從?政府有沒有更好的政策作為可為因應?

管主任委員中閔:委員所講的是臺灣現在所面臨的一個重要問題,這應該從兩個方向來看,一是出生人口數的減少,其實現在政府已經在推動的政策包括鼓勵婦女育嬰,甚至是帶薪休假,而且實施對象涵蓋夫妻雙方,像這些措施都是希望能提高我國的出生率,讓婦女能更願意生小孩。其實其他還有許多連帶工作,因為現在很多婦女是高學歷,常常晚婚或不婚,甚至婚後有不育或少育的情況,這都是造成我國出生率下降的因素,需要各種全方位的政策來配合支援;此外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因素,就是委員剛才所提到的勞動力減少,我們的人口固然在減少,但是過去國內的勞動力減少還有一個原因是勞動參與力很低,亦即可以工作人因為某種社會或家庭因素使他無法進入職場。所以要如何適當提高我們的勞動參與率,尤其是在婦女及中高齡人口部分,如果能適當提高,我覺得便能更快速、有效改變我國勞動力缺乏的問題,這三方面我們現在都有在積極規劃。

徐委員耀昌:對啊,在報章雜誌上也有看到報導,開 BMW 的富二代去搶開賓士車的貴婦,從這件事可見社會結構嚴重病態。所以要如何讓我們的生活安定、有更好的社會福利,讓勞工朋友勇敢去面對、去生小孩以傳宗接代,以成為一個快樂幸福的城市,我想這些都在你要整體規劃的範圍內,你要好好加油。
第三個問題是我國的經濟成長率,現在連保 3 也保不住了,這也是事實,想要從過去的 2.59%上修到 2.82%也保不住。目前全球的經濟率是 3.1%,我國已明顯落後,在這種情況下,我認為經濟很重要,希望管主委能好好以你的活力、效力來帶動貴會的實力,並將之演變為行動力,讓大家刮目相看有一個新團隊真正在做事,讓社會有感、讓國人肯定國發會。好不好?

管主任委員中閔:好,我們會努力。謝謝委員。

資料回報者兵團大總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