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耀昌 第8屆第5會期 經濟委員會 2014-03-06

  • 立委徐耀昌
  • 屆次第8屆
  • 選區苗栗縣第2選區
  • 黨籍中國國民黨
  • ivod出處:https://ivod.ly.gov.tw/Play/VOD/72951/1M
  • 會議時間:2014年03月06日
  • ivod時間區間:00:00:00~00:11:21
  • 會議別:經濟委員會
  • 會期:第8屆第5會期
  • 會議簡介:
    會議名稱: 立法院第8屆第5會期經濟、財政、內政三委員會第1次聯席會議審查行政院函請審議「自由經濟示範區特別條例草案」案。
    更多...
  • 質詢對象:國發會主委管中閔/農委會主委陳保基

主席:請徐委員耀昌發言。

徐委員耀昌:主席、各位列席官員、各位同仁。請教陳主委,行政院去年底通過自由經濟示範區特別條例的草案,其中有些疑慮引發外界質疑,因為當初沒有很明確訂出台灣農產品使用的比例,在自由經濟示範區不僅開放中國 830 項管制農產品的進口加工,連保障台灣農業的關稅配額也全部取消,在免稅的誘因之下,原本就不受管制的中國農產品原料勢必會增加進口量,目前我們農業的年產值大約是 4,700 億嗎?

主席:請農委會陳主任委員說明。

陳主任委員保基:主席、各位委員。是。

徐委員耀昌:投入加工用的農產品大概占 37%,農業產值一年減少 1,739 億之多。

陳主任委員保基:這是一個錯誤而且是故意誇大的數目字,在台灣 2005 年的資料中,產業關聯表加工的部分是 37%沒錯,有一千七百多億,但是這個加工的定義是包含屠宰業,殺豬也算是加工,碾米在主計的關聯表中也算是加工,所以它是把這些東西變成加工品。其實這些不是真正的深加工,我們深加工的產值大概有 350 億是用國內的農產原料,其中絕大部分是畜產品,包括冷凍、冷藏也是屬於分切、加工及儲存的部分,所以這是一個非常荒謬的數目字。依我們的評估,大陸現在 830 項農產品如果有必要經過我們專案核准進口,然後又全部出口,這可以吸引我們流落在國外其他地區的台商,他們對於我們自由經濟示範區農業加值的詢問度非常高,特別是在屏東的農業科技園區,他們認為如果可以在台灣塑造一個和國外相同的條件,他們都願意把廠遷回來,這是一個非常大的利基。
在農產品進口加工再出口這個部分,我想可以把台灣的餅做大,至於說不會用台灣的農產品,這完全是推測,以價格去做這個判斷。有一個全世界知名的連鎖店,它的蛋糕是用台灣的芋泥做的,因為用越南或其他地方的原料去做的味道都不對,所以在全世界八百多家的連鎖店,用的還是從台灣出口的原料,因為它認為只有台灣農產品的味道才是它的特色。我們現在的加工,譬如屏東的紅豆,我們紅豆的進口量也比國產的量還多,否則大家沒辦法到處吃到紅豆湯圓,但是台灣紅豆加工產品的特色還是第一名,所以大家不要對台灣的農業沒有信心,以為低價進口的原料就會取代我們,其實不然,這部分我們在過去也做了很多的評估。關於中國 830 項農產品,其實台灣早就開放非常多我們需要的農業加工原料,包括什麼呢?
我舉一個例子,最主要就是中草藥,中草藥幾乎都是從中國大陸進口到台灣,經過我們的科技製造出很有效果的漢方,然後寫上台灣製造來行銷全世界,也賺了非常多的錢,在屏東科技園區就有 4 家這樣的公司。我想這樣子的自由經濟示範區是政府第一次把農業放到重大經濟建設裡面,這也是農業部門以及農業界非常期待的事情。

徐委員耀昌:報告主席,我講一句,他講十句,等一下時間要暫停。

陳主任委員保基:要不然你會說我在睡覺。

主席(翁委員重鈞代):你少講一點,讓他多講一點。

徐委員耀昌:我的意思是自由經濟示範區的實質意義不光是要造就台灣的經濟,更重要的是,您是主管農業的單位,本席希望你們能夠實質的照顧這些農民,不要到時候因為有很多原料進來,導致我們被迫加工,變成農業的加工廠,或者是有很多農地變成要休耕,這些問題要如何因應以配合政府的經濟成長,然後讓農民的收穫能比以前的制度更好,我想這是個重點,好不好?

陳主任委員保基:是。

徐委員耀昌:謝謝,再讓你講下去就沒有時間了。接下來請國發會管主委,我想昨天一次,今天又一次,大家內耗吵成一團,相信所有在場的部會首長們都不樂見,不光是經濟委員會,交通委員會也是這樣,教育委員會也是這樣。至於要如何才能夠落實經濟,我想這會比登天還難,所以本席建議有時候朝野兩黨真的要謀求共識,像剛才蘇震清委員就說我們來換,我說換什麼?早上你不吵的話,現在早就回到屏東為縣長選舉的事去舖路了,所以是未蒙其利先受其害。我覺得很多事情大家要相忍為國,放棄朝野的對立,沒錢誰都不認識你這個國家。當然經濟起飛是一個定理,上個禮拜總統去參加勞動部輔導的咖啡店,他就舉一個例子,我們苗栗有一個「保來得」,它本身是從瑞士進口粉末冶金,然後製成含油軸承完成以後還是送回瑞士。

主席:請國發會管主任委員說明。

管主任委員中閔:主席、各位委員。對,我有看過。

徐委員耀昌:哪怕我們只是一個進口的代理加工廠,只要讓台灣經濟起飛,什麼事情我們都應該嘗試著去輔導台灣各中小企業,甚至是大型企業來同步成長。今天既然大家都有共識要一起拚經濟,本席覺得有很多事情真的要放棄成見。去年經建會公布 2014 年經濟自由度的指數,台灣較去年進步了 3 名,在受評的 185 個經濟體中我們排第 17 名,也是歷年來最佳的成績,排名的躍升也代表著國際對台灣的肯定,我想這對未來吸收外商來投資本土企業的催化功能,以及創造就業和提升薪資水準等都有正面的影響。
請教主委,自由度排名大幅提升,是否有轉換成實質投資的金額和成效?有沒有更多的外資或是企業根留台灣?在洛桑國際管理學院類似的國家競爭力排名中,台灣一直都排在日本、韓國和中國大陸前面,為何經濟的狀況和民眾的感受好像截然不同?問題是出在哪裡?您是主管機關,要如何讓國內的經濟活化已經成為一個很重要的課題,主委對此有沒有更簡單的說明?

管主任委員中閔:因為時間關係,我很快的向委員報告,雖然目前我們在很多指標的排名都很前面,但是指標都是針對特定方向,真正要讓環境變好是牽涉到整個面的問題,所以光是幾個單一點上的問題解決,我們還需要更多的努力,讓更多法規能夠和國際接軌。尤其是我們一定要和國際的經貿網絡聯繫在一起,譬如以吸引外資來台這方面來看,不會有人願意投資一個本身在經貿網絡不能夠連接到的地方。

主席(蘇委員震清代):主委,時間到,請提供書面給徐委員好嗎?

管主任委員中閔:我們再向徐委員單獨報告。

徐委員耀昌:好,加油啦!

管主任委員中閔:謝謝。

資料回報者兵團大總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