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發展的新出路 休閒農業

  • 立委葉宜津
  • 屆次第9屆
  • 選區臺南市第1選區
  • 黨籍民主進步黨

各位觀眾朋友大家好,我是台南市立法委員葉宜津。上一篇談到安全用藥與有機農業,今天要來談談農業的另一條新出路:休閒農業。近年來「體驗經濟」盛行,也就是讓民眾體驗不同的生活環境、工作內容,目前很夯的是一日農民,讓民眾親身到農業的生產現場,實際參與農業品的生產過程。隨著民眾的產業結構改變,人們生活的空間大多在水泥叢林裡,所以趁著假日,許多人想離開都會、接近大自然,於是台北市的柯P市長,在選前提出「開放公有地讓民眾種植蔬果,希望把台北打造成開心農場」的政見,目前台北市府規劃市政大樓外圍北、東、南3個廣場,以及議會旁的廣場,讓民間機關團體認購種菜,並且自行負責維護管理。由此可見,一日農民有多麼受到歡迎。

在台南,市區是著名的古蹟府城,在鄉村,仍然有大面積的農業生產區,良田阡陌縱橫,著名的「台灣蘭花生物科技園區」在台南市種植面積達全國之三分之一,目前全世界蝴蝶蘭最大的輸出國就是我們台灣,是最具代表性的農業產業。隨著體驗經濟的風行,推動大台南地區發展休閒農業,是一個非常好的時機,提供民眾享受自己種植及收成的樂趣,也可以透過認養農地或農作物的方式,讓對耕作有興趣的民眾得以接近大自然,同時配合構建連貫大台南地區的休閒農業旅遊公路,營造便利舒適的休閒農業環境,如果再運用文創的力量,重新定義農產品的價值,讓民眾了解吃自己栽種的食物,是碳足跡最短、最環保、最節能減碳的生活方式。農業不只是第一級產業、不只是只有生產功能,也是環保尖兵、生態的守護人,更是高收入的行業,這樣才能吸引更多年輕人投入農業產業,創造就業機會,提升農業地位。同時讓民眾到台南旅遊,除了能看到古色古香的歷史文化,也能體驗環保、生態、綠油油、生意盎然的嘉南大平原。

大台南市農業土地面積大,如果能發揮土地優勢,吸引民眾至鄉村體驗及休閒,不僅可以增加農業產業的收入,提供鄉村區就業機會,也能把年輕人重新找回來,讓農業不再與低收入劃上等號,而是生態保育、永續經營與創新與進步的新產業。我是台南市立法委員葉宜津,我有信心可以讓台南的農業翻轉成為明星產業,我們一起努力。

 
資料回報者吳丞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