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國昌:「一例一休砍七天假」若通過,年總工時不減反增!

  • 立委黃國昌
  • 屆次第9屆
  • 選區新北市第12選區
  • 黨籍時代力量
沃草/影音:陳東;文字:薛翰駿

立法院14日開始重新審查勞基法修正案,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質詢時用圖表說明,現行的法律狀態是40工時加上19天國定假日,蔡英文政府提出的一例一休則是40工時加上一例一休,希望讓勞工禮拜六盡量不要上班,但國定假日也將隨之砍掉七天,變成12天。如此一來法定正常總工時也將由每年1928小時變成1984小時,不但沒有減少,還將增加56小時。


黃國昌質詢時也逐項比較現行法律狀態和蔡英文政府提出的草案,逐項資訊也都得到勞動部長郭芳煜確認。黃國昌隨後質疑,政府說這樣的政策對勞工有利,「有利在哪裡!?說個道理出來吧!」郭芳煜則回應,休息日會多52天來,但又遭到黃國昌反駁,修法前後每週工時都是40小時,你52天從哪裡生出來?郭芳煜想拉回去年以前的雙週84制度工時來辯解,但又遭到黃國昌打臉「那是去年之前的事,現在已經是每週40工時,我講的是現在的法律狀態!」


郭芳煜備詢時也解釋,政府沒有要用一例一休去換砍天假,認為黃國昌的說法有問題,但黃國昌馬上問,政府現在是不是要把「一例」改成「一例一休」?郭芳煜答「是」;黃國昌又問,是不是同時要把國定假假日砍掉七天?郭芳煜也答「是」,黃國昌接著便說「那我倒底哪裡講錯?」


黃國昌也表示,勞動部辦的公聽會全部的會議記錄他都看了,找不到任何人贊成砍一例一休、砍七天假,他質問郭芳煜倒底有哪個勞工團體贊成砍七天假?郭芳煜面對這個問題支吾其詞,並隨即轉移話題表示,認為問題應該從特休去檢討。


但黃國昌隨即追問,行政院版本提出特休增加多少天?郭芳煜只好坦承:「我們沒提」,並解釋是因為認為提了「對立法院不太妥當」,黃國昌聽了更是暴怒直批「所以你認為提案增加特休,來補被你行政部門砍掉的七天假,是立委的責任,不是你行政部門的責任?」


---

完整ivod:
黃國昌:http://ivod.ly.gov.tw/Play/VOD/93557/1M/N

---
沃草 Watchout 希望做一個農夫,提供公民更好的參與時政的平台和工具,在這公民社會的土壤施肥灌溉,讓這個理想的種子在每個人心中萌芽滋長,建立真正的公民社會。


沃草官網:http://watchout.tw/ | 沃草粉絲頁:http://fb.com/WatchOutTW
資料回報者落格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