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提名所以比較超然?段宜康痛批考試院自述續存理由難以服人

  • 立委段宜康
  • 屆次第9屆
  • 選區全國不分區
  • 黨籍民主進步黨
沃草/影音:陳東;文字/薛翰駿, 協力/劉家丞、洪國鈞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13)日邀請考試院秘書長,及新任的銓敘部長、考選部長及保訓會主委進行首次業務報告,立委除了質詢年金改革、國家考試及文官訓練等問題,考試院的存廢也成為質詢焦點,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就質疑現在這批馬政府時提名的考試委員,可能會是阻礙年金改革的障礙。同黨立委段宜康則質疑為何考試院部會不能併入行政院,考試院秘書長李繼玄回應考試院比較超然的理由更被他嚴詞批評,要求考試院回去重新想出可以說服人的理由。

段宜康質詢時則表示,民進黨的立場是要把考試院廢除,甚至國民黨團的委員在去年修憲案內部討論時也有提出要廢除考試院。我們就事論事,公務員考用機制一定要在,但是不是需要為此設一個考試院則有問題。他指出,上午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質詢時拿日本的人事院來比較,就是很好的對比,不管日本的人事制度有沒有比我們好,日本人事院的人事官由內閣提名、國會同意跟我們很像,但他們只有三個人,且人事院雖然是在他們的內閣中,但一樣享有很高的地位。

他質疑代表考試院備詢的考試院秘書長李繼玄,考試院為什麼不能併入行政院行使職權,非得要設一個獨立的院?李繼玄表示「考試委員比較超然」,但段宜康聽了相當不滿,直批沒有道理,無法同意「考試委員是總統提名的,所以會比較超然」這樣的說法。

段宜康舉例,NCC跟公平交易委員會都是行政院底下的部會,由行政院院長提名,和考試委員一樣都是由立法院同意,難道立委在審查考試委員的時候會有佛祖敲頭,所以考試委員因此會比較獨立超然嗎?李繼玄面對質疑,又解釋考試委員有一點很特別,是用合議制做出決議,但又馬上遭到段宜康反駁,指出NCC難道不是用合議制嗎?NCC委員跟考試委員一樣都是全職的,沒有道理會有不同。

段宜快也痛批考試院「就是考試改革最大的絆腳石」,他舉例指出,他好不容易說服警政署、消防署把警察及消防人員考試的身高要求放寬,但考試委員以警察身高不夠無法嚇阻犯罪、消防員太矮會踩不到消防車油門為由反對,堅持維持165公分。但段宜康指出,現行原住民報考警察的的身高就已經放寬到157公分,考試委員反對放寬身高的理由根本沒有道理。

段宜康最後痛批考試院用來捍衛考試院存在的原因根本都不成立,要求李繼玄回去想一個比較好的辦法來說明考試院存在的價值。


完整ivod: http://ivod.ly.gov.tw/Play/VOD/89994/1M


沃草(Watchout)希望做一個農夫,提供公民更好的參與時政的平台和工具,在這公民社會的土壤施肥灌溉,讓這個理想的種子在每個人心中萌芽滋長,建立真正的公民社會。

沃草粉絲頁:http://fb.com/WatchOutTW | 國會無雙:http://musou.tw/
資料回報者落格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