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明才

羅明才

  • 第8屆新北市第11選區|中國國民黨
  • 第9屆新北市第11選區|中國國民黨
  • 第10屆新北市第11選區|中國國民黨

羅明才:馬習會連我都不知道你怎麼知道,我就算知道也不能告訴你啊!

  • 立委羅明才
  • 屆次第10屆
  • 選區新北市第11選區
  • 黨籍中國國民黨

羅明才:我想經濟的發展是大家很重視而且很重要的。對於馬總統跟習近平總書記馬習會即將要見面,那這是兩岸是歷史上很重要的一刻,那次長會不會去?

卓次長:我沒有接到通知

羅明才:沒有接到訊息喔,那你知不知道這件事情?

卓次長:因為馬習會主管機關是陸委會,所以我們經濟部至少我個人是不知道。

羅明才:你不知道是正常,連我都不知道你怎麼知道,哪個立委知道?我就算知道也不能告訴你啊!
很多東西就見光死,那次長就是很認真努力在做,認真努力在做很辛苦的做,大家沒有看到好的成果,就見縫插針弄一下。這社會喔應該要給多做事的人一點掌聲,那你覺得兩岸見面好不好?這是正向還是負向?

卓次長:是正向

羅明才:是正向嘛!那很多人就覺得很緊張啊!緊張甚麼,人家習近平總書記又不是只有跟你見面而已,他跟歐巴馬有沒有見過面?有沒有去英國見面?有沒有去南韓見面?每個地方都在做本來世界和平本來就該扮演這個腳色去走嘛。反觀我們,我們一走出去就有人拉拉扯扯的不團結,台灣現在就是要ONE TAIWAN,就是要展現團結的力量,有甚麼好怕的,當然是要見面,這是樂觀的期待啊。
從今天的股市暴漲一百多點,表示民眾有個聲音是理性的,大家覺得和平啊發展經濟啊這是硬道理嘛!所以有句話大家冷靜思考一下,叫做破壞容易建設難,破壞容易建設難,台灣現在有這樣的成果大家要珍惜啊!你看敘利亞的難民潮,跑到你連地方去都沒有地方去啊,大家都不去看一些和平正面的事情,然後做點事情就拉拉扯扯不斷的批判。那我想請教你啊

卓次長:是

羅明才:這個兩岸和平推動方面,在這段時間我們還是要有一點公平的論述,公平的評分,那你說以前阿扁執政的時候他做了甚麼具體的事情你說說看?兩岸他做了甚麼事情?

卓次長:我想應該是沒有做甚麼事情

羅明才:沒甚麼事嘛!我記得沒什嘛事啊!所以當兩岸開始要推動,你看看那多少台商在那裏賺錢,你知道我們多上市上櫃公司是靠大陸這塊回來的,大陸這塊養活台灣工作機會有沒有具體的數字。

卓次長:是 有的

羅明才:有吧,所以台灣我們是海洋海島國家,我們必須要像新加坡一樣很彈性的要進也可以要退也可以。我們掌控我們自己可以掌控的地方,進對自如,在這樣一個這個揮灑的空間裡面,創造我們最大的利益最多的機會,這才是我們要推動的嘛。所以馬習會如果要碰面的話,經濟部有沒有甚麼具體的看法或建議。

卓次長:我想馬習會能夠見面代表兩岸之間的關係是朝向正向發展,這對於能夠吸引外商來投資台灣也好,甚至我們跟別的國家洽簽自由貿易協定也好,或是加入區域經濟整合也好應該都有正面的效益。

羅明才:我以前在一些場合遇到外國人啊,他說欸那你們現在兩邊的情況比較和緩了。沒錯,增加了外資願意投資在台灣的機會,能見度也變高了。那譬如說北韓跟南韓,很多人以前說到北韓是連去都不趕去的對不對,現在兩岸和平了,連那個最高的領導人都願意見面,這個世界已經在改變了嘛。大家用合作取代對抗,用談判爭取更大雙邊的空間。

卓次長:是  我完全同意委員

羅明才:我想這個把事情講清楚不要怕,那接下來是否請主席請財政部長。

主席:現在請張部長

羅明才:部長你好

張部長:委員好

羅明才:次長不知道,部長之不知道有馬習會這件事?

張部長:報告委員這些都是高度機密的事,在還沒發布以前,大概只有高層才會知道。

羅明才:那你算不算是高層
(罐頭笑聲)

張部長:我算是中層
(罐頭笑聲)

羅明才:我覺得你算是中高層,所以你可能知道也不方便講﹑,但是我也不會說 一直....知不知道這也不是重點。重要的事馬習會見面之後,財政部有甚麼訊息可以藉這個機會表達的,譬如說回到歷史的從前,阿扁執政他做了甚麼事?張部長你在做至少我看到兩邊有很多的溝通嘛,兩邊的租稅協議也好嘛。

張部長:我們兩岸租稅協議簽了,這也算是向前邁進一大步。

羅明才:我覺得喔反而更開放,但是要嚴謹喔!把關要伸縮自如啊,控制權在我方啊。最好大陸很多人來台灣投資,他很多士農工商來這裡投資後,你覺得兩邊還會有發生摩擦跟對立的情況嗎?一有對立就有很多的管道可以溝通嘛!我覺得很多事情都是認真在做事情的人啦。

張部長:是啦是啦

羅明才:那我問你那個阿扁執政的時候,兩岸方面他具體做了甚麼事?

張部長:那個時候用烽火外交啦

羅明才:烽火外交就是兩邊要對嗆嘛!

張部長:兩邊一直在衝突對抗 對

羅明才:那衝突對抗對人民是好事嗎?

張部長:不是

羅明才:我們老百姓想追求的就是安居樂業的生活嘛!不要再有戰亂,看那個敘利亞的難民潮,有機會應該要多宣導一下。我們政府推動的是理性和平、開拓更大的商機。就如同你剛剛談的稅收稅損 那很簡單的一個道理嘛!國家有錢很充裕的時候,他還需要不斷的去跟人民要錢嗎?對不對,所以剛剛調整的這些制度 可以做一些微調,譬如說在這個去年我們稅收是超徵大概九百億,今年稅收可能會超徵一千六百億。所以我們是要在經濟情況比較困窘的時候要鼓勵開放,所以會有好的措施來推動嘛,對不對。我們希望是這樣與時俱進來推動啦。那再回到如果馬習會見面,財政部會有甚麼比較希望藉這個機會來表達財政部的訊息?有沒有甚麼比較重大突破的事?

張部長:我們比較重大的事看能否藉這個機會在年底能夠順利加入亞投行

羅明才:亞投行要加入

張部長:對 因為那就牽涉到民生的問題嘛

羅明才:所以我希望你把這個訊息...你會不會一起陪同過去啊?

張部長:我不會

羅明才:好像曾主委比較有機會啊,股市漲很多現在炙手可熱,那部長請休息,那請曾主委。因為部長沒去、剛剛次長也沒去,我覺得可能以現在這個情況曾主委去的機會很大,因為國內上市櫃公司在大陸那裏投資也相當多,這一二十年來因為台商在大陸的努力,整個大陸的經濟也崛起了,學習了很多台灣的Know how,學都學了,我們要怎麼來加強合作,如果這個曾主委去,你會不會提到說兩岸有機會的話台灣可以開放大陸可以來買台股啊?

次長:跟委員報告我不會去,假如委員要去我陪你去。

羅明才:真的?如果我受到邀請,最近因為選舉比較忙,如果我可以去我一定找你去,去的話希望把這個訊息可以溝通一下,台灣人很多在大陸投資的。我們也開放大陸人來台灣投資啊,但是要限額限量,就是由淺入深 慢慢掌控慢慢開放。

次長:沒錯

羅明才:這樣可以啦齁?

次長:是是

羅明才:果然是曾主委,果然是比較開放願意來推動經濟的。

資料回報者落格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