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天麟

趙天麟

  • 第8屆高雄市第7選區|民主進步黨
  • 第9屆高雄市第7選區|民主進步黨
  • 第10屆高雄市第6選區|民主進步黨

趙天麟 第8屆第5會期第1次臨時會 院會 2014-06-18

  • 立委趙天麟
  • 屆次第10屆
  • 選區高雄市第6選區
  • 黨籍民主進步黨
  • ivod出處:https://ivod.ly.gov.tw/Play/VOD/75888/1M
  • 會議時間:2014年06月18日
  • ivod時間區間:14:52:06~15:08:09
  • 會議別:院會
  • 會期:第8屆第5會期第1次臨時會
  • 會議簡介:
    會議名稱: 第8屆第5會期第1次臨時會第1次全院委員會會議 討論事項:總統咨,茲依據憲法增修條文第6條第2項規定,提名伍錦霖為考試院第十二屆院長、高永光為考試院第十二屆副院長,何寄澎、李選、張明珠、陳皎眉、趙麗雲、蔡良文、詹中原、浦忠成、黃錦堂、王亞男、張素瓊、馮正民、蕭全政、周志龍、黃婷婷、周萬來、謝秀能、周玉山、楊雅惠19人為考試院第十二屆考試委員,咨請同意案。
    更多...
  • 質詢對象:考試院第十二屆考試委員被提名人 李選 詹中原 何寄彭 黃錦堂

趙: 今天上午台聯有對您和您女兒的期刊論文、著作等提出指教,他們說從2009年,也就是您開始擔任考試委員至今的六年時間,你們有共同著作了18篇的期刊論文,總共包括三本著作等等。他們的質疑是認為說,您在協助您女兒說是在衝學術的績效,或甚至是您女兒幫您代筆,來做著作和論文的寫作,您有什麼說明呢?

李: 我的背景是以護理專業為背景,但我的張庭章(?)助理教授她本身是以法律做背景,所以在這狀況之下我期望將護理和法治兩個觀念能加以整合,因此我們就來聯手合作,那因為在2009年以前我完成的書籍也已經有十本,多半以護理專業為主,所以我期望說是不是能在專業效能的這個層次加入不同背景,所以我們才有所謂的合作計畫。那如果台聯立委認為有不妥的狀況,我們隨時都可以終止合作,那她所有聯名發表的文章,也可以絕不當做升等的使用。

趙: 我檢視了你所有的相關著作和學術論文,但2009年之後的著作,沒有任何是跨領域結合的,最近2014年發佈的《立足台灣 放眼全球 醫護日常英語會話》,這我不太能理解說和您女兒的專業有哪裡相關。所以我想請教說,你擔任考試委員後所發表的內容,看起來都是比較沒有兩個直接相關的多,而名稱卻是共同發表,會不會像台聯立委所說您擔任考試委員對您女兒的教職有幫助,或您女兒對您增加了學術論文的著作,您會不會認為這樣是不恰當的。

李: 有關醫護部份有許多醫療糾紛的問題,而可能和溝通、法律的實務掌握有關……那有關於《醫護日常英語》的這部份,是因為我們希望未來在推展國際醫療的領域有所幫助,而我女兒之前曾在美國居住過多年,所以由她來寫比較類似國外常用會話的方式,而這些書籍和升等是沒有關係的。

--------

趙: 第二個問題想請教詹中原先生,壹周刊今天有報導台中小內閣回任的問題,單一個台中市政府,就包括社會局、勞工局、法制局、觀光局,環保局、秘書處,把原本只是為了累積事務官年資的政務官,就把他轉為事務官,就可以累積年資得到更大退休金的可能性。還有局長可以退下來變成事務官,然後又沒有補局長,而局長又成了代理局長,占事物缺領政務薪水,記者去問台中市人事局長時,他說這叫做體敘部屬。詹先生的專業是人事,對於這樣的做為您認同嗎?

詹: 基本上在成就退休條件,在目前的人事制度裡,有些是有合理性的,有些是不合裡的,在每個各案裡面可能要看一下…….

趙: 那我具體請教您,局長都沒有補,是原來的人做,只是身份變成代理局長,因為想要補事務的職缺,您可以接受這樣的說法嗎?

詹: 在文官體制裡還是要有文官倫理,按應有的制度來辦會比較妥當。

趙: 政務官本來就有政治責任,事務官就受到文官制度的保障,那所以在這情況之下亂了套…..台中人事相關單位是鼓勵的,我再一次請您明確說這樣的形為是不是不應該這樣做的? 

詹: 他有危整個行政人事制度的倫理。

--------

趙: 我想請教何寄彭先生,您認為之前洪蘭批評學生上課吃便當是教養問題,您也評論林白立董事長可能情緒話說恨台大電機系一事,這就是生意人的傲慢。那我想請教您現在是已經到了罷課的邊緣,甚至採取了罷課的手段、衝進立法院行使公民不服從的權力……對於監督功能失衡,所以他們採取了這樣的對抗,您怎麼評論太陽花學運的領袖和參予者呢?

何: 這兩件事不能相提並論,做為學生上課吃便當是不妥的,林白立董事長我就不說。其實學生應該盡可能不要罷課,學習是他們的責任,但如果是成年人,對於政治理念是可以有他表達的自由,那至於說太陽花學運的訴求在整個民主國家是可以有這樣的聲音,但對於霸占立法院我覺得還有需要檢討的地方,這件事讓政府、學生、各界都應該好好反省。

趙: 你說學生有值得檢討的地方,那你會怎麼樣評價這件事情?

何: 在民主的國家裡面其實有很多方式可以表達,那這方式讓國會運作受到影響,我覺得這並不完全妥適。

趙: 國家委員是國家的法統,考試制度的掌舵者之一。您的讀書倫理、教養的,包括使用激烈方式是值得商榷檢討的,我覺得還要跟您討論的原因在哪裡,我告訴您幾位念書是很卓越的,包括剛剛被聲押的黃景泰議長、葉世文前署長、前消防署長黃寄敏、賴素如議員、林益世前委員,這些都出自於名校,但都把國家殿堂做為貪汙的工具,所以我想提醒您讀書也不是萬能的。

--------

趙: 我對黃錦堂先生是比較期待的,因為您是比較自由派的,給這些學生一點期許好不好,因為您可能會是少數的聲音。

黃: 太陽花學運的學生如果說可推崇的話,是對當前結構性的問題,包括對於服貿、對大陸的傾斜是不是不設防………..(後段15:45開始無聲音,直到黃錦堂發言結束為止才剛好恢復,約15秒左右)

資料回報者兵團大總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