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育敏 第8屆第5會期 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 2014-05-12

  • 立委王育敏
  • 屆次第9屆
  • 選區全國不分區
  • 黨籍中國國民黨
  • ivod出處:https://ivod.ly.gov.tw/Play/VOD/75020/1M
  • 會議時間:2014年05月12日
  • ivod時間區間:00:10:04~00:10:14
  • 會議別: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
  • 會期:第8屆第5會期
  • 會議簡介:
    會議名稱: 立法院第8屆第5會期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第24次全體委員會議邀請勞動部潘部長世偉、國家發展委員會、經濟部、科技部、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行政院主計總處等派員就「一、《職業災害勞工保護法》之執行狀況與相關問題之策進連同近年重大工殤問題與爭議;二、『育嬰留職停薪津貼制度』滿五週年之實施現狀、相關問題檢討與未來展望;三、『從臺北市政府調高員工基本薪資探討目前全國勞工基本工資的合理性與調整制度的改革』專題報告,並針對『臺灣勞動市場是否可能實施區域性基本工資』」列席報告,並備質詢。
    更多...
  • 質詢對象:潘世偉

王:為何上週媒體報導勞動部發佈允許教師罷工權

潘:行政院人權保障小組要求各部會不符合兩公約規定的項目於兩年內提改善計畫,教師罷工權是因為這樣規劃在勞動部工作計畫,列為被管考的項目。

王:媒體報導感覺勞動部是要往賦予教師罷工權的方向走。

潘:我們現在的規範的確和兩公約規定的有一段差距。

王:我們現在的社會脈絡和情況已經是可以允許教師罷工的時機了?

潘:教師的罷工權是教師的基本權利,但有罷工權並不表示他就能罷工。因為當初討論時還沒達到社會共識,所以還沒有放進勞資的規範裡,現在是因為被要求要檢視不符兩公約的規定,所以還在請各部會和團體討論尋求意見。

王:家長團體,教育部都是反對教師罷工權的,教師罷工,學生的受教權首當其衝。現在社會還沒共識前拋出這個議題,本席覺得非常不妥。

潘:勞動部沒有拋出這議題,是因為兩公約而必須檢視這問題。

王:兩公約也尊重每個國家的國情而可以做不同的調整。不是你勞動部一廂情願認為兩公約就要往什麼方向去修正。這個教育部才是主管單位,應該要你們兩部會去協調才對。

潘:社會裡對勞工和教師的爭議權了解的很少,是需要花一點時間去溝通的。

王:希望你們做的是去溝通,讓大家了解這個議題,而不是快速拋出這議題,甚至連期程都出來。

潘:因為我們是被要求要做這件事,這件事還有很多問題。

王:希望行政部門以後處理像這種和社會大多數意見有落差的議題時不要這麼貿然提出,甚至安排期程。

潘:期程是因為行政院人權保障小組要求勞動部兩年內要處理所有不符合兩公約精神的規定。

王:這議題還是要廣徵社會各部的共識,沒有共識前是不會成功立法的。接下來是育嬰留職停薪的問題,有看到成果,申請人數是增加的,但是請部長注意,員工規模29人以下的企業,他的比例是非常低的,未提供留職停薪的有高達58.8%,不同意員工申請的也有16%,也就是說法這樣定,不曉得這些中小企業的困難是什麼,事實上,員工人數越多的實施比例越高,人工人數越低的實施比例越低,是不是人力調度有困難所以不太願意,未來針對這樣的情況怎麼辦,台灣中小企業很多。

潘:企業規模小的人力較少,當然相較於大型企業,同意實施的意願會較低。我這邊的統計事實上,29人以下的,同意實施的也有4成,這比例也算蠻高的,很多制度在設計上,依照公司規模和人力配置,會有不同接受度。

王:就對於小規模的職業婦女,也想請育嬰留職,但就明白可能因為我請了育嬰假而公司運作會有問題,而就沒有請。今天這育嬰留職停薪只照顧到公司願意讓他請假在家的人,而被迫必須重返職場的婦女怎麼辦,在這個制度底下享受不到勞動部規定的權益,不能請育嬰假的職業婦女在這制度下是一毛錢都領不到的,一年20萬新生兒家庭請育嬰的大概是6萬人,事實是多數婦女生完小孩之後還是得要重返職場,勞動部對於必須立刻重返職場的婦女在育兒這塊是完全沒有幫忙的。

潘:這制度不光只有女性可以請,男性也可以請‧‧‧(被打斷)

王:男性請的就更少了,本席是希望部長回去思考這個制度,你們的報告裡也有寫,少子化影響勞動力市場,勞動部也願意將生育給付由1個月提高為2個月,但請勞動部思考,要如何增加在職的職業婦女的勞工育兒補助。

潘:育兒補助這是內政部管的。

王:你先不要急著推給內政部,內政部有針對未就業的部分,現在他有給。現在我要問你的是,就業的勞工婦女,不用急著重返職場的,勞動部還有6個月6成投保薪資,那些持續工作的婦女反而沒有得到任何的津貼和幫忙,對於這部分請部長回去好好思考改善。你現在不是還是要提升婦女的勞動生產力,鼓勵婦女就業嗎?但是現在的制度反而是懲罰了生完小孩立刻重返職場的婦女。

潘:不能算懲罰啦。

王:但是你真的沒有給他們任何的幫助。希望你不要只照顧這6萬,你可以照顧更多。"

 

資料回報者兵團大總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