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麗芬20161031 質詢文化部長文化工作者勞動權益

  • 立委李麗芬
  • 屆次第9屆
  • 選區全國不分區
  • 黨籍民主進步黨
我們都說文化是軟實力,可是許多台灣的文化工作者卻都是在艱苦的條件下工作。根據一份民間的調查,台灣的視覺藝術家平均月薪只有兩萬,2013年一份關於劇場人員的統計顯示,平均月收入低於2萬5千元的比率占了64%。工作環境惡劣長期以來困擾著台灣的文化工作者。許多動畫工作者覺得缺少發展空間而出走中國。去年,年輕的台灣漫畫家Big Gun在跟蔡英文總統談到在台灣從事創作的困境時,更是講到哽咽。這絕對是政府必須承擔、必須解決的問題。

因此,我向文化部鄭麗君部長提出詢問。在大方向上,鄭部長提到會去促進整體的文化生態系,將來也會設立文創院,作為中介組織以持續協助文創產業發展。可是,這都是長期的計劃,我也提出文化部應該要將對文化工作者的協助落實在下年度的預算當中,而非將新增的預算過多的用於硬體建設。對此,鄭部長承諾說會將相關的預算項目彙整給我,我也必定會堅守職責詳細審視。

我知道,整體環境的問題不會一朝一夕就變好,有太多事情需要改變。但我相信,只要我們都不放棄,從政府到民間,在各自的場域持續努力,我們的文化產業一定可以往更好的方向前進。
資料回報者落格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