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麗芬20161102質詢故宮林院長國際交流推動辦公室

  • 立委李麗芬
  • 屆次第9屆
  • 選區全國不分區
  • 黨籍民主進步黨
故宮林正儀院長說明106年度預算時,提到要成立一個「國際交流推動辦公室」統整國際博物館交流事宜,我特地請院長說明這個辦公室成立的目的與功能。林院長回覆,他希望這個辦公室可以統整原本分散各處的交流行政工作,並且出國展覽能不假他人之手,主動策展銓釋我們的文化。

依據106年度預算書,故宮國際交流推動辦公室並沒有預算編列,比較像是一個內部的任務編組。我提醒院長,這樣組織的應該設定清楚的目標,如果都是現任人員來兼任,恐怕無法發揮這個辦公室的效能,而特別是國際交流,涉及到雙方的利益合作等等,也更需要專業的人員。

此外我也提到,故宮的館際交流過度集中歐美先進國家,應該從新南向政策出發,從我們東南亞國家開始。我們故宮南院標榜要做亞洲藝術文化的博物館,不是更應該跟我們亞洲的各國做更親密的交流嗎?而我們的語言資源也是,目前我們的官網提供9國語言,都是先進國家為主。如果我們要歡迎東南亞的朋友來到故宮參觀,應該提供東南亞國家各國的語言服務,因此我們期待故宮未來提供更完整的服務,包括網路資源、語音導覽、手冊等等,讓東南亞的朋友以及我們的新住民都能夠無障礙地參觀故宮。
資料回報者落格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