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佳濱

鍾佳濱

  • 第9屆屏東縣第2選區|民主進步黨
  • 第10屆屏東縣第1選區|民主進步黨

鍾佳濱痛批環保署明知將汙染海洋 仍放任「德翔台北」省錢處理擱淺

  • 立委鍾佳濱
  • 屆次第10屆
  • 選區屏東縣第1選區
  • 黨籍民主進步黨
沃草/影音:陳東;文字:薛翰駿
民進黨立委林淑芬、鍾佳濱等多位立委今(11)日在立法院社福衛環委員會質詢時痛批,航港局和環保署明知將擱淺的「德翔台北」貨輪用拖走的「浮揚」方式處理,才不會造成二次汙染,卻仍準備放任業者「德翔海運」和保險公司「P&I」用省錢但很可能造成二度污染的就地「拆解」方式處理。鍾家濱要求若航港局失職,環保署應先吊走船隻再向業者求償,副署長符樹強卻表示責任應該在船東與航港局,鍾佳濱痛罵「未來拆解若造成汙染,環保署仍得付出處理費用,是不是要用你的薪水來付?」,符趕緊表示到時候會跟船東求償,鍾佳濱聽了更生氣,質疑「那為什麼不現在就做?」

萬噸級的貨櫃船「德翔台北」今年3月10日在新北市石門外海擱淺造成油汙問題,民進黨立委林淑芬11日要求交通部航港局及環保署等相關部會報告。行政院雖宣布10日油汙已處理完成,但面對如何移除擱淺船體的問題卻遭到多位立委質疑捍衛環境的立場軟弱。

鍾佳濱表示,根據商港法第五十三條,港務局明明就可以命令德翔用最不會造成二度污染的「浮揚」方式移除船隻,為什麼航港局不處理?他質疑,航港局根本就都在配合船東跟保險公司的需求。他諷刺,航港局就像法國文學名著《小王子》裡小星球裡的小國王,只敢要求業者做對方願意執行的命令。

他接著質疑環保署,根據海洋汙染防治法第三十二條,環保署有義務避免海洋汙染,依法應該先把船隻用浮揚的方式吊走,在跟船東求償。他指出,環保署的報告已經清楚說出用浮揚的方式才能避免汙染與生態浩劫,等於是在跟交通部打對台了,如果交通部失職,環保署不可以再失職。

但環保署副署長符樹強詢答時卻支支吾吾,認為責任應該在船東與航港局,不願承擔責任,鍾佳濱痛罵,萬一這個案子未來拆解造成汙染,政府還是得付出相關處理費用「是不是要用你的薪水來付?」。符樹強趕緊表示到時候會跟船東求償,鍾佳濱聽了更氣,痛罵「那你為什麼不現在做?」他最後生氣的說以後追究責任,符樹強今天說的話就會成為「呈堂證供」。

安排今天報告的召委林淑芬也痛批,十五年前擱淺在墾丁的希臘籍貨輪「阿瑪斯號」當時就因為沒有及時拖走,後來來了六個颱風,把船吹得支離破碎,船隻殘骸遺留到現在。從阿瑪斯號到現在,我們學到甚麼?從這次德翔號事件我們又要檢討什麼?

她強調,現在應該要避免二次汙染,並在颱風季來臨前趕快將船隻用浮揚的方式拖走,環保署給航港局的建議書也是這樣講,航港局卻不參採環保署的意見,說要「尊重船方的意見」。林淑芬痛批「有決策權的應該要是政府阿,怎麼會把決策權交給保險公司跟業者呢?」


完整ivod: http://ivod.ly.gov.tw/Play/VOD/88647/300K/N
----
沃草(Watchout)希望做一個農夫,提供公民更好的參與時政的平台和工具,在這公民社會的土壤施肥灌溉,讓這個理想的種子在每個人心中萌芽滋長,建立真正的公民社會。

沃草粉絲頁:http://fb.com/WatchOutTW | 國會無雙:http://musou.tw/
資料回報者落格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