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靜儀質疑正職加班費不到最低時薪 陳雄文:留給新部長頭痛 我沒能力解決

  • 立委林靜儀
  • 屆次第9屆
  • 選區全國不分區
  • 黨籍民主進步黨
沃草/影音:陳東;文字:蕭長展

立法院社福衛環委員會今(28)日要求勞動部就「部分工時」(領時薪勞工)問題進行報告。民進黨立委林靜儀質詢時提出質疑指出,現在最低時薪是120元,但以正職人員最低基本工資20008元計算,每小時時薪是83元,現在加班費計算方式,是每天第九個小時以時薪乘以1.33倍計算,加班費每小時才110元,比最低時薪還低,質疑勞工權益因此受到侵害。


對此,勞動部長陳雄文表示,因為正職員工放假日也有計薪,試圖以此解釋正職員工時薪較低的問題。不過林靜儀則質疑,難道因為正職員工假日有計薪,他們的加班就變得比較沒有價值?林靜儀強調,這是國家政策邏輯的缺失,一方面訂出最低時薪120元,但要計算正職員工的加班費時,卻又跟最低時薪脫鉤。林靜儀最後表示,「週末給勞工休息,是雇主對於勞工報答,而不是要勞工來感謝雇主,放假還有給我錢」。


針對正職員工加班費比最低時薪還低的問題,林靜儀要求勞動部檢討改善。然而,陳雄文並不想承擔這個責任,並指林靜宜提出的問題會造成薪資結構「翻天覆地」的改變,強調自己沒有能力解決此問題,就留給即將接任的部長去「頭痛」。

----​
IVOD完整影片:http://ivod.ly.gov.tw/Play/VOD/88163/1M
----
沃草(Watchout)希望做一個農夫,提供公民更好的參與時政的平台和工具,在這公民社會的土壤施肥灌溉,讓這個理想的種子在每個人心中萌芽滋長,建立真正的公民社會。

沃草粉絲頁:http://fb.com/WatchOutTW | 國會無雙:http://musou.tw/
資料回報者落格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