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立雄開轟!痛批警方管制「緊急、偶發性集遊」違憲、設拒馬無法源

  • 立委顧立雄
  • 屆次第9屆
  • 選區全國不分區
  • 黨籍民主進步黨
沃草/影音:陳東;文字:薛翰駿

近年多次協助社運抗爭訴訟的民進黨新科不分區立委顧立雄,今天初次於立法院上場總質詢,他指出一連串警政署不符合法律的問題。像是大法官已宣告偶發、緊急集會遊行要先申請違憲,但警政署自己訂的處理原則卻還要求民眾需得到核可,內政部長陳威仁面對質疑解釋警方是為了管制秩序,沒有要求「核可」,但如此自相矛盾的辯詞也遭到顧立雄駁斥,要求立刻廢除這種無視大法官解釋的處理原則。

顧立雄也指出,抗爭場合常出現的拒馬、蛇籠其實根本沒有法源依據設置,他翻遍「警察機關配備警械種類及規格表」,都沒有看到拒馬、蛇籠。而有提到設置拒馬的「各級警察機關安全工作防護實施要點」,其規範目的竟是「防止敵人滲透破壞、確保內部安全」,他大聲質問陳威仁「集會遊行的民眾是你們的敵人嗎?」,陳威仁只好趕緊答不是敵人,他們是「一種群眾」。

顧立雄也質疑,動員戡亂時期有一份「警察機關處理聚眾活動作業程序」,同黨立委鄭麗君曾經發文跟警政署要,但警政署表示該作業程序隨著動員戡亂時期終止已經廢除,所以列為機密不能公開。但顧立雄找出南投縣警察局處理抗爭的標準作業程序,赫然發現這個動員戡亂時在用的規範還是列在警方目前處理集遊SOP的相關法條中,要求陳威仁督促警政署廢止,而陳威仁只承諾一個月內會提出改善報告。

----
完整 IVOD 質詢影片:http://ivod.ly.gov.tw/Play/VOD/85691/
----
沃草(Watchout)希望做一個農夫,提供公民更好的參與時政的平台和工具,在這公民社會的土壤施肥灌溉,讓這個理想的種子在每個人心中萌芽滋長,建立真正的公民社會。

沃草粉絲頁:http://fb.com/WatchOutTW | 國會無雙:http://musou.tw/
資料回報者落格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