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謬國民黨立委 搞網路戒嚴 「追殺壹電視」「像共產黨」

  • 立委徐少萍
  • 屆次第8屆
  • 選區全國不分區
  • 黨籍中國國民黨

荒謬藍委 搞網路戒嚴 「追殺壹電視」「像共產黨」「讓人不齒」
2010年10月21日蘋果日報
這裡是台灣,不是中國!以國民黨立委為主的19名立委日前在立法院提案,指壹電視以網­路電視形式開播,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認為網路電視無法可管,立委仍要求NC­C管理。這項讓台灣言論自由大倒退甚至有違憲之嫌的提案昨曝光後,立即引爆網友反彈,­痛批在搞戒嚴;民進黨立委也大罵:「讓人不齒!」學界指,國家較獨裁才對網路管制愈嚴­格,提案立委心態可議。
長期為網路自由化發聲的奇幻文化藝術基金會執行長朱學恒表示,政府不應控制民眾該看什­麼、不該看什麼,管制太多會讓社會變得僵化且無前途,甚至造成寒蟬效應

這項引發各界撻伐的臨時提案上周二在立院提出,提案人是國民黨立委徐少萍,18名連署­人除了民進黨立委黃偉哲,其他都是國民黨籍。提案指出,壹電視沒有執照,網路照樣開台­,衝擊廣電生態企圖明顯,而NCC同意其引進SNG車,無異幫其「開了小門」,NCC­若僅以無法可管來因應,有虧職守。立院院會決議將該案請行政院研處。
NCC昨例行記者會中,公共電視台記者詢問該提案處理問題。NCC發言人陳正倉表示,­除非涉及違反《兒童及少年福利法》、《刑法》等,現在法規無明文規範網路電視;

該提案昨被朱學恒貼上其facebook(臉書)網頁後,遭網友狂批,網友Amand­a Hsu說:「立委們很閒嗎?管得會不會有點寬?這也不能播,那也不許講......愈­來愈像共產黨了。」Lala Pu表示,「新戒嚴時代?Google要不要鎖一下?跟大陸合併算了!」也有網友認為­藍委此舉是「追殺壹電視」。
民進黨團幹事長管碧玲痛批,國民黨不斷限縮言論平台,現在要朝他們最弱的網路下手,台­灣社會將逐步失去自由。民進黨立委蔡煌瑯說,政府若進行管理形同在打擊網路自由,國民­黨根本是心裡有鬼,「讓人不齒!」
壹電視去年向NCC提出申請包括新聞台在內的5張電視頻道執照,期間多次受阻,今年7­月30日網路電視台開播。
壹電視主播蕭彤雯說,壹電視在網路開播至今,觀眾和網友普遍給予正面評價,不明白立委­覺得壹電視有什麼地方是需要被管制的。
多名立委沒看就連署
連署藍委呂學樟說:「同黨立委提案,我沒看就連署了。」但他認為NCC有必要擬定網路­管理政策。藍委蔣乃辛也說:「只是希望NCC要有網路政策,並不是一定要NCC立法管­理網路。」民進黨唯一連署的立委黃偉哲說,當初沒細看就簽名,現在知道是限制言論自由­的提案,很懊惱。
台灣藝術大學廣電系主任賴祥蔚表示,對網路內容的管理,很容易有侵犯言論自由疑慮,且­須禁得起《憲法》言論自由的考驗,美國國會曾通過一個網路法規要端正色情問題,但美國­最高法院認為侵犯言論自由違憲。
立委提案 限制網路電視
◎提案內容:鑒於壹電視申請電視新聞台受阻後以「網路電視」形式開播,但NCC表示網­路電視無法可管,僅說若內容違反《刑法》、《兒少法》或網路分級等法令規定,仍可強制­停播。建請NCC以宏觀前瞻政策來主導與管理,協助整體業界加速發展。
◎連署立委:
˙提案人:徐少萍 (藍)
˙連署人:黃志雄(藍)、費鴻泰(藍)、蔣乃辛(藍)、王廷升(藍)、楊麗環(藍)、­江義雄(藍)、江玲君(藍)、趙麗雲(藍)、林鴻池(藍)、李明星(藍)、鄭金玲(藍­)、楊仁褔(藍)、呂學樟(藍)、羅明才(藍)、孔文吉(藍)、吳育昇(藍)、朱鳳芝­(藍)、黃偉哲(綠)
◎立院處理:立法院會決議「函請行政院研處」
註:(藍)為國民黨 (綠)為民進黨
網友諷 乾脆學對岸好了
◎蔡宜均:乾脆學對岸好了,把所有立委看不順眼的網站都鎖起來好了~
◎Johnny Hwang:發布新聞跟播節目前都先show馬統的照片,下面打兩句話:馬公英明,統­一必成就跟菸酒警語一樣,這樣的節目NCC就會自動放行
◎Black Yang:媒體或個人不當言行本有其他法律可規範,但政府常藉「維護社會善良風俗」的­道德光環來行言論管制之實
◎Justin Zhang:公布剩餘那18個立委,不要讓我選錯人感謝
◎Derek Chen:突然覺得我們往紅色巨人的那一岸越靠越近!民主社會不是兼容並續(蓄)嗎.­....
◎高誘隬:公文只有提醒不要違法,並沒有限制言論自由......
資料來源:朱學恒的阿宅萬事通事務所

資料回報者廖一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