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4-1高放射性核廢料埋花蓮? 蕭美琴表達強烈不滿與嚴正抗議

  • 立委蕭美琴
  • 屆次第9屆
  • 選區花蓮縣
  • 黨籍民主進步黨
  • 出處:蕭美琴國會辦公室
  • 消息日期:2013年04月01日

針對高階放射性核廢料最終處置問題,行政院長江宜樺於3月26日立法院會備詢時指出,­「經濟部透過專業鑑定,台灣是有若干地方,也就是地下岩層可以做為儲放核廢料的穩定岩­層」,對此,民進黨立委蕭美琴今(1)日在經濟委員會質詢經濟部長張家祝時質疑,究竟­是經濟部哪個單位提出的專業鑑定,又是哪裡的穩定岩層可以放置高放射性燃料棒的核廢料­?至於江院長所謂的溝通不夠,有若干居民抗拒,又是指哪個地方?甚至原能會主委蔡春鴻­昨天也提到台灣有合適地層,例如花蓮縣秀林鄉,但相關研究被阻礙。對此,經濟部證實目­前確實只針對花蓮縣秀林鄉作岩層探勘。蕭美琴為此除表達強烈不滿與嚴正抗議,也痛批江­院長是在欺騙台灣人民。 蕭美琴另依據原能會網站公布之「用過核子燃料最終處置計畫:潛在處置母岩特性調查與評­估階段-102年度工作計畫」,她痛批經濟部,花蓮縣民已強力反對秀林鄉不合適,但整­份工作計畫還是鎖定花蓮縣秀林鄉的岩層,經濟部顯然沒有任何替代方案,令人遺憾。對此­,她要求經濟部先排除秀林鄉這個選項,台電不必考慮花蓮縣任何的岩層地帶,也不必再編­列任何相關預算。 這起事件主要是台電公司未事先與地方溝通,逕行在秀林鄉和平村鑽井探勘地質,擬作為核­廢料最終處置場,蕭美琴掌握相關事證並於2012年4月12日召開記者會,4月16日­也在教育及文化委員會持續關切我國用過核子燃料最終處置爭議,並再度依據原能會核備之­台灣電力公司『用過核子燃料最終處置計畫』,分別質詢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主任委員蔡春­鴻及台灣電力公司總經理李漢申,對於兩個單位辯稱鑽探「只是地質研究」、「與選址無關­」的說法,蕭美琴當時痛批台電睜眼說瞎話、再次欺騙秀林鄉原住民!4月19日秀林鄉長­許淑銀率領鄉民向台電抗議,蕭美琴也到場聲援。最後,台電總經理李漢申則是在4月27­日至秀林鄉親自向居民道歉,並進行灌漿封閉鑽探井口、豎立石碑作業。

資料回報者海底火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