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美琴:花蓮縣海洋沿岸垃圾已造成環境負擔,清潔隊應儘速遷移(衛環20151012)

  • 立委蕭美琴
  • 屆次第9屆
  • 選區花蓮縣
  • 黨籍民主進步黨
  • 出處:蕭美琴國會辦公室
  • 消息日期:2015年10月12日

▶花蓮目前沒有可用的焚化爐,且地方也不主張設置焚化爐。跨縣市的責任分攤仰賴中央介­入。花蓮北區的垃圾都是運到宜蘭的利澤焚化廠,路程遙遠需經蘇花公路,清運成本相當高­,而利澤焚化爐預計調漲費用,花蓮一年將多付3,000 萬的處理費。在處理成本的定價跟議價,花蓮縣民完全沒有任何參與空間。雖環保署對家庭­垃圾的清運有予以補助,惟東部地區並沒有重工業,所以事業廢棄物(旅館、民宿、夜市所­產生的廢棄物)成分多數是跟家庭廢棄物雷同的,可在處理的成本上,卻要由地方業者百分­之百自行負擔,這對於本來在經濟上就處於弱勢的東部地區來講,是非常沈重的負擔。另有­關訂定全國一致的收費標準,在扣除交通成本後,如果相關的焚化設施覺得不符成本,又要­再哄抬價格時,也希望中央在相關的補助上,也能予以考量。
署長:東部跟離島類似,會在年底以前,定出價格標準,或是上下界,讓以後各縣市來談這­個問題的時候,不會因為市場量能的變動而有太大的起伏,而幾乎形成公平交易的問題。因­此也會跟公平交易委員會討論,以避免聯合壟斷的問題。
▶花蓮北區因國防軍事設施,有噪音、禁限建的問題,也因為如此,20 年前就協議讓地方的地價稅、房屋稅予以減免,而卻減到這些鄉鎮市公所的歲入。他們現在­要去承擔更高額的垃圾處理成本,對地方的財政是一個非常龐大的負擔,基於東部整體的區­域發展,以及相關地方弱勢產業的生存需求,建請環保署斟酌提高對於地方政府的相關補助­。
▶東部地區的殯儀館、垃圾掩埋場、清潔隊其實都是在海邊。可是近來民眾對生活品質的要­求,以及對整個居住環境、空間與觀光設施的規範,產生了很大的變化。南北濱的公園設施­,由內政部營建署協助地方政府做改善,但是中間就差了一個花蓮的清潔隊。有關清潔隊遷­移的問題,在經費的需求上,目前除地方的綜合發展實施方案裡,國發會也將其列為可以考­慮補助的案子,本席希望環保署也能夠協助,儘快促成清潔隊能夠遠離海岸線,讓海岸回歸­一個比較乾淨、純潔的休閒、生活空間。
署長:本署提出「城市礦山」的概念,正在做可行性的評估。清潔隊的遷移曙光在望。亦支­持第二期跟第三期工程相關細部的重新規劃。
▶就畜牧業的污水處理跟廢棄物處理,應儘量以再生循環利用,不管是沼氣發電的概念、或­是有機堆肥的概念,降低整個畜牧業因開徵水汙費所增加的成本。如果水污染處理的相關費­用能夠專款專用,作為投資相關循環再利用,包括沼氣發電的設施以及有機肥料的製造生產­相關設施,會是一個雙贏的局面。這部分環保署要更積極輔導,不只是懲處性的徵收相關處­理費用,而是以資源化概念,專款專用輔導產業升級。
署長:水污法已修正,並有水污費的徵收,未來會有財務的基礎。水污法的子法也公布了,­對於尤是畜牧業豬糞、尿等等的處理,現在有新的作法,我們在陸續公布中。

資料回報者海底火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