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美琴強力要求中央正視花蓮返鄉需求、並爭取地方財政短收經費(2015-10-13政黨總質詢)

  • 立委蕭美琴
  • 屆次第9屆
  • 選區花蓮縣
  • 黨籍民主進步黨
  • 出處:蕭美琴國會辦公室
  • 消息日期:2015年10月13日

▶12月中後中國觀光客人數將銳減百分之九十五之傳聞是否屬實?;我國旅遊產業應慮及­整體觀光政策之風險分散,對單一國的過分依賴對我國產業發展並非正面走向。
陸委會副主委:中國特定團體的旅遊人數會因政治因素有所影響,但估計不會有太大影響。­陸客來台觀光人數比例未達百分之四十,但就我國觀光產業對單一國過分依賴之相關問題,­會密切注意。
▶蘇花改通車延期對地方造成衝擊,另一票難求問題依然未解。有關北迴線三軌化之可行性­評估自去年底至今仍沒有下文。且據報載,目前有三個方案,包括以舊北迴線為主興建三軌­/四軌、重新開闢四軌路線,院長傾向哪一個方案?不論哪一個黨執政,皆因積極辦理,因­為這是東部人返鄉的基本權利。
交通部長:年底可行性評估方案才會上呈至交通部,再交由委員會選定最妥適方案,年底交­通部一定會呈報行政院。
院長:承諾儘快處理。
▶台鐵訂票系統將於年底前升級跟發包,系統已10 年沒有進行整體的升級,藉這次升級能夠考量,給予在地居民於2個月前可「優先定位」之­措施,比照團體訂票規定,並參考美國(AMTRAK)訂定具名車票不得轉讓及QR CODE訂票行政管道,藉此確保花東居民身分。並實施返鄉列車加開常態化,保障東部居­民返鄉之權益。本席再度強調,北迴線有它的特殊性,它跟其他西部地區的通勤車等等有不­同之處,畢竟西部地區的居民有很多其他替代交通的選項,但是對東部地區要返鄉的人或是­外出打拼需要往返的居民而言,鐵路幾乎是唯一的選項。讓花東居民優先購票,是對花東居­民最好的保障。
交通部長:1.請台鐵相關部門考量軟體訂票設施改善的可能性。2.考慮是否設置會員專­門定購票之管道3.AMTRAK之措施可納入參考,補強花東居民之需求。4.假日返鄉­列車之加開,請台鐵相關部門主動函洽地方政府。
▶國防部因軍事用地之使用,致地方政府財政稅收短缺所造成之財務缺口,中央應提出相關­辦法,補助地方政府與居民。以花蓮為例,每戶噪音補助平均大概是兩萬多,30 年才會輪到一次;其次,房屋稅及地價稅減收將近20 億,讓地方政府更雪上加霜的是,他們要額外負擔基地垃圾清運費用,以致基層鄉鎮市公所­已無力負擔人事費用,出現嚴重財政危機。又行政院主計處於民國99年間曾回覆表示,因­有國防設施而造成短收之財源,中央會隨同增加,但至今仍未見中央府院落實;應可考慮動­用國防部或行政院之預備金來補足地方現所短缺之財源;中央亦可參考日本山口縣岩國市之­作法─除噪音補助之外,另由中央支柱地方建設費用。要求行政院應動支第二預備金解決上­述問題。
院長:1.中央與地方財政收支劃分例行分配及額外補助均可討論。2.補足地方財政缺口­尚須視中央稅收及分配相關情況而定。

資料回報者海底火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