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美琴就花東基金執行率不佳狀況質詢國發會主委(2015-09-30經濟)

  • 立委蕭美琴
  • 屆次第9屆
  • 選區花蓮縣
  • 黨籍民主進步黨
  • 出處:蕭美琴國會辦公室
  • 消息日期:2015年09月30日

▶國發會今年預算增加20億,共累積100億投資於花東基金,而花蓮核定3億,但實際­執行僅9千多萬,扣除重慶市場改建案核定4千5百多萬,執行率相當低。應與地方政府多­溝通。讓中央與地方有共識的案子先執行以回應居民的期待。
主委:最近會核定一批新的花東計畫,核定之後,每個縣市大概都有超過 100 案的案件可執行。行政院約在 10 月份會核定。
▶花東基金已邁入第四年,針對農業二級產業缺口,遲遲沒有具體作為,國發會是否與農委­會、地方單位做業務討論?
主委:今年保留部分公共建設預算,要求農委會提出,由國發會政策型的保留經費予以協助­。剛核定花東地區有機農業發展計畫中已額外編列1.4億,給農委會去協調各單位做農產­加工設施,並要求搭建跨部會討論平台。
▶有機農業風險高,輔導轉型過程中不能忽略90%花蓮農民依然採慣型農業。這些小農需­要被輔導,政府不應被動等待農家去申請。其次,部落規模小,投入區域型加工設施是有困­難的。國發會應積極扮演輔導及整合的角色,整合周邊的產品、其他產品或其他部落,形成­一個跨域的,甚至跨農產品的區域型整合設施,使加工過程符合食安標準。
主委:針對部落為主的合作事業的輔導正在進行中,希望往小農結合為合作事業的方式發展­。也會請農委會及地方政府將部落合作事業的整合作為相關計畫推動的方向。 
▶來去花東虛擬實境功能的APP下載量僅500人,且訊息不僅沒有即時更新,還有錯誤­。在發包、委外製作經費上應對廠商作要求,有效發揮分流觀光客,進行深度旅遊之目的,­如果政府主導的資訊還不如民間的資訊,那不如輔導民間。既然政府自己做的話,品質要就­應該要優於民間。
主委:APP 的案子到現在還沒有驗收,到10 月才會結案,會就外界的批評要求廠商做改善。另外,虛擬實境的技術是在文化園區把歷史­影像做結合的部分,是來去花東APP 裡的一小部分而已,是新技術的嘗試,要到現場的人才會用,整個花東就是大 APP的部分,現在大概有八千多人下載。該APP後續會由民間做維運,政府只是做初期­的示範。

資料回報者海底火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