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文彥 2015 06 15 博物館法 三讀通過 發言

  • 立委邱文彥
  • 屆次第8屆
  • 選區全國不分區
  • 黨籍中國國民黨
  • 出處:行雲
  • 消息日期:2015年06月20日

說明
《博物館法》的宗旨,是健全博物館體質與功能,促進博物館事業發展,提高公共性與專業性,並表徵國家文化內涵。

邱委員提案有關博物館研究、修復、定常開放、分級分類、自提評鑑、行銷管理、虛擬博物館、原住民博物館和違規不予獎助等重要內容,均一一入法。

漢寶德先生和張譽騰館長等人是起草《博物館法》第一版的先進。三十年磨一劍,希望新法能一統當前紛亂的局面,大幅提升博物館品質,並發展成為台灣多元、豐富的文化產業。

漢先生在碩士班教授邱委員「都市設計學」,感言中特別提及漢老師學養豐富、風範高雅,關心美學與文化,對於建築和都市計畫的堅持與努力,令人敬佩。回憶在他雪茄香味中,一同玄想建國啤酒廠、松山菸廠等古蹟活化的定位,透過深入問題、激發創意和凝聚共識來保全文化資產的用心與教學,給予很大的啟發。他生前念茲在茲,希望《博物館法》早日通過;今天二、三讀了,邱委員願可告慰漢老師在天之靈。

秉持漢老師的信念與堅持,最近幾年邱委員完成了《環境教育法》、《濕地保育法》和《海岸管理法》等全新的立法;起草和完成《溫室氣體減量與管理法》的協商;目前還有《國土計畫法》、《海域管理法》、《水下文化資產保存法》、《文化資產保存法修正案》,以及《漁業及海洋部》和「海洋委員會」組織四法等需要繼續努力。守護文化資產和生態環境,我們都是「受託者(Trustee)」,希望任內能通過這些重要法律。如果時機未能配合,「江山代有人才出」,期盼更多新秀和我們追隨前人腳步一樣,繼續完成後代託付的任務,讓國家昌隆、人民幸福,台灣更美、更好。

資料回報者煙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