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文彥 2015 06 12 森林法 樹木保護專章 三讀通過 感言

  • 立委邱文彥
  • 屆次第8屆
  • 選區全國不分區
  • 黨籍中國國民黨
  • 出處:行雲
  • 消息日期:2015年06月20日

如何讓你遇見我
在我最美麗的時刻 為這
我已在佛前 求了五百年
求祂讓我們結一段塵緣
佛於是把我化作一棵樹
長在你必經的路旁
陽光下慎重地開滿了花
朵朵都是我前世的盼望
當你走近 請你細聽
那顫抖的葉是我等待的熱情
而當你終於無視地走過
在你身後落了一地的
朋友啊 那不是花瓣
是我凋零的心

---- 席慕蓉,《一棵開花的樹》

近年來,重要樹木或行道路遭到不當砍伐、修剪、移植或施藥的問題,引起各界關切;一些­開發案件移植樹木,不但未徵詢民意和審慎評估,引起護樹團體激烈抗爭,所移植樹木又未­能妥善照護,導致這些數十年或上百年的樹木陸續死亡,十分可惜。另外,無風無雨、非颱­風期間樹木倒榻造成傷亡的災害屢見不顯,各地都不乏國賠的案例,顯示樹木保護亟需專業­制度的建立。

「森林法」增列「樹木保護」專章,目的在強化平地樹木的保護,以彌補該法僅針對山區林­木管理的不足。未來地方政府應對轄區內的樹木進行普查,具有重要意義的行道樹、群生或­單株樹木,經認定後應公告為「受保護樹木」,並以原地保留為原則,優先保護。這些重要­林木非經許可和民眾參與,不得任意砍伐、移植、修剪或以其他方式破壞,並應維護其良好­生長環境,建立資訊,追蹤監督,主管機關也應訂定相關技術和執行之規範。

未來我國將逐步建立樹木保護專業人員包括技師和技術士等培訓、考選及分級認證等制度,­本章也建立了生態補償、獎勵和懲罰等規定。

邱委員認為依戀樹木是綿長的「情感」,擁有樹木的居住環境是人們基本的「環境權」,保­護樹木則是「高尚的道德情操」。衷心期盼,各級政府、開發單位和全國民眾,共同來關心­樹木、保護樹木,為地球綠化盡一份心力,也將保護樹木,打造為台灣「新文明的象徵」。

資料回報者煙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