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宜津:整體規劃 維護活化 為古蹟加值!

  • 立委葉宜津
  • 屆次第9屆
  • 選區臺南市第1選區
  • 黨籍民主進步黨

各位觀眾朋友大家好,我是台南市立法委員葉宜津,今天要談的主題是古蹟的維護與活化。古蹟或歷史建築,最能顯現出一個城市的深度。一個有文化底蘊的都市,一定保有它本身歷史發展的痕跡,作為市民的共同記憶。而如何對待古蹟,則可顯現出一個城市的智慧。

一般而言,對待古老的建築物有幾種的對待方式:第一種方式是拆除。認為老舊建築就應該要拆除,以免妨礙都市的繁榮與發展。第二種方式是封存。認為古蹟就是要如同「時空膠囊」一般,與世隔絕、完整的保留下來,不要有任何的變動。第三種方式是「明智利用」,英文叫「wise  use」,就是按照古蹟的現況,在不破壞古蹟的前提下,將古蹟作最大效益的運用。

去年,我陪我的爸爸去看一部電影「KANO」,相信很多觀眾也很喜歡這一部非常勵志的棒球電影,它的拍攝場景就在嘉義市內,農委會林務局將舊時的日式宿舍活化作為的拍片現場,古色古香的街道與建築,讓人不敢相信它不是臨時搭建的佈景,而是真實存在並且可以實際使用的房屋。

台南是台灣的古都,一直都有「府城」的美稱,也是古蹟最多的城市。從西元17世紀開始,荷蘭人、明朝鄭成功以及清朝的統治者都留下了許多各具特色的遺跡,這是台南最重要的資產之一,也是我們台南的城市優勢。如何善用祖先留下來給我們的寶貝,是我們這一代人的責任與驕傲。但是如果採取「時空膠囊」方式,一味將祖先的智慧封存起來,而不讓民眾親身體驗、仰望祖先的風采,也是很可惜的事,而且高昂的維護費用,還是要全民一起負擔。所以我特別要提出的是古蹟需要整體規劃,加以保護、研究與教育的精神,將台南的古蹟及歷史建築予以保存,依個案的不同,使用外觀保存、內部整建等等方式規劃利用,以落實歷史教育與文化認同。同時引進民間的資源以節省公務預算,並且藉由民間的創意與彈性,提供更優質的服務,讓民眾可以更親近古蹟、政府更節省預算,讓維護古蹟不但不是負擔,而是真正能帶來收益的資產。

雖然目前我們不是聯合國的會員國,沒辦法申請登錄世界遺產,但是我們台南仍然善盡一切努力,維護祖先留給我們資產,運用我們的智慧與創意,活化古蹟,為古蹟加值,以謀求永續經營,等到我們可以申請登錄世界遺產那一天的到來,讓全世界的人都看見台南的古蹟歷久彌新、而且不斷創新、加值。我是台南市立法委員葉宜津,希望可以與您一起維護我們的古蹟、活化我們的古蹟。我們下次再見。

 
資料回報者吳丞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