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宜津:台南VS京都 兩國古都比一比!

  • 立委葉宜津
  • 屆次第9屆
  • 選區臺南市第1選區
  • 黨籍民主進步黨

   京都,是日本的文化古都,在8-19世紀稱「平安京」,很巧的台南最早發展的地方就是安平。平安京是日本當時政治、文化中樞,如今城內仍保有許多的古蹟及歷史建築物,並且被登錄為世界遺產。安平的古稱叫大員,大員就是台灣,所以台南是台灣的古都,一直以來,都有「府城」的美稱。自西元17、18、19世紀以來,在台南留下了荷蘭人、明朝鄭成功以及清朝的遺跡,但是很可惜的是,目前我們不是聯合國的會員國,所以沒辦法申請登錄世界遺產,不然,台南一定跟日本京都一樣,處處都是世界遺產。這就是我們台南的城市優勢,所以未來的發展願景,不只是發展工商業,我們希望台南是一個處處有文化創意產業的宜居城市。

   京都是一個很特別的城市,大街上到處有高樓大廈,還有現代的服務業,包括銀行、7-11,Starbucks ⋯,可是一鑽進小巷子裡,就會看見已經營業幾百年老店,就藏在巷弄裡。大街上是現代化的,巷弄裡是傳統的,真是現代與傳統兼容並蓄的城市。地下有地下鐵,地上有巴士,大眾捷運系統完整,搭配許多腳踏車和人行道,對各式的用路人充滿了友善的設計。台南目前的都市發展程度和交通習慣,家家戶戶都有機車、汽車或是腳踏車,而且由於台南府城有許多古蹟及歷史建築,道路拓寬有許多限制的情況下,公車捷運化會是不錯的選擇。也就是提高公車出車頻率、增加公車路線、並且準時到達,這樣的交通建設,推動城市觀光時,也是一項利器。台南大部分的飯店、商務旅館,都有腳踏車出借,安平區有觀光自行車出租,叫Tainan Bike,簡稱T-Bike,你可以騎腳踏車來探索台南幽靜之美。

京都因為有許多世界遺產,所以遊客非常的多,附近的店家佈置的環境也非常的優美,具有日本傳統庭園的景象,而且京都仍有許多人仍然住在透天式的住宅裡,台南也是,這點,對於居住在寸土寸金的都市民眾眼中,應該是非常的羨慕的事。這些透天式的建築,有許多是古色古香的建築,在經過適當的內部修繕後,這些建築不再只能觀賞,同時具有實際的居住功能,這就是台南的都市更新:不是除舊佈新,而是修舊如舊成寶。在台灣,最有歷史古蹟文化資產的就是台南,在如此具有優勢的古城文化環境裡,賣店裡面的商品,如果缺少地區的特色,而是在別的地方也可以買得到,將形成文化的閒置;如何結合文化與創意,將古蹟文化資產與現代創意結合,這是台南未來的發展定位。

   要成為一個有溫度、有深度、有人情味的宜居城市,不但要有文化底蘊,更要有適當的發展規劃,不但要考量產業發展、都市定位,住宅政策、交通建設,樣樣不可缺少。我是台南市立法委員葉宜津,台南很像京都,我有信心,將台南型塑成為台灣古城的代表,希望能和台南的鄉親一起努力。觀迎觀眾朋友作伙來台南「七桃」

 
資料回報者吳丞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