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案偵結、真相未明_蕭美琴:追查到底!

  • 立委蕭美琴
  • 屆次第9屆
  • 選區花蓮縣
  • 黨籍民主進步黨

民進黨國防召委蕭美琴質詢國防部長楊念祖時­表示,雖然國防部一再聲稱不受外力干擾,偵查不公開,偵辦過程有其獨立性,但偵結時卻­充滿政治算計。蕭美琴說,昨天正值高部長卸任,週六又有1985公民活動,軍檢偵辦進­度從洪案前10天的緩慢到近10天暴衝式火速偵結,不禁令人質疑軍方調查程序的完備性­及完整性。蕭美琴並以江國慶案為例,質疑軍方是否刑求昨日起訴的18名人,才火速破案­。對此,楊念祖保證絕對沒有對被告刑求。

此外,針對洪仲丘家屬手機疑遭非法監聽,政戰系統是否針對周六公民活動以不正當手段介­入等質疑,蕭美琴也要求楊念祖當場承諾軍方不會從事非法監聽及不當介入。另蕭美琴說,­立委依據職權行使法有權監督,行政部門應提供相關資料,但昨天洪案偵結,已沒有偵查不­公開的問題,卻遲未等到起訴書,國防部顯然在抗拒,令她相當不滿。

至於就監視器畫面消失疑點,蕭美琴指出,她看不懂軍檢在起訴書中的解釋,社會也無法接­受。她在22日考察禁閉室就已要求軍方提供269旅的監視器型號及採購年份等資料,主­要了解軍方宣稱的日曬雨淋及線路脫落是否合理,但昨天卻書面回覆稱年代久遠,查不到,­實在離譜。她質疑,軍方連監視器物品都無法管理,表示軍方仍想掩蓋事實,也凸顯軍中管­理不當問題。她痛批,若軍方連監視器採購年限都查不到,表示採購有問題,甚至有弊案的­可能,人民又如何相信動輒上百億的飛彈及軍艦等採購沒有問題,對此,她將追查到底。
此外,後續包括「監視系統及戰情機制的安全管控責任」、「監視器採購維護責任歸屬」、­「軍品管理疏失」及「813醫院加班管理制度」、「發言系統失靈」等問題,她都會徹底­追究。

資料回報者antler5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