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搭乘台鐵的歲月靜好,不過是你的運氣比較好】   普悠瑪事件後,什麼!台鐵再度發生火車過站倒退嚕事件。   故事是這樣的,有一台火車默默開過站,關掉ATP,然後,在距離400公尺處緊急煞車,再「倒車入站」,只差百米就要撞上後面的自強號。   我問台鐵局長,這樣的重大事件,台鐵過了多久才知道?   幫大家整理好,8/6發生事故,台鐵9/4才知道,運安會9/21才接到事故通報,10/1才召開第一次的調查小組,搞半天,原來沒有人檢舉,台鐵根本不知道ATP是開是關,也不會知道「倒車入站」的事情,這樣子的鐵道安全改善,改善在哪?安全在哪?   再來我問台鐵局長,司機可以沒有報備就關閉無線電、ATP嗎?如果台鐵調度員沒看24小時緊盯訊號盤,沒有看到車次燈號消失,怎麼會知道ATP被關閉?星期一我才質詢過綜合調度所,有的在睡覺、有的再重訓,最離譜的是,調度所內的號誌異常不會有任何警示音,請問這樣怎麼發現燈號消失?   結果就是:燈號異常不會警示,台鐵什麼都不知道。

  • 立委邱顯智
  • 屆次第10屆
  • 選區全國不分區
  • 黨籍時代力量
  • 出處:
  • 消息日期:2020年05月30日
【你搭乘台鐵的歲月靜好,不過是你的運氣比較好】
 
普悠瑪事件後,什麼!台鐵再度發生火車過站倒退嚕事件。
 
故事是這樣的,有一台火車默默開過站,關掉ATP,然後,在距離400公尺處緊急煞車,再「倒車入站」,只差百米就要撞上後面的自強號。
 
我問台鐵局長,這樣的重大事件,台鐵過了多久才知道?
 
幫大家整理好,8/6發生事故,台鐵9/4才知道,運安會9/21才接到事故通報,10/1才召開第一次的調查小組,搞半天,原來沒有人檢舉,台鐵根本不知道ATP是開是關,也不會知道「倒車入站」的事情,這樣子的鐵道安全改善,改善在哪?安全在哪?
 
再來我問台鐵局長,司機可以沒有報備就關閉無線電、ATP嗎?如果台鐵調度員沒看24小時緊盯訊號盤,沒有看到車次燈號消失,怎麼會知道ATP被關閉?星期一我才質詢過綜合調度所,有的在睡覺、有的再重訓,最離譜的是,調度所內的號誌異常不會有任何警示音,請問這樣怎麼發現燈號消失?
 
結果就是:燈號異常不會警示,台鐵什麼都不知道。
 

*************************************************************
國會調查兵團
FB粉專 https://www.facebook.com/cictw
兵團網站 https://cic.tw/
兵團Telegram https://t.me/cictw
兵團twitter https://twitter.com/cictw

用一杯茉香紅茶 · 換一個健康國會?八種支持我們的方法
http://event.cic.tw/subscription/
資料回報者毛利小五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