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國棟

廖國棟

  • 第8屆平地原住民|中國國民黨
  • 第9屆平地原住民|中國國民黨
  • 第10屆平地原住民|中國國民黨

國民黨立委廖國棟支持促轉條例,督促民進黨政府盡快盤點國營事業是否有侵佔土地

  • 立委廖國棟
  • 屆次第10屆
  • 選區平地原住民
  • 黨籍中國國民黨

聽起來國民黨立委廖國棟對於返還侵佔土地的進度也很在意,感謝廖國棟委員的支持轉型正義,希望政府在轉型正義上一定要做出成績。

2018-12-13 廖國棟質詢逐字稿

廖國棟:部長,在我們的轉型正義條例在去年12月通過以後,不知道部裡面還有各機關,尤其是台糖啊。你們有沒有就這個...ㄜ...相關條例的內容做研究?你部裡面自己有沒有?

經濟部長:這個部分來說的話,應該如果按照規定要去盤,盤點都會有

廖國棟:你今天講了好多盤點,一直在盤點啊。現在是要面對,要務實面對的時候,我直接跟部長講因為沒時間了。促轉條例的第六條規定,平復司法的不法,得以識別加害者並追究其責任,後面喔。回復並賠償被害者或其家屬名譽及權利損害。那我現在要問的是在你經濟部所屬的機關裡面各個公司,有沒有哪一家公司經過盤點,發現有一些土地是曾經是被沒收應該要返還的,有沒有?

經濟部長:這部分我跟委員報告,大概呢現在目前部裡面就是台糖配合原轉會在盤查這一塊

廖國棟:是,ok,台糖是台糖喔。台電也有喔,你知道嗎?台電知不知道?

經濟部長:這個我們都會配合調查

廖國棟:所以你還沒調查嘛!所以我現在問你們做了什麼?

經濟部長:在調查中在調查中

廖國棟:都是中中中啊。

經濟部長:調查中

廖國棟:那個,那個台電董事長,你有一塊地在台北市你知不知道?是應該要返還的,如果你不知道我就給你啦,你知道就說知道,不知道就說不知道。

台電董事長:我需要委員提供資料給我來處理。

廖國棟:ok,好我就馬上回頭給你。我是因為受人之託,有民眾陳情說條例通過了,結果沒有任何動靜,我說哪有這款代誌,所以我今天要質詢你。你們果然沒去盤點啊部長,你們底下這些那麼龐大的國營事業...

經濟部長:應該都有去盤點啦,有去做但做沒舒適啦。

廖國棟:你看,那個現在我要講到台糖了,跟原住民衝突最多的,我們的總統在主持總統府的主持總統府的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第六次的委員會當時就提到了,有三個,有三塊跟原住民衝突最大的,哪三塊呢?第一個是林務局,第二個是台糖公司,第三個是退輔會。總統講了這個已經一年多,但是我不知道你們到底有沒有進度,來追蹤或是來調查甚至應該要跟國會報告來說你們做了什麼,應該要趕緊來處理

經濟部長:委員報告,我們已經,已經把這個資料提供給原轉會調查,那會後我們來跟委員報告一下。

廖國棟:現在是還沒有調查完?

經濟部長:現在我們進行中嗎,拿給原轉會了。

廖國棟:不要一進行那就是六年啊?

經濟部長:不是不是,我們已經都盤查完給原轉會了

廖國棟:台糖自己講,台糖的董事長

台糖董事長:那個委員早,事實上我們台糖也非常關心這個議題,在去年剛提到原轉會的部分,我自己本身有參加這個活動,然後他成立一個調查小組,那我們事實上是小組的成員,那這個案子現在在盤點上都有進度,如果需要有時間的話我可以請我們同仁跟你報告一下現在的進度狀況

廖國棟:如果你們果然有進度,讓我們看到你們書面好不好?

台糖董事長:是,好。那我們書面給你。我們會跟原轉會把這些資訊整理出來

廖國棟:尤其是在花東那一塊啦

台糖董事長:是

廖國棟:我們都知道

台糖董事長:絕大部分都知道

廖國棟:搞那個大農大富,總統還親自去去去剪綵,結果發現根本就是原住民的傳統土地嘛,現在還在爭議當中,但我希望這個爭議越快解決越好,因為拖得越久啊,那個民怨就越深你也知道。

台糖董事長:好,謝謝。

廖國棟:那你看看你們的資料如果有,就盡快讓我們知道,因為我最近剛好去花東做這個...ㄜ...尋訪,要知道政府到底是怎麼處理這些土地的,結果才發現沒有任何進展ㄋㄟ!沒有進展捏部長,台糖作為一個總統直接指名的,林務局,台糖,還有退輔會,台糖最大宗,可是沒有任何進度!

經濟部長:我跟你說,委員,我們台糖會把資料給你,有啦,有進度,我會跟你說明。

廖國棟:不要是空的說明,要是實質的進度。

經濟部長:我們帶著資料去跟委員說明。

廖國棟:好。我也把我手上台電那個資料給你,我們要用誠意誠心來處理這件事情,轉型正義非常重要,我們也支持,所以你們要做出成績來。

資料回報者落格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