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倪安 第8屆第5會期 院會 2014-05-16

  • 立委周倪安
  • 屆次第8屆
  • 選區全國不分區
  • 黨籍台灣團結聯盟
  • ivod出處:https://ivod.ly.gov.tw/Play/VOD/75247/1M
  • 會議時間:2014年05月16日
  • ivod時間區間:00:09:22~00:09:25
  • 會議別:院會
  • 會期:第8屆第5會期
  • 會議簡介:
    會議名稱: 第8屆第5會期第10次會議一、16日上午9時至10時為國是論壇時間。二、討論事項:本院財政委員會報告審查行政院函請審議「中華民國102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含附屬單位預算及綜計表-營業及非營業部分)」案等105案。三、20日下午5時至6時為處理臨時提案時間。
    更多...

主席,各位同仁,各位媒體朋友,大家早安。
這次越南發生的反中暴動事件,使得台商遭受池魚之殃,導致人身安全還有財務的巨大損失,造成心理陰影影響投資意願,這些都是超過本國國民預期的損失。本席在此除了深表遺憾以外,也要重申台灣的意義的重要性。
今天我們外交部必須製作"I am Taiwanese, I am from Taiwan"的貼紙跟布條來保障台商的安全,來告知越南人「台灣人跟中國人是不同的」。外交部一向聲稱本國是Republic of China,那麼為什麼布條不寫"I am from Republic of China"? 很簡單,因為Republic of China無法解決問題,更無法保障台商的安全跟權益,而且混淆外國人的視聽。很清楚的,台灣不是中國,Taiwan is Taiwan, China is China, Taiwan is not China.
越南的教科書教越南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台灣是中國的一省。」我們看到Republic of China的外交部有做過什麼事嗎?有發過任何一個公文告知越南我們不是中國嗎?
所以,在此,我們發現外交部早已失職在先。國安會曾經表示越南平陽可能會有狀況。五月九日外交部也通知了台商總會,但是沒有建立完整的消息傳遞機制給每一位台商,導致台商在這一次排華事件中遭受攻擊,這是外交部不可避免的責任。
因此,本席在此要求立即撤換駐越南代表,以對失職一事來負起責任。另外,本席要求外交部成立專案小組,來全面受理台商受理賠償事宜,提供必要的救助以及未來重起事業所需的各項協助。
一直以來,中國不僅是對於台灣有侵略併吞的野心,更是嚴重影響亞洲安定與世界和平。台灣人民應該站在共同守護亞太地區的民主自由,以及維護獨立國家的主權而奮鬥。從今而後,我們應該更加明確的把台灣和中國做清楚的區隔,否則,中國帝國主義張牙舞爪的向各國蔓延,台灣也會深受其害。
台灣是台灣,中國是中國,Taiwan is Taiwan, China is China, Taiwan is not China.這樣子才能保障台灣人民。謝謝。

資料回報者兵團大總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