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秀燕

  • 立委盧秀燕
  • 屆次第9屆
  • 選區臺中市第5選區
  • 黨籍中國國民黨

盧委員秀燕:部長這段時間為了大戶條款,不惜自我消遣,用你的禿頭護毛來形容維護大戶條款的 看法,但是也有人消遣曾主委,因為曾主委主張廢除,是專門來剃頭的剃頭師父,所以不是阿宗 麵線,而是剃頭宗,因此,本席就要請教部長,到底大戶條款涉及多少個大戶?我們用毛形容這 些大戶,到底有幾根毛?每根毛對股市的貢獻值又是多少?有人說是 300 億的證交稅,這幾根毛 真的有 300 億的證交稅貢獻嗎?

張部長盛和:當然這沒有實質研究,只是大家有這樣的說法,我現在回應委員的問題,到底大戶有 多少人?多少金額?在沒有當沖以前,10 億元以上大戶有 810 人,102 年全年成交金額是 1 兆 6,900 億;有了當沖以後,就是 103 年,10 億元以上大戶變成有 1,243 人,成長 53%......

盧委員秀燕:換言之,有 1,243 根毛。

張部長盛和:成交金額是 2 兆 7,300 億,大概成長了 61%。

盧委員秀燕:這個金額影響不可謂不大,也有好幾兆。本席要請教曾主委,張部長一再表示應該維持大戶條款,只是金額門檻要再由你們來精算,既然今天我們要審議這個法,請問你精算的額度是多少?50 億嗎?

主席:請金管會曾主任委員說明。

曾主任委員銘宗:主席、各位委員。假設是 50 億的話,會有將近 75 人超過。另外跟委員報告,現在是用 1,200 億試算,但像 98 年、96 年時,其實交易量都曾經高達到 1,700 億、1,600 億,所以,要看試算的基準是多少而定。

盧委員秀燕:所以如果用 50 億來算的話,就剩下 75 根毛會受到影響,是嗎?

曾主任委員銘宗:對,沒錯。

盧委員秀燕:有人說你們兩人一個堅持要剃頭,一個堅持要護毛,兩個互槓。張部長是禿頭護毛,曾主委是剃頭宗,請問你們對外界的評論有什麼看法?

張部長盛和:我認為不要極端,大學裡的中庸之道還是最重要的。公平和效率在兩端,我們不要只取兩端,如果浮標要往效率面移動可以移一點,但是不要極端,變成公平是零。也不要像某些委員提到南韓的效率面是零,我覺得都不要極端。

盧委員秀燕:所以你堅持護毛?

張部長盛和:我認為中庸比較好,因為有公平面的呼聲,我們不能忽略。

資料回報者落格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