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正元於立院要求教育部長查彭文正兼職是否違法

  • 立委蔡正元
  • 屆次第8屆
  • 選區臺北市第4選區
  • 黨籍中國國民黨

蔡委員正元:主席、各位列席官員、各位同仁。今年 4 月 14 日,蘋果日報報導台大新聞所教授彭 文正回鍋主持電視節目,引發外界質疑教師的兼職問題。報導說 13 日立委蔡正元質詢吳部長, 指出彭文正、李晶玉夫妻主持《壹電視》節目 1 個月就賺 160 萬,吳部長的回應是要彭文正拿捏 分際好一點,不要影響教學,也應該在所內取得共識,向學校報備,教育部預定在 4 月底訂出大 學教師兼職通則。請問部長,今天已經 6 月 3 日了,你說要在 4 月底訂出的大學教師兼職通則訂 出來了嗎?

主席:請教育部吳部長答復。

吳部長思華:主席、各位委員。已經訂了,我們已經在 6 月 1 日正式發布。 蔡委員正元:依據 4 月 14 日台大主秘林達德受訪表示,彭文正回鍋主持節目沒有向校方報備,校 方在農曆年前詢問教育部,教育部尚未認定下班後主持節目是否為兼職,如果是的話,他們才能 夠召開教評會討論議處。請問部長,台大就彭文正這個案子請示教育部,你們答復台大了嗎?

吳部長思華:我們有正式……

蔡委員正元:你們答復的內文是什麼?

吳部長思華:我今天沒有帶公文來,簡單講這個是兼職。

蔡委員正元:確認是兼職沒有錯?

吳部長思華:是。他需要經過學校內部程序。

蔡委員正元:他有經過學校內部程序嗎?

吳部長思華:因為我們才正式發文出去,希望在一個月之內能夠完成。

蔡委員正元:部長,你們認為他晚上兼職,是不是?

吳部長思華:他的工作性質是屬於需要學校認可同意的兼職……

蔡委員正元:所以不管是下班或上班時間?

吳部長思華:是。

蔡委員正元:我再告訴部長,彭文正主持的《壹電視》節目,不是在晚上錄影,都是在白天錄影, 早上開始準備,他們夫妻兩人開始討論題目,到下午 2 點到 4 點左右錄影,在晚上播出。請問認 定他是白天上班還是晚上上班?

吳部長思華:我們認定他就是兼職。

蔡委員正元:不是啦!如果是晚上兼職,聽說情節是比較輕,白天兼職就比較嚴重,現在我是公開 向部長控告,他們一路以來都是在下午錄影,因為他曾經邀請我上節目錄影,我沒有答應,因為 我認為他違法而沒有答應,所以我知道他們錄影的時間,你們可以查一查。

吳部長思華:我們會把資訊轉給台大,希望……

蔡委員正元:怎麼轉給台大?你們要處理啊!

吳部長思華:因為能不能兼職是學校的權責。

蔡委員正元:不止兼職,他是白天兼職喔! 吳部長思華:白天兼職也是需要學校同意,

蔡委員正元:白天兼職跟晚上兼職的情節不一樣。

吳部長思華:對,當然不一樣,學校要在是否同意他兼職的時候……

蔡委員正元:彭文正兼職這麼久的時間,你們都不吭聲,依舊有的法規,他已經違法了,舊法規是 公立各級學校專任教師兼職處理通則,依舊有的法規,全部都是違規的。

吳部長思華:上次委員質詢時,我就跟委員報告……

蔡委員正元:你說晚上沒有關係啊!

吳部長思華:不是,我是說兼職這個概念,因為現在非常多元……

蔡委員正元:我當時不想跟你吵,因為你可能沒有上過 call-in 節目,所以你不曉得是在下午時間錄影,也不曉得主持人必須在中午就處於備戰狀況,我現在告訴你,他們夫妻兩人在中午以前就 要進入備戰狀況,下午 2 點到 4 點多錄影,要看攝影棚的時間,可以早一點或晚一點,但都是在 下午錄影。他已經明顯違背了你們沒有修訂之前的規則,你們不處理,現在他也違背 6 月 1 日所 發布的新規則,你們也不處理嗎?

吳部長思華:沒有,我們希望學校要處理,學校要在 1 個月之內……

蔡委員正元:學校如果不處理,你們怎麼辦?

吳部長思華:我們當然會要求學校。

蔡委員正元:會扣掉台大的補助款嗎?

吳部長思華:我們會列入思考。 

資料回報者落格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