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美女質詢司法院推舉美麗島事件軍事檢察官為大法官人選,沒有轉型正義、毫無對歷史的反省。

  • 立委尤美女
  • 屆次第9屆
  • 選區全國不分區
  • 黨籍民主進步黨
  • ivod出處:https://ivod.ly.gov.tw/Play/VOD/80139/1M
  • 會議時間:2015年03月12日
  • ivod時間區間:11:56:50~12:03:28
  • 會議別:司法及法制委員會
  • 會期:第8屆第7會期
  • 會議簡介:
    會議名稱: 立法院第8屆第7會期司法及法制委員會第3次全體委員會議(事由:邀請法務部部長率所屬單位主管列席報告業務概況及立法計畫,並備質詢。)
    更多...
  • 質詢對象:羅瑩雪

尤美女:
那你知不知道,民間團體今天也發表聯合聲明,有很多人跳出來反對?因為林輝煌院長其實就是美麗島事件的軍事檢察官,大家都知道,大法官的位置何其崇榮,其實就是整個司法改革與轉型正義的守護者,但他在高雄美麗島事件中擔任軍事檢察官時,把美麗島事件定調為「以暴引鎮,鎮而益暴」,且編造了「長短程奪權計畫」,以非法顛覆政府、而且著手實行這樣的重罪,對這些台灣民主先進都判以重刑。這樣的人,當然可能可以說是時代悲劇,因為在威權時代,當時他又是少尉軍法官,所以他也無能為力,但我們要看的就是,今日台灣社會為什麼一直擾嚷、一直沒有辦法平息紛爭,就是因為我們的轉型正義一直只做一半,我們全部的關注都在於被害者的補償,但當初的加害者有沒有反省?就像南非為什麼為人所稱道?就是因為他們的轉型正義做得很好,他們成立了真相調查委員會,讓所有當年加以迫害的這些人到電視上去深刻反省、道歉,再由社會給予原諒,讓整個社會上的種族紛爭、仇恨得以消弭,因此南非在舉世上算是轉型正義做得很好的。

即使是德國,總理梅克爾訪問日本,也一直勸說日本政府要面對歷史,此外,德國人還有所謂的「華沙之跪」,顯示他們真的能夠非常謙卑,總理能在猶太人紀念碑前跪下,謙卑地道歉、認錯,只有這樣,今天的德國才能與法國等敵對國家消弭所有仇恨,共同促成今天歐盟的進步,所以只有面對歷史!

今天台灣最慘痛的,就是大家都沒有辦法去面對歷史,我們的課綱微調已被法院判決它違反程序正義。大家可以看到,當整個轉型正義只走一半,在真相不明的情況下,我們好不容易才將檢察官列為大法官候選人,這是何其重要的推薦程序,法務部推出的代表,竟然是將美麗島事件定調為叛亂集團的軍事檢察官,這個部分連你們自己的檢察官都看不下去,並在網路上留言表示,如果他當時是身不由己,總是要有一點反思與反省吧!他說他在上林院長的刑事訴訟法時,林院長還洋洋得意的跟大家說:「你們知道我是誰嗎?我就是美麗島事件的起訴檢察官。」後來他去擔任司法官訓練學院(司法官訓練所)院長,到底有沒有去對民主、法制、自由、人權,這整個過程做深切的反思?也許他做了一些努力,找了一些老師來上課;但是我們也看到這位檢察官在留言版上寫著,林院長在這10年中,只是改了強制住宿制度,其他仍然是非常八股的內容。所以我們看到國內這些菁英從司法官訓練所出來之後,被大家罵成恐龍法官。試問這樣的人適合擔任大法官候選人嗎?

除了檢察官在網路上留言,包括這些民間團體─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台權會、守護民主平台、司改會、冤獄平反協會、廢除死刑推動聯盟、澄社等等,都站出來反對。對於這個部分,你們是不是應該要深思?當初在訂定司法院組織法的時候,就有很多人提出疑慮,檢察官適合擔任大法官候選人嗎?後來因為有人提到「審、檢、辯、學」應該都有,不能缺少檢。今天好不容易有這樣的機會,本席希望你們能好好去深思。可以嗎?


羅瑩雪:
報告委員,我們推薦的人選其實有二位,第一位是吳陳鐶,林院長是第二位......

尤美女:
我不管你們如何推舉,只是大家對當時將那些民主菁英定調為叛亂集團的美麗島事件軍事檢察官有意見,我想今天德國大概也不會讓納粹時代代表國家打壓異己的軍事檢察官來擔任德國聯邦憲法法院的大法官,本席希望用這樣的比諭,讓你們去檢討。

資料回報者落格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