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18. 第8屆第5會期第6次院會 施政質詢 - 內政組 個人質詢(江院長宜樺)

  • 立委邱文彥
  • 屆次第8屆
  • 選區全國不分區
  • 黨籍中國國民黨
  • ivod出處:https://ivod.ly.gov.tw/Play/VOD/74145/1M
  • 會議時間:2014年04月18日
  • ivod時間區間:11:53:28~12:09:26
  • 會議別:院會
  • 會期:第8屆第5會期
  • 會議簡介:
    會議名稱: 第8屆第5會期第6次會議一、18日上午9時至10時為國是論壇時間。二、對行政院院長提出施政方針及施政報告,繼續質詢。三、22日下午1時50分至2時30分為處理臨時提案時間。
    更多...
  • 質詢對象:行政院院長江宜樺

邱委員文彥:  政院江院長、各部會首長、各位同仁。江院長,現在我們先看兩張投影片。剛才我們朝野協商的結論中特別提到內政委員會成立了行政院鎮壓反服貿學運真相調閱專案小組。本席對於「鎮壓」兩個字是有保留的,我認為就是因為真相不明,所以才要成立這個調閱小組,但是真相不明前,怎麼可以斷然說這是鎮壓行為?

當然,現在各界對學運這個議題都得到了很多啟示,我們是應該要往前看,但是外面有很多

不太了解的地方,包括三一八學生佔領立法院以及三二三佔領行政院,這個過程中的真相到底是什麼?您所知道的聯繫、協調及處理過程又是什麼?我的確非常想瞭解,因為我是內政委員會的委員,也要知道真相是什麼。院長是最高行政首長,能不能就您所知進行簡要的說明,以釐清外界的猜疑及不瞭解之處。

主席:請行政院江院長答復。

江院長宜樺:主席、各位委員。非常感謝委員對於三一八與三二三涉及到群眾運動,警方是否執行驅離的真相所提出的質詢,從事情發生之後到今天,我也是第一次有機會在立法院這個神聖的殿堂向委員報告,就我親自接觸到有關那二天的情況,簡單的說,我是在三一八晚上9 點多接獲訊息,聽到立法院區外抗議的反服貿群眾衝進立法院並進入議場,我們接獲

這樣的訊息感到十分震驚,因為過去議場從來沒有被外面的群眾占領過。

當時我們是請負責議場警衛工作的保六總隊分隊儘速與立法院議事、總務處等相關單位取得聯繫,聽說那時候已經在做了,也就是準備設法將侵入的民眾帶出去,後來稍晚我接到陳部長的電話,他正式跟我說,這件事情已經跟立法院林秘書長聯繫過,因為我們對於警察要進入立法院是非常慎重的,過去除非是立法院提出要求或同意,警察才會進入立法院,所以我特別要求陳部長確認立法院這邊是否同意警察同仁進入議場帶出這些群眾,陳部長向我表示,他已經與林秘書長聯繫過,確認立法院這邊是希望我們能夠儘快處理群眾入侵的情況,所以我們就請警政署開始進行當天晚上究竟要怎麼樣帶離群眾的規劃,至於細節部分我就不是很瞭解了。但是到了更晚的時候,因為這件事情牽涉到兩院之間,而且畢竟是警察進入議場,雖然陳部長已經有獲得林秘書長的確認,但是我為了尊重立法院起見,我在當天晚上比較晚的時間,大概是11 點多的時候聯絡上王院長,以行政院長對立法院長的身分,我向王院長確認之前內政部、警政署與院方維安小組所做的決定是不是王院長也支持,王院長原則上贊成對於當天侵入群眾這件事情,我們必須及早解決,所以他同意我們進來。當然這裡面有個細節,陳部長在與林秘書聯繫時有得到訊息,因為據我們瞭解當時已經開始有反對黨的委員來到議場阻止警察執行驅離的勤務,我們也詢問對於立法委員的部分能不能執行強制驅離,如果我沒有記錯的話,陳部長告訴我的是,林秘書長有交代,對於立法委員的部分,希望我們還是維持以前立法院運作的原則,就是不要去動到立法委員,我們就在這樣的原則之下,由警政署去思考如何執行勤務。但是後來到了第二天也證明,因為反對黨立法委員強力阻止警察同仁進入議場,他們以保護學生的名義阻止勤務的執行,所以就沒有辦法把占領議場的學生帶離,以致於導致後來長達20 多天占領議會的情況,我們覺得非常遺憾,但是對於議會究竟應該如何行使警力,基本上,我們的最高原則就是尊重國會的自主,國會如果要我們以強制驅離的方式,我們就會採取,如果國會要求我們必須用其他的方式或尊重委員、不要傷害到委員的方式,我們也一定要遵守,這也是為什麼在立法院這邊的處理方式、結果,與後來在3 月23 日,當同樣一群人試圖攻占行政院時,我們的處理方式跟結果會有一些不同的原因。

接著向委員報告第二部分。在3 月23 日晚上,我記得大概是七點半左右,我同樣也是接到院內同事的電話,同事告訴我,立法院這邊可能是因為學生之間對於未來的行動出現了分歧,有一部分的人已經開始突然向行政院移動,他們那時候正在試圖爬過行政院所架設的拒馬進入院區。

當然,聽到這個消息,我們同樣相當震驚,所以我交代留守的同仁務必馬上按照我們之前

就已經準備好的防範方案來進行保衛行政院的工作,但是很快地,我們陸陸續續又接到其他的同仁通知說,這些群眾已經帶著他們準備好的油壓剪,剪開了我們的拒馬,並且用其他的一些設施破壞了我們的阻絕設施,強行進入了行政院院區。

我們的員警雖然試圖阻撓,但是被這些入侵的民眾用力推開,一直被推到行政院大樓這棟建築的門口,他們當時只能守住行政院這棟大樓,但是沒有辦法阻止後續的群眾進入行政院院區。因此,到八點多的時候,我接到的訊息是說大概已經有超過2,000 人陸續進入了院區,後來他們有坐下來,但是也有好一些人用準備好的樓梯,後來我的瞭解大概有六、七部以上的樓梯,分頭爬上了行政院的二樓,他們敲破或打開二樓的門窗,進入我們的辦公室之後,再從裡面竄到其他的辦公室,並且在外面的這些群眾也強力地推擠行政院大樓的大門。行政院大樓本身是一個古蹟,大樓的大門只是兩道木門,結果這兩道木門,我們當天也從電視畫面上看得很清楚,它就被內外的群眾夾擊而被整個拆毀,還好我們當時的警力極力阻擋這麼多要進入行政院大樓的群眾。當時的情況非常的危急,我大概在八點多陸陸續續聽到警政同仁告知進入院區的群眾有多少,以及侵入行政院這棟建築大樓的民眾估計大概超過100 名左右,當時我們所做的決定就是,必須馬上穩住這個大樓裡面的情況,絕對不能讓破窗、破門進入大樓的這些群眾進入各個辦公室,尤其是院長、副院長、秘書長等等高級長官的辦公室,因為裡面有國家的各種重要公文、甚至於機密。

我們的警政單位,據我所知應該是中正一分局的同仁,他們從警政署獲得此一訓令之後,就死守行政院院長、副院長辦公室的大門,所以,雖然已有民眾進入行政院院長辦公室隔壁,我的主任辦公室,並且已經開始推倒了他桌上的一些電腦設施或是文具;但是當他們要進一步進入行政院院長辦公室時,被我們中正一分局的警察阻止在門口並發生了推擠。在隨後的大概一個小時之內,我們增員的警力終於把闖入行政院大樓,大概百來位左右的群眾帶到樓下集中,讓他們不再到處流竄。至於外面的部分,則是由我們負責院區安全維護工作的警察執行,實際的主管當時是誰我並不清楚,因為我們所聯繫的主要對象,以我來說,主要是跟內政部陳部長、警政署王署長,本院的秘書長李四川以及隨後從外地趕回來的發言人孫立群在聯絡。當然,我們一個共同的看法就是,今天發生群眾非法侵入行政院是很嚴重的事情,而且他們已經揚言要讓行政院隔天無法上班,我們共同的決定就是,務必要在最快的時間內把這些入侵的民眾驅離,讓他們離開行政院,尤其是侵入大樓的人,必須要依法逮捕之後移送地檢單位法辦。

由於這樣的決定,後來警政署陸陸續續調派各地的警察支援,在第二天早上也已經完成。我們非常的沈痛,不過慶幸的是行政院大樓畢竟沒有被這些入侵的群眾所占領,否則第二天全國最高行政中樞沒有辦法運作,變成是由暴民或入侵民眾在這裡面掌握國家的行政中樞,我們所有的公文資料落入他們手中,這種情形會不堪設想,不要說我們國家會陷入多大的混亂和恐慌,整個國際社會也會覺得中華民國發生了類似暴動或政變這種事情。所以當天晚上的情勢確實十分危險,而我們所做的決定就是要確保行政院院區及行政大樓絕對不能夠被入侵的民眾所占領,至於後續的執法作為,我們是交由警政署來規劃進行。

邱委員文彥:謝謝院長的說明,我想對於真相的了解應該是非常有幫助,但是其實我們應該要往前看,也希望能夠把事實呈現出來。除此之外,我們進進出出立法院,看到有很多員警都非常辛苦,吃不好也睡不好,本席想請院長說一些話來慰勉員警並問候警眷,我想這是非常重要的事情,所以請你簡短的講幾句話。

江院長宜樺:是,謝謝委員給我這個機會。雖然我在這段期間已經有多次去探視受傷的員警和其他警察,但是我仍然很樂意在國會殿堂上表達我們全國人民對於警察的感謝,因為我們的警察同仁為了捍衛國家的公權力、為了維護社會秩序,在這段時間非常的辛苦,現在雖然大致上反服貿的學生和群眾都已經離去了,但是為了預防發生意外狀況,有相當多的警察從各地被調來立法院、行政院支援勤務,我也希望社會氛圍儘早穩定下來,讓所有的警察都回到他們的工作崗位,能夠正常的作息,讓警眷不必再擔心。在這段時間有許多員警受傷、生病,甚至有生命危險,我在探視他們的時候心中感到十分不忍,我認為警察在捍衛國家公權力的過程中不應該被無理的誣衊,甚至被講成是血腥鎮壓的凶手,我認為我們的警察是堅守他們的工作崗位,所以值得我們敬重。

邱委員文彥:最後,我們最近對於都市更新條例的修正已經盡了最大的努力,但是根據我們的估計,要在大法官709 號解釋所宣告的截止日期4 月26 日之前修正通過恐怕有相當的難度。全國的都更有將近一兆的產值,目前有一千多個正在進行中的都市更新案,到底要如何去延續?行政院對這方面是不是有完善的規劃?

江院長宜樺:我們也非常關注這件事情,由於立法院對於違憲條文的處理進度可能沒有辦法來得及在失效之前完成修正,所以我們有先預做準備,針對不涉及條文的部分,我們儘量採修正都市更新施行細則的方式,在合法的情況之下避免造成混亂,這一點我會請內政部、法務部及相關單位密切研商。

邱委員文彥:這一點非常重要,因為有很多民眾都非常關心自身權益的保障,所以請內政部一定要重視這件事情,並積極的提出完善的配套,謝謝。

江院長宜樺:謝謝。

資料回報者煙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