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11. 第8屆第6會期經濟委員會第14次全體委員會議

  • 立委邱文彥
  • 屆次第8屆
  • 選區全國不分區
  • 黨籍中國國民黨
  • ivod出處:https://ivod.ly.gov.tw/Play/VOD/78808/1M
  • 會議時間:2014年12月11日
  • ivod時間區間:12:48:17~12:57:24
  • 會議別:經濟委員會
  • 會期:第8屆第6會期
  • 會議簡介:
    會議名稱: 立法院第8屆第6會期經濟委員會第14次全體委員會議邀請新任經濟部部長進行業務報告,並針對經濟部所屬國營事業油、電等價格之訂定,與國內民生物價調控及穩定措施,以及近期水情與抗旱因應措施,提出專案報告,並備質詢。(12月8日、10日、11日三天一次會)(事由:邀請新任經濟部部長進行業務報告,並針對經濟部所屬國營事業油、電等價格之訂定,與國內民生物價調控及穩定措施,以及近期水情與抗旱因應措施,提出專案報告,並備質詢。(12月8日、10日、11日三天一次會))
    更多...
  • 質詢對象:經濟部部長鄧振中

邱委員文彥:主席;各位列席官員、各位同仁。鄧部長,首先恭喜你了。我今天早上才從秘魯回來,這次是跟江惠貞委員、管碧玲委員、葉宜津委員以及賴振昌委員等跨黨派委員一起參加UNFCCC 會議,飛了三十幾個小時。

主席:請經濟部鄧部長說明。

鄧部長振中:主席、各位委員。你們真的很辛苦。

邱委員文彥:其實現在正在舉行高階會議,各國總統或、總理或是部長們正在進行最後的磋商,我們可以想像大致會有一些初步的框架性的結論出來,因為2015 年的UNFCCC 第21 屆締約方大會會在巴黎召開,期待能夠完成一個具有法律約束力的新協定來取代京都議定書。

我們是外貿為主的國家,全世界對節能減碳、碳標籤以及碳旅程都非常重視,在這種情況之下,可以想像我們將來的產業、外貿可能也會面臨相當嚴峻的情勢。

我們今天的主題是談水、電、油的相關議題,過去很多民間、環保團體的學者專家都希望藉提高油電、水電價格能節省資源消耗,可是今天在民意又期待能降價。

我想部長對外貿及UNFCCC 都很清楚,請問在部長的施政願景裡面,你會如何處理這兩個似乎是相互對立的問題呢?

鄧部長振中:報告委員,您是專家,這真的是非常難的事情,我們的原則是平衡,但是講得容易,做起來卻很難。委員問我想要做什麼?我希望能在產業界的節能方面多做一些事情,現在社會上有輿情說,希望燃料的價錢降低,應該要回饋給社會。我們答應,也照做,但是我們希望立法院包括委員在內,能幫助我們建立一套機制出來,大家把公式討論好,爾後燃料價格應該跟售價有連動關係,讓它跟市場機制併在一起,把它機制化,不要每次都要辯論,到底該不該降以及要降多少,這樣會耗費太多的政治成本,因此我們希望藉這個機會把公式訂出來。

至於能源政策方面,就我來看第一個是工業要持續的降低能源消耗,讓它效率化。第二個是住宅電費要有機制。第三個就是再生能源方面,看能不能再多做一點投資。我想這三件事情不一定能做多遠,但應該是走得越快越好。

邱委員文彥:是,我是覺得你有非常熟的經驗,但除了水價、油電的價格公式外,可能還要有相關的配套,例如各種工業廠商的宣導,其實也是非常重要,也就是說需要一些配套,包括過去我們提的每一個產品的碳足跡,我覺得這是一個重點,也就是說未來我們應該要讓產業知道全世界的趨勢,其實是對我們會有越來越多的限制。

譬如前不久頒發的唐獎,唐獎得獎人是Brundtland,他是挪威的總理,他就說我們的補貼政策是有問題的,英國的氣候大臣來的時候,也說台灣補貼石化等政策是有問題的,所以我們的補貼、宣導,甚至是碳足跡等都應該有相關的配套,不只是國內油電價格的浮動合不合理的問題,也就是說我們對未來的產業一定要有一個國家的願景。

在這兩相互衝突的過程當中,部長要多花點功夫因應新的局勢,尤其是今年的UNFCCC 會議結果,我們現在不知道會議的結果是什麼,因為立法院團隊沒辦法在秘魯待這麼久,所以我們先回來了,行政院的團隊還留在那邊,等他們回來以後,會有一個立法行政團隊的互相對談。

我想在這個部分我們可能要描繪未來在2015 年之後,臺灣的產業結構、產業發展到底要如何走。當然您也可以在行政院裡面提出建議,因為行政院有一個節能減碳推動會,那都是由副院長負責主持的,過去的毛副院長,現在的毛院長就是主持這個部分。但是在三百多個項目裡面,相關的議題有沒有需要重新再去更改、修改或是要做哪些改進,應該要重新檢討,因為現在的情況跟過去設想的不一樣,這是第一個部分。

第二個部分就是今天水的問題是非常的嚴峻,臺灣是完全靠颱風的,但我們的地形是這麼的陡,沒辦法保水,這是國土規劃的問題,但是也跟工業區的設置等有關係,譬如很多地方根本是缺水的地方,你們還准許設置工業區。對於未來工業區的設置,你們有沒有基本的準則能夠限制,讓水資源做更好的運用?

鄧部長振中:委員,可否請吳局長回應?

主席:請經濟部工業局吳局長答復。

吳局長明機:主席、各位委員。跟委員報告,目前工業用水事實上占整個用水大概只有8%左右,但是它可以創造很大的經濟價值,當然工業區的開發一定要運用到水資源,現在主要都是以地方開發工業區為主,中央目前沒有辦法開發工業區,地方開發工業區我們都會要求他一定做好水資源的規劃,當然水資源的調配也是必須要水利署這邊來做協調。

邱委員文彥:這是我比較擔心的地方,如果地方都說希望開發,從過去到現在中央都只是說樂觀其成,結果現在很多的工業區有問題了,我再舉集集攔河堰的例子,我們最近研究發現集集攔河堰把水截走了,結果造成中部生態環境非常大的衝擊,不止是污染的問題,而是淡水的來源沒有下到濁水溪,所以整個近海的生態環境造成很大的影響,這個現在用大數據分析已經分析出來,所以我們現在要重新思考水庫及水資源運用的問題,好嗎?請部長把這個議題帶回去,好好研究一下。謝謝。

鄧部長振中:謝謝邱委員。

資料回報者煙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