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21. 第8屆第6會期內政委員會第35次會議

  • 立委邱文彥
  • 屆次第8屆
  • 選區全國不分區
  • 黨籍中國國民黨
  • ivod出處:https://ivod.ly.gov.tw/Play/VOD/79719/1M
  • 會議時間:2015年01月21日
  • ivod時間區間:12:06:33~12:19:49
  • 會議別:內政委員會
  • 會期:第8屆第6會期
  • 會議簡介:
    會議名稱: 立法院第8屆第6會期內政委員會第35次全體委員會議(事由:一、邀請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王郁琦、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董事長林中森、交通部次長、外交部次長、國防部副部長、國家安全局局長就「中國透過國際民航組織(ICAO)單方於臺灣海峽中線西側劃設新航線對我國國際地位、飛航與國家安全及兩岸協議造成之衝擊及因應作為」提出專題報告,並備質詢。二、審查本院委員徐欣瑩等29人擬具「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第三十二條及第八十條之一條文修正草案」案。三、審查本院委員陳雪生等32人擬具「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第八十條之一條文修正草案」案。四、審查本院委員邱議瑩等20人擬具「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第八十條之一條文修正草案」案。五、審查本院委員姚文智等17人擬具「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第八十條之一條文修正草案」案。)
    更多...
  • 質詢對象:陸委會 國安局等

邱委員文彥:主席、各位列席官員、各位同仁。我想請教另外一個議題。今天我們有提到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的修正,大家關心這個議題主要是因為越界捕魚的問題,前陣子我看過報導,王主委有跟大陸談這個事情,請問現在交涉的情況如何?

主席:請陸委會王主任委員答復。

王主任委員郁琦:主席、各位委員。我去年11 月去北京參加APEC 會議跟張志軍見面時,曾跟他轉達金門地區關切的幾個議題,包括海漂垃圾、濫採海砂、越界捕魚等,當然也提到怎麼樣促進金、馬觀光的議題。有關越界捕魚問題我當時就親自跟張志軍反映,他也承諾會去關切、了解,所以這次張志軍選擇到金門訪問,可能跟這個因素有直接的關係,他們應該會重視這件事情。

邱委員文彥:越界捕魚現在越到哪裏去?操作範圍在哪裏?

王主任委員郁琦:細節可能海巡署較清楚。

邱委員文彥:越界捕魚現在越到哪裏去?是不是早就越到中線,越到台灣東部了?

主席:請行政院海巡署巡防處張處長答復。

張處長忠龍:主席、各位委員。目前越界情形以金門跟馬祖、澎湖較多。

邱委員文彥:澎湖海域有沒有超過中線?

張處長忠龍:有超過。

邱委員文彥:彭佳嶼有沒有?

張處長忠龍:彭佳嶼沒有超過。

邱委員文彥:有沒有去彭佳嶼附近?北方三島有沒有?

張處長忠龍:北方三島附近有。

邱委員文彥:台灣東部有沒有?

張處長忠龍:目前沒有。

邱委員文彥:盜採珊瑚沒有嗎?沒有到台灣東部嗎?

張處長忠龍:那一艘是因為……

邱委員文彥:我請教漁業署施副組長,大陸漁船有沒有到台灣東部?

主席:請農委會漁業署施副組長答復。

施副組長俊毅:主席、各位委員。報告委員,目前確實如剛剛委員所講的,採珊瑚漁船有到東部海域作業。

邱委員文彥:是嘛!大陸漁船。海巡署沒有掌握嗎?海巡署為什麼說沒有?海巡署是否知道大陸漁船去台灣東部盜採珊瑚?

張處長忠龍:這部分我們之前查獲過一艘,但它是因為……

邱委員文彥:那剛剛為什麼說沒有?

張處長忠龍:那是因為漁船故障而漂到我們這邊來。

邱委員文彥:但是現在漁業署都說有了,海巡署沒有掌握嗎?大陸漁船顯然已越界到東部,早就超出海峽中線了,請問國防部、國安局對此事的看法如何?

主席:請國防部沈次長答復。

沈次長一鳴:主席、各位委員。針對大陸漁船越界問題,這是屬於海巡署的司法權責,我們國防部會利用聯合監偵的機制將掌握到不明船動態的訊息傳給海巡署,後續我們的海軍部隊只是做支援、應援的角色。

邱委員文彥:怎麼樣應援?

沈次長一鳴:如果海巡署覺得兵力不足或需要我們支援時,因為我們軍方並不是司法的身……

邱委員文彥:通常國防部對越界漁船是不作為的,對不對?

沈次長一鳴:是,不作為。

邱委員文彥:你們只有監控,但也有將資訊提供給海巡署?

沈次長一鳴:是的。

邱委員文彥:有沒有國安、國防疑慮的可能性?

沈次長一鳴:通常都是由海巡署第一線海巡船依據現場情況判斷,如果是屬於民事,海巡署都會處理掉,到目前為止,好像還沒有需要海軍支援的案例。

邱委員文彥:漁船有沒有可能攜帶武器或運載武裝人員?

沈次長一鳴:這可能要問海巡署,我們目前沒有這個訊息。

邱委員文彥:從國防的角度來看,有沒有可能?

沈次長一鳴:都不無可能。

邱委員文彥:國安局的看法如何?

主席:請國安局王副局長答復。

王副局長德麟:主席、各位委員。針對大陸漁船越界捕魚的問題本局也非常關注,從國安的立場,我們也協調海巡署要加強取締,至於對這些越界漁船是否具有安全的顧慮,我們必須從嚴看待這個問題,所以我們協調海巡署做幾次加強取締;另外,為了真正防制大陸漁船越界捕魚,也建請海巡署或相關單位透過兩岸共打機制請大陸那方面來做嚴格的要求,否則我們取締這些大陸漁船時,在人力、船隻上可能都有所欠缺,所以必須透過機制的運作,請他們那邊也嚴格要求,甚至加以處罰。

邱委員文彥:在兩岸相互交涉過程中這當然應該加以重視,但我也想了解,就你們專業立場,漁船有沒有可能從事一些對國家安全有顧慮的活動,例如恐怖分子、信奉恐怖主義者的活動?有沒有這樣可能?你們管不管這個?

王副局長德麟:從研析的部分來看,我們都不排除,但就現況來說,基本上是沒有,除了越界濫捕漁業資源、破壞生態之外,在情資、實務上我們還沒有發現這些活動,但我們也請海巡署……

邱委員文彥:你們有沒有預擬對策或加強這方面的防備?

王副局長德麟:這整個執行作為是由海巡署負責,但我們有提醒他們要注意。

邱委員文彥:你們都不管這個?

王副局長德麟:有,我們有提醒他們注意,但我們不是執行單位,是負責情報蒐集,我們主要從情報的立場……

邱委員文彥:假設大陸漁船運載一些武裝人員穿過台灣海峽跑到台灣東部,海軍從海上看到後,統統讓他們過,因為你們只是監控、提供資訊,通知他們來了,然後就讓海巡署去處理,都是這樣嗎?

王副局長德麟:不是,我想海巡署會有綿密的機制在,不會任由對我們具有敵意的船隻進入我們的地方,包括……

邱委員文彥:它是漁船──它可以偽裝成漁船。

王副局長德麟:這種偽裝有些……

邱委員文彥:我們就假設這種情況,船內載了信奉恐怖主義者、恐怖份子,對國安可能會產生威脅,不知道他要去哪裏,但他坐漁船越過了中線,你們有沒有假設這種情況並做過一些演練或防備?

王副局長德麟:我不曉得海巡署有沒有做……

邱委員文彥:我現在是問國安局,國安局有沒有什麼想法?

王副局長德麟:就本局來講,如果是恐怖份子,我們會拒之於境外,也就是如果他從海上來的話,在第一線海巡署會加以攔截,第二線,在海岸線這邊,我想海巡署也有……

邱委員文彥:我覺得要好好思考一下。很多委員建議對越界捕魚增加罰則,實務上有沒有對船舶沒入的做法?這種做法在操作上有何困難?

張處長忠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四十三條中有6 款規定「應沒入」,另外在第三十條之二對於越界漁船也有採取相關的措施,目前本署正朝這個方向做,海巡署在執行取締時有很多種方法,包括驅離、留置、沒入、沒入漁具或……

邱委員文彥:到目前為止,採取沒入的情況有多少?

張處長忠龍:從89 年到現在有7 件。

邱委員文彥:沒入以後,船怎麼處理?

張處長忠龍:沒入的船舶先留置再拍賣。

邱委員文彥:大陸漁船、大陸船舶到台灣海峽附近或中線,甚至越界,現在到底越界到什麼程度?據說我們很多人工魚礁,就是船礁的部分都被撈走了,請問漁業署現在掌握的情況是怎樣?

施副組長俊毅:報告委員,針對大陸漁船越界到我們這邊捕魚的問題,我們都有跟漁民建立機制,就是在海上發現大陸漁船作業時,他們都會透過我們的漁業通訊電台去通報,通報之後會轉給海巡署,請海巡署派艦艇依照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來核處。

邱委員文彥:等於是各部會資訊統統交給海巡署去處理,對不對?

施副組長俊毅:是。

邱委員文彥:但你們都沒有具體的作為,只是蒐集資訊、轉一手而已。

施副組長俊毅:因為現在海上執法的權責在海巡署,所以是由海巡署來處理。

邱委員文彥:船礁的部分現在有沒有被撈光?

施副組長俊毅:剛剛委員提到的應該是指去年,當時報紙有報導撈船礁的事件,可是就我們的查證,那應該不是我們投的人工魚礁。

邱委員文彥:你們有沒有確實去了解實際狀況?很多喜歡海釣的人都跟我說過,現在的漁況非常不好,因為很多船礁都被撈走了。漁業署有沒有實際上去了解,你們過去投放的船礁到目前為止被撈走的情況如何?

施副組長俊毅:因為人工魚礁投到海裏時大家看不到,所以受到質疑,因此從民國98 年開始,我們分幾個年度委託中央研究院派遣專家學者,到我們現有的89 處人工魚礁逐一評估跟探勘,發現有些人工魚礁可能被沙埋了,我們評估的結果是,以後我們不再投置,另外一個最嚴重的問題是,人工魚礁被網具覆蓋,比如底刺網流失而覆蓋在人工魚礁……

邱委員文彥:可否提供給我相關資料?最後有個小小的問題請教移民署,對大陸漁船船員,如果你們採取留置的方式,現在要遣送回去有沒有困難?

主席:請內政部移民署國際及執法事務組楊專門委員答復。

楊專門委員文凱:主席、各位委員。沒有。

邱委員文彥:都可以直接……

楊專門委員文凱:目前留置的程序是海巡署在跟……

邱委員文彥:遣送回去的時候呢?遣送回去是十分方便,還是要徵求他們的同意?

楊專門委員文凱:目前這一項由海巡署跟陸方正在談。

邱委員文彥:還不是很確定?

楊專門委員文凱:如果依照正常的流程,我們平常對於偷渡犯的遣送是沒有疑慮的。

邱委員文彥:謝謝你,我非常建議內政委員會應該排一次到海上考察。謝謝。

資料回報者煙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