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昭順 第8屆第5會期 經濟委員會 2014-04-21

  • 立委黃昭順
  • 屆次第9屆
  • 選區全國不分區
  • 黨籍中國國民黨
  • ivod出處:https://ivod.ly.gov.tw/Play/VOD/74197/1M
  • 會議時間:2014年04月21日
  • ivod時間區間:00:00:00~00:07:13
  • 會議別:經濟委員會
  • 會期:第8屆第5會期
  • 會議簡介:
    會議名稱: 立法院第8屆第5會期經濟委員會第8次全體委員會議審查103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附屬單位預算營業部分關於經濟部主管:台灣糖業股份有限公司。(詢答及處理)
    更多...
  • 質詢對象:經濟部次長杜紫軍

黃委員昭順:主席、各位列席官員、各位同仁。杜次長最近這段時間常常到學校去做服貿的說明會,對不對? 

主席:請經濟部杜次長說明。 

杜次長紫軍:主席、各位委員。要學校邀請我們,我們才去。 

黃委員昭順:那麼從開始到現在,你們參加了幾個學校? 

杜次長紫軍:應該是四個還是五個學校而已。 

黃委員昭順:只有四個或五個學校? 

杜次長紫軍:對。

黃委員昭順:在那些學校之中,有哪幾個學校是在溝通之後,你覺得比較滿意的?有哪幾個學校是在溝通之後,你覺得可能弊大於利或利大於弊的? 

杜次長紫軍:我們去是尊重學校的規劃,而大部分的學校是希望讓學生發問,要我們儘量減少講述,所以我們大概就是讓學生提問,然後我們會根據學生關心的議題來做說明,大概只有這樣。至於學生自己的價值判斷,我們就尊重學生自己,我們並沒有去…… 

黃委員昭順:在做完這些說明會之後,你們有私底下再去了解他們原先的問題解決了嗎? 

杜次長紫軍:我們沒有去,因為我們也不方便去做這個了解。 
黃委員昭順:你們還是必須去了解,因為整個的問題是出在那個源頭上。其實他們最擔心的就是國安,次長應該了解? 

杜次長紫軍:是。 

黃委員昭順:那麼在國安上,你們有什麼可以讓大家放心的東西? 

杜次長紫軍:國安的部分,我們會跟外界說明,我們從談判策略一直到個案審查,再到事後的管理,共有三個階段來做這些事情,會讓同學了解我們在…… 

黃委員昭順:目前在國安上,你們怎麼說服他們?你們用什麼樣的說詞讓他們覺得是放心的? 

杜次長紫軍:譬如真正有國安議題的部分,我們是不開放的,像第一類電信,我們是不開放的,而有一些議題,我們會在開放條件上設限,包括公司不得具有控制力、持股比例、業務範疇等等的部分,我們會去做控制。然後我們還會做個案審查,比如雖然過去我們的零售業是開放的,但是大陸書店來台灣申請的時候,我們仍然是不准,因為在審查過程中,我們會考慮到書店來台灣賣書會引起文化或國安上的疑慮,所以在審查時,我們還是不准的,大概是這樣,會跟…… 

黃委員昭順:我們審查的部分等於是第二階段的事情,對不對? 

杜次長紫軍:對。我們是分好幾個…… 

黃委員昭順:等於是在潛規則的第二階段部分…… 

杜次長紫軍:我們是分好幾個階段,國安不是一個做法就可以解決,那是搭配的。 

黃委員昭順:從這件事情,我們學到教訓了沒有?因為這整個政策大家是不了解的。 

杜次長紫軍:是。 

黃委員昭順:我不知道在這當中,你們學到教訓了沒有? 

杜次長紫軍:對於這種比較複雜的問題,我們過去是用單純的講授方式,學生就會比較難了解,之後我們會考慮用年輕人比較容易接受的廣宣通路或內容方式處理。我們會在貨貿的部分朝這個方向來做。 

黃委員昭順:服貿的部分,你們還是要再努力。 

杜次長紫軍:是。 

黃委員昭順:你算不錯,我有看到你還走下台去跟他們做溝通,這本來就是應該的。 

杜次長紫軍:是,應該的。 

黃委員昭順:這個部分,本席要請次長再加油,看看能不能在文宣上或用台灣人民聽得懂的語言告訴大家?否則,你們連學校都沒有辦法溝通,那麼到菜市場的時候,請問你們要怎麼溝通?對於歐巴桑,你們可能就完全沒辦法。所以我希望次長你們在這個部分要再加油! 再來,經濟部自始至終一直告訴我們,如果服貿不簽,就沒有辦法繼續簽 TPP。可是我看今天自由時報刊載司徒文的說法,而且前幾天也有幾位美國官員的講法,本席想要次長在此說明,服貿沒有簽的話,我們整個區域經濟的部分到底要怎麼做?我們是不是有另外的途徑可以來解決? 

杜次長紫軍:司徒文今天所講是從美國的立場來看這件事情,而 AIT 之前的主管包括卜睿哲跟包道格是從 TPP12 個國家的立場來看這件事情。基本上,他們認為美國沒有問題,但是另外的 11個國家會有問題。 

黃委員昭順:美國可以,其他 11個國家不行,那就是…… 

杜次長紫軍:就等於不行,因為要加入 TPP必須要 12 個國家都同意才可以。 

黃委員昭順:不管怎麼講,美國在 TPP 裡還算是個主導的國家。而我們的溝通跟協調管道應該不是只有單一管道,所以我們是不是也試圖請美國在這個方面給我們一定程度的協助,讓我們在其他 11 個國家當中,也能有比較好的拓展方式?我們必須要用這個方式來做,不知道我們是不是做了這樣的準備? 

杜次長紫軍:其實在我們多次跟美方見面的時候,我們都希望如此,第一個,美方能表達支持我們;第二個,我們需要他們協助幫忙我們跟其他國家說明。關於這個部分,我們會持續跟美方提出這樣的要求,但是美方當然也會對台灣加入 TPP的準備提出相對要求。 

黃委員昭順:因為關於這個部分,美國已經有幾位人員都說沒有直接的影響,所以這個部分是我們需要努力的。 接下來,因為本席覺得服貿要在這個會期通過的機率幾乎是零,所以如果服貿沒有通過,那麼在貨貿方面,我們是不是有另外的管道來做處理,或者有另外更重要的方式來做? 

杜次長紫軍:其實在一開始的時候,我們本來就是就服貿和貨貿的部分同步跟中國大陸來協商。那貨貿的部分,我們不會因此就完全停掉,還是希望能夠跟中國大陸持續的協商,但是這個協商進度就比較難掌控。 

黃委員昭順:本席認為沒有直接關係吧!所以我們也不要自己嚇自己。 

杜次長紫軍:從彼此的立場來看,如果有一個國家跟我們談判簽了一個約,他沒辦法履行,那麼下一個約要不要簽,如果從我們的角度,我們也會有一些考量。 

黃委員昭順:只是有一些擔心而已,本席認為這個部分還是可以再努力。 次長對於核安的部分……

資料回報者兵團大總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