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昭順 第8屆第5會期 經濟委員會 2014-04-09

  • 立委黃昭順
  • 屆次第9屆
  • 選區全國不分區
  • 黨籍中國國民黨
  • ivod出處:https://ivod.ly.gov.tw/Play/VOD/73785/1M
  • 會議時間:2014年04月09日
  • ivod時間區間:00:00:00~00:10:31
  • 會議別:經濟委員會
  • 會期:第8屆第5會期
  • 會議簡介:
    會議名稱: 立法院第8屆第5會期經濟、財政兩委員會第1次聯席會議一、審查本院民進黨黨團擬具「產業創新條例第七十條條文修正草案」案。 二、審查本院委員蔣乃辛等23人擬具「產業創新條例第十條條文修正草案」案。 三、審查本院委員蔡正元等20人擬具「產業創新條例第十條條文修正草案」案。 四、審查本院委員楊麗環等50人擬具「產業創新條例第二十六條條文修正草案」案。
    更多...
  • 質詢對象:經濟部長張家祝

主席:請黃委員昭順發言。 

黃委員昭順:主席、各位列席官員、各位同仁。我不同意陳委員剛才所講「唱衰」台灣、「用那樣的方式,我們的經濟都起不來」等等那樣的發言。我覺得我們台灣還是很有機會。不管怎麼說,我想我們必須做最壞的準備。這幾天我們看整個過程,大概可以看到一件事。請問部長有把握,在立法院,服貿協議一定能夠通過嗎? 

主席:請經濟部張部長說明。 

張部長家祝:主席、各位委員。我不敢講。 

黃委員昭順:不敢講? 

張部長家祝:因為我們沒有辦法去影響立法院。 

黃委員昭順:變數很大。 

張部長家祝:是。 

黃委員昭順:那麼你準備好了嗎?萬一服貿協議沒有通過,我們準備怎麼對外談判?有沒有什麼新的籌碼? 

張部長家祝:服貿協議萬一沒有通過,我覺得我們要對外去談判的機會非常渺茫。
 
黃委員昭順:還有任何我們可以突破的方法嗎? 

張部長家祝:非常少,我現在…… 

黃委員昭順:你是否試圖去突破? 

張部長家祝:當然我們可以盡一切努力,去設法開拓國際的空間。但是剛才我也特別說明過,今天國際經貿和外交、政治是絕對沒有辦法切割的。黃委員從 WTO…… 

黃委員昭順:對,我去參訪過。 

張部長家祝:黃委員很清楚,WTO 是什麼人參加的呢?是由外交部部長和經濟部部長參加,是由外交部部長帶著各國的經貿官員…… 

黃委員昭順:這個我當然知道。但是…… 

張部長家祝:在這個情況下,今天中華民國的外交處境是如何艱困,黃委員可想而知我們如何去突破經貿,如果我們沒有跟其他國家有外交關係的話。  

黃委員昭順:所以你覺得台灣未來…… 

張部長家祝:我們可能就是真的會被邊緣化了。 

黃委員昭順:真的被邊緣化? 

張部長家祝:那是無庸置疑的。 

黃委員昭順:問題來了,剛才李慶華委員也提到,大家講開放電信和廣告業等等,國安的破洞就沒有辦法補救。 

張部長家祝:這我不同意,因為基本上…… 

黃委員昭順:我想,部長大概不能用你「不同意」這 3 個字來說服人吧! 

張部長家祝:對,這個有關電信的專業問題…… 

黃委員昭順:你拿 3 個字來說服的話,連我都沒有辦法被說服。 

張部長家祝:委員還沒有讓我說明。 

黃委員昭順:好,請部長說明。 

張部長家祝:以電信這部分來講,我們看到民間關切的有兩個部分,一個是電信本身,就是開放網路這部分。這個開放網路不是指 internet,而是企業的…… 

黃委員昭順:你要說明這一段,大概要講很久…… 

張部長家祝:我知道,第二個就是所謂資安的疑慮。資安的疑慮和開不開放服貿,完全是兩回事。即使不開放服貿,所有資安的問題都一樣要隨時去強化、把關,和服貿是沒有關係的。 

黃委員昭順:好。 
張部長家祝:電信開放的這 3 項是第二類特殊業務,不是一般民眾使用的,所以…… 

黃委員昭順:哪一些民眾可以用,哪些民眾不能用? 

張部長家祝:沒有民眾可以用,那是企業那部分的網路,屬於第二類特殊的…… 

黃委員昭順:但是你們始終沒有講清楚啊!所以你看,今天自由時報就講有二百多個理工、資工學者專家站出來反對服貿協議。本席不知道你在整個溝通、說明的過程中是怎麼做的,他們都看不懂嗎? 

張部長家祝:其實禮拜天的時候,NCC…… 

黃委員昭順:是他們都看不懂,還是說,連同我們在內,大家都看不懂? 

張部長家祝:我向張善政政務委員請教過這件事。他是這方面的專家。他告訴我,因為那個名稱不是很清楚,那是 CPC code,所以會讓人有聯想。 

黃委員昭順:你為什麼會去簽什麼 CPC…… 

張部長家祝:那沒辦法,那是國際的一個分類。 

黃委員昭順:然後讓大家全部都看不懂,也難怪大家都反對。這是一定的。 

張部長家祝:所以之前和現在,我們都…… 

黃委員昭順:部長,現在你們要不要更清楚的…… 

張部長家祝:對,關於電信這方面,經濟部要去說明可能還力有未逮。NCC 有很多這方面的專才。因為他們講同樣的語言,所以現在由電信的專家和專家去對談……

黃委員昭順:所以我們是講不一樣的語言? 

張部長家祝:不是。我的意思是說,電信部分涉及到電信的專業技術。今天我在這裡講也好,黃委員在這裡講也好,當涉及到電信專業的技術時,假如由專業人員來談的話,他就可以瞭解。一般民眾只是顧慮,這會不會影響我使用電話、網路…… 

黃委員昭順:部長,現在問題就在這裡。你到外面一直講利大於弊,而且講了很多。結果所有的民眾統統聽不懂,包括我在內,我也聽不懂。 

張部長家祝:但是現在我們覺得,大家慢慢…… 

黃委員昭順:大家都「看得到,但是吃不到」,你知道嗎?不只是看得到卻吃不到,連這些學者專家都不知道你們在簽什麼,我覺得這很悲哀、很糟糕!包括這兩天我們看到,你們很努力到學校去說明。如果連學校的學生都聽不懂,學者專家都聽不懂,那麼在菜市場的歐巴桑怎麼聽得懂呢? 

張部長家祝:其實黃委員不是都聽不懂,而是有些聽不懂,有些是聽懂了。 

黃委員昭順:聽懂,然後故意聽不懂嗎? 

張部長家祝:可能也有少部分的人是這樣子,因為他有自己的價值判斷,包括主要跟中國大陸之間的來往。今天這個同樣的安全問題,就是針對今天所謂的資安問題,如果開放給其他國家,我相信大家會認為沒有這樣的問題。 

黃委員昭順:所以問題來了嘛!現在最大的問題就是大家對我們整個國家很不放心,很怕他們過來,那樣我們就不知道要怎麼辦了嘛!對不對? 

張部長家祝:這個我們也擔心,並不是我們不考慮這個問題。 

黃委員昭順:在這樣的狀況下,更應該把所有可以彰顯國家主權的東西寫得更清楚,可是你們並沒有寫得很清楚。 

張部長家祝:我覺得國安的前提不只是針對中國大陸。我們和任何一個國家談雙邊關係,這都是最重要的事情,不可以棄國安於不顧,這是絕對無法想像的。 

黃委員昭順:這並不是部長在這裡用三、兩句話就可以解釋清楚的,你們在洽簽的過程中,本來就要用最簡單明瞭的語言和方式告訴國人才對,但是到今天為止,我並沒有看到這一段,所以民調反映出來的是人民會很擔心。請問部長同意我的說法嗎? 

張部長家祝:我同意。 

黃委員昭順:所以我希望部長…… 

張部長家祝:其實我們原來是著重和產業溝通,因為產業不管受益或受害,所遭受的影響都是最直接的。我相信產業所瞭解的程度絕對遠高於一般民眾,一般民眾可能沒有直接涉及這些產業,而是考慮到另外一些廣泛的問題,包括剛才講的國安問題,這部分的溝通是比較…… 

黃委員昭順:我認為 2,300 萬人民最擔心的就是這件事,講白了就是為了這件事。 

張部長家祝:沒有錯。 

黃委員昭順:部長,明天學生就要出去了,政府之前已經浪費了 9 個月的時間,現在要怎麼樣在最短的時間內重建人民的信心?我覺得這是政府必須做的事情。

張部長家祝:我們會努力去做。 

黃委員昭順:這不是透過表決或者告訴大家不簽可能會被世界邊緣化就能解決的,因為有些人民就是認為寧可被邊緣化,也不能失去自己的國家。我上次去看過 WTO 開會,也知道我們國家的困境,可是我們要如何從這樣的困境中走出來?部長可能要設想,萬一服貿沒有過的話,我們能不能從貨貿先談,或者從其他可行的方案先做?請問部長,可不可以? 

張部長家祝:我們會去努力,但是情況怎麼樣現在很難講。 

黃委員昭順:我希望部長不是只就一件事去努力,而是每一個可以採行的方式都要去努力,好不好? 

張部長家祝:如果牽涉到兩岸互動,不管服貿、貨貿,都會遇到同樣的問題。 

黃委員昭順:貨貿也會? 

張部長家祝:一定會遇到同樣的問題,因為兩岸之間的貿易往來不只是…… 

黃委員昭順:本席不同意你這樣的講法,因為你剛才說你們之前都是從產業去溝通,沒有想到要從國安的部分去溝通。 

張部長家祝:因為現在反對的並不是產業,產業本身很好溝通啊! 

黃委員昭順:部長,我覺得這還是要努力的啦!你不能單方面地把責任推給人民,這樣我們沒辦法接受! 

張部長家祝:我們不是推給人民,我只是把實際狀況讓委員瞭解。 

黃委員昭順:希望部長能夠從各個角度著手。你們已經走進學校,但是效果還沒有呈現出來,如果連走進學校都沒辦法溝通,你們要如何走進菜市場?我希望部長用更庶民的語言去執行讓人民放心的政策,這樣才能夠達到我們所要的。謝謝。 

張部長家祝:謝謝委員。

資料回報者兵團大總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