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昭順 第8屆第5會期 經濟委員會 2014-04-07

  • 立委黃昭順
  • 屆次第9屆
  • 選區全國不分區
  • 黨籍中國國民黨
  • ivod出處:https://ivod.ly.gov.tw/Play/VOD/73696/1M
  • 會議時間:2014年04月07日
  • ivod時間區間:00:00:00~00:14:03
  • 會議別:經濟委員會
  • 會期:第8屆第5會期
  • 會議簡介:
    會議名稱: 立法院第8屆第5會期經濟委員會第5次全體委員會議邀請國家發展委員會主任委員、經濟部部長、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主任委員、交通部、科技部、內政部及審計部針對「我國各式園區、港區之發展現況、未來規劃與各式產業用地之利用、閒置情形及產業創新、發展、產業結構調整、轉型之政策規劃」提出專案報告,並備質詢。
    更多...
  • 質詢對象:國發會主委管中閔/經濟部長張家祝

黃委員昭順:主席、各位列席官員、各位同仁。本席想請教管主委及張部長,對於昨天王院長所提的案子,我不知道你們有沒有了解,你們的看法是什麼?能不能請兩位回答?請管主委先答復。 

主席:請國發會管主任委員答復。 

管主任委員中閔:主席、各位委員。我也是看報紙才知道的,重點是必須先通過監督條例,才開始服貿審查,這當然會對整個服貿…… 

黃委員昭順:不是才開始服貿審查,而是才做服貿的協商。協商與審查是不一樣的。你覺得這樣的做法會有什麼影響?或是你有什麼樣的期待? 

管主任委員中閔:我認為這樣會大幅度地延宕整個服貿協議通過的時間,或者被拒絕的時間。不管
是通過或被拒絕,時間都會大幅度的延後。 

黃委員昭順:部長的看法呢? 

主席:請經濟部張部長答復。 

張部長家祝:主席、各位委員。基本上,對於立法院如何處理監督條例及服貿,我們都予以尊重,沒有意見,但是我們認為這兩個案子都不能拖,因為服貿影響到後續的貨貿,以及我們與中國大陸的經貿關係正常化及制度化。如果為了要做這個程序而拖延時間、延宕的話,我覺得這對我們的衝擊太大,我們沒有辦法承受。 

黃委員昭順:再請教兩位,除了這個辦法之外,你們還有沒有其他的辦法? 

張部長家祝:立法院要怎麼處理,我們其實是沒有辦法的,因為都是立法院來決定的,行政機關怎麼可能要立法院怎麼處理呢? 

黃委員昭順:這 20 天來,大家的心裡都非常難過。我剛才與李慶華委員講過,其實在張慶忠委員的那 30 秒之前,服貿在立法院有 9 個月的時間。這段時間我看到整個民調的變化,管主委最近也做了民調,關於整個民調的變化,我等一下再給你一點時間說明。我看到你們對外的說明除了利大於弊以外,大概就沒有其他的東西對外界做說明了,這是我們覺得很遺憾的一件事。從服貿送進來一直到現在,這幾個月的民調大概做了什麼樣的改變,能不能請主委說明? 

管主任委員中閔:抱歉,我現在手上沒有確實的數字,我的印象只有看到最近針對服貿的…… 

黃委員昭順:最近的? 

管主任委員中閔:對。 

黃委員昭順:最近的狀況是怎麼樣? 

管主任委員中閔:以前都會針對所有的施政,我不記得所有的細節。 

張部長家祝:我想補充一點,就是剛才黃委員提的問題。基本上,我們絕對不是到處去講利大於弊、臺灣一定需要、服貿很好…… 

黃委員昭順:但是大家只記得利大於弊,其他都忘記了,你知道嗎?部長,問題就在這裡。 

張部長家祝:過去這麼長的時間,針對每一個項目可能產生的衝擊,不管是個別的、整體的,以及對於後續相關的影響,我們都是逐一去做解釋、說明,並非只是籠統地說我們一定需要這個東西,其實這樣講的話,民眾也不可能會接受。之前我們花了很多時間,都是針對個別產業,因為對產業的影響最大,今天如果開放某一個項目,那個產業會受到衝擊。 

黃委員昭順:部長,民間多數的民眾只記得利大於弊,這就表示整個政策的宣導是有問題的,你知
道嗎?大家只記得這句話。 

張部長家祝:可能因為項目太多,有的也不是花那麼時間去了解…… 

黃委員昭順:我想我們還是有責任的。

張部長家祝:我舉個例子,比如學生要了解服貿,我們覺得非常好,可是從去年 8 月 9 日開始,我們給全國 454 所大專院校系所都發了通知,希望讓我們去學校介紹服貿的內容,但是回文只有18 家,我們也都去了這 18 家。現在大家有興趣、想要了解服貿,我們很願意也很樂意,我們現在全面都派員去說明。 

黃委員昭順:部長,現在的問題就在這裡,四百多家只有 18 家,我們至少要有人去一家、一家地跑,不是寄一封信給學校,有 9 個月的時間,對不對? 

張部長家祝:黃委員,我們去學校說明,一定要先徵得學校的同意,現在也有學校回答不是很方便,我講的是事實。 

黃委員昭順:沒關係,部長可以把哪幾個學校同意、哪幾個學校不同意…… 

張部長家祝:所以只要有興趣的,我們都會去。 

黃委員昭順:這些都是可受公評的,你可以把它公布出來,如果學校不願意的話,你也可以邀請他們到外面來,只要學生會願意交換意見,我覺得就要交換意見。 

張部長家祝:只要學校有興趣,我們都會派人去。其實現在我們已經天天都有人到各個學校去說明,假如學校願意接受我們的安排,我們都會去說明。 

黃委員昭順:部長,其實如果沒有這次的學運,大家也不曉得服貿長的怎樣,是感冒的,還是流鼻涕的,沒有人知道;吃了以後有什麼副作用,也沒有人知道。 

張部長家祝:所以我們認為這樣也很好,如果大家有興趣要了解,可以真正了解到服貿的內容是什麼。 

黃委員昭順:本席希望部長及主委要加油。根據主委剛才提到的民調,大概支持的有多少、反對的
有多少? 

管主任委員中閔:有不同的問題…… 

黃委員昭順:就服貿來講,支持的比率有多少?反對的有多少? 

管主任委員中閔:民調是針對目前學生在立法院的行動,這是我最近看到的一份民調…… 

黃委員昭順:我現在問的是,支持服貿的比率有多少?反對服貿的有多少? 

管主任委員中閔:目前支持政府簽訂服貿的有 41%;反對的有 40%。 
(段宜康委員表示:不同意)

黃委員昭順:還是旗鼓相當。但根據本席之前所做的民調結果顯示,之前反對的比較多,支持的比較少。 

管主任委員中閔:隨著時間演變,民調數據都會有不同的變化。 

黃委員昭順:對,我想其實今天發生這麼大規模的學運,可以讓我們清楚的知道一件事,就是在整個政策上,包括很多同學所看到的都只有「利大於弊」,其他的都看不到,所以這段時間我們不斷的分析利弊得失時,才發現這 9個月的時間,我們可以做很多事,但我們卻沒有做,實在讓人覺得非常遺憾。緊接著,你們 2 位可能會覺得很緊張,方才你們也都提出時間表,我們也看到有幾位美國的重要人士也都發表談話,我不知道接續你們究竟要如何因應?包括貨貿及自由經濟示範區,你們要怎麼取得人民的信任,這是很重要的一件事,你們還有什麼錦囊妙計? 

張部長家祝:我想現階段因為卡在立法院的程序還沒有能夠進行……

黃委員昭順:部長,你不要每一件事都推給立法院。
 
張部長家祝:不是,請您聽我把後面的話講完。 

黃委員昭順:好。 

張部長家祝:我們現在能夠做的,就是就這些能夠做得更廣泛、更深入,並與民眾溝通,這將有助於後續工作的推動,因為假如推出每一個案子時,民眾都有很多疑慮,民眾對政府說的話都沒有信心,都不相信的話,後面的政策將很難推動。 

黃委員昭順:本來就是這樣,你看你們政策的推動,就被幾個懶人包打得落花流水,我看到美國及對岸也講了很多話,你們兩位對 TIFA以及接下去我們要談判的幾個案子,是否準備好了? 

張部長家祝:其實講到 TIFA,這次會議才剛剛開完,我們同仁大概今天就會回來,TIFA 是一個定期的諮商,所以基本上我們每一次會針對一些項目進行雙邊溝通,至於 TPP、RCEP,我們現在連參與協商的機會都沒有。 

黃委員昭順:為什麼連參與協商的機會都沒有? 

張部長家祝:因為我們根本沒有資格參加。 

黃委員昭順:那要在什麼樣的狀況下,我們才有機會再提? 

張部長家祝:要等到 TPP談完,開放之後,我們才能申請。RCEP也是一樣,甚至更難。 

黃委員昭順:所以這條路還是一條很遙遠的路? 

張部長家祝:RCEP更難,RCEP要東協加一,所以要先跟東協談完,才能加入 RCEP。 

黃委員昭順:跟東協的部分,你們進行了沒有? 

張部長家祝:我們現在沒有機會跟他們談。 

黃委員昭順:完全沒有機會?要在什麼樣的狀況下,我們才有機會跟他們談。 

張部長家祝:我們現在唯一能夠進行的就是就個別雙邊設法能夠突破。 

黃委員昭順:你們現在的目標大概有幾個地方?因為我們今年看到,無論是新加坡、紐西蘭…… 

張部長家祝:其實沒有跟我們簽署的,只要是 TPP 或 RCEP 的成員國都是我們的目標,我們不可能說要這幾個,不要那幾個,因為必須他們共同同意才可以。 

黃委員昭順:張部長和管主委,我們必須記取這次教訓,從這次的教訓很清楚的讓我們知道,我們很難在我們自己的國家裡,只用幾個字,就能讓我們的人民支持我們所有的政策,那是不可能的,所以如何讓我們的政策能夠走出去,同時在走出去的過程中能夠得到人民的支持,我不知道你們是否學到這個教訓? 

張部長家祝:這部分我們會加強。 

黃委員昭順:管主委是否學到教訓? 

管主任委員中閔:跟委員報告,我們從去年中開始就已經做了很多準備,在示範區方面,在第一階段之前、之後我們就開始到各地…… 

黃委員昭順:你要不要再邀請那些學校的學生來參加?包括貨貿也一樣,因為馬上接著就是貨貿、自由經濟示範區等案,對不對? 

管主任委員中閔:我現在跟委員報告的就是自由經濟示範區,我們不僅在各處已經辦超過 80 場說明會,現在還在辦,我們也以其他網路的方式,很早開始就在…… 

黃委員昭順:你們的網路還輸給人家的懶人包。 

管主任委員中閔:我們現在的懶人包也挺好的。 

黃委員昭順:我還沒有看到。 

管主任委員中閔:我們上面超過 4,000 個…… 

黃委員昭順:你們已經有 4,000 個懶人包? 

管主任委員中閔:沒有 4,000 個,哪有那麼多。只是我們在網路上得到滿多好評。 

黃委員昭順:不只要懶人包…… 

管主任委員中閔:我想還會有後續的說明、座談,並主動到學校說明。 

黃委員昭順:接下去,你們將可能面臨更艱鉅的後續工作,甚至有人說是不是要進口專業人才、進口機構,會不會整個門戶大開?我想大家對此都有很大疑慮,擔心會不會有國安的問題,這些問題在很多公聽會上都有人提出來,所以我覺得台灣要走出去,這應該是我們大家的共識,但是要怎麼走出去,才能讓我們能夠得到最安全的保障,並兼顧國家的主權及臺灣人民的利益,這是我們台灣這塊土地民眾最擔心的事情。因此我們不只需要懶人包,我們還需要你們更清楚的說明,而不是只以 4 個字來詮釋,這樣才能讓大家很快地進入狀況,我們才會有機會。 
最後,這兩天學生們提議訂定監督條例,你們要趕緊把這幾個版本的利弊得失歸納出來,讓大家能一目了然清楚的做比較,也讓我們能夠在最快速的時間內得到人民的支持,好不好? 

張部長家祝:這部分政府單位已經在做,我們看到陸委會正邀集各單位…… 

黃委員昭順:多久時間可以做好? 

張部長家祝:各個版本的比較,陸委會已經做了。 
黃委員昭順:應該已經做好了吧?我還沒有看到。今天應該可以做好吧? 

張部長家祝:這可能不便由我們回答…… 

黃委員昭順:還要問王主委? 

張部長家祝:是。 

黃委員昭順:管主委,你能回答嗎? 

管主任委員中閔:我不行…… 

黃委員昭順:沒關係,你們兩位都不便回答,待會我再詢問陸委會,我希望我們整個政策的速度,不要趕不上學運的進度。學運學生每天丟出他們所做的東西,都讓我看得眼花撩亂,所以希望我們能再加油,謝謝。

資料回報者兵團大總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