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昭順 第8屆第5會期 經濟委員會 2014-03-06

  • 立委黃昭順
  • 屆次第9屆
  • 選區全國不分區
  • 黨籍中國國民黨
  • ivod出處:https://ivod.ly.gov.tw/Play/VOD/72961/1M
  • 會議時間:2014年03月06日
  • ivod時間區間:00:00:00~00:04:49
  • 會議別:經濟委員會
  • 會期:第8屆第5會期
  • 會議簡介:
    會議名稱: 立法院第8屆第5會期經濟、財政、內政三委員會第1次聯席會議審查行政院函請審議「自由經濟示範區特別條例草案」案。
    更多...
  • 質詢對象:農委會主委陳保基/經濟部長張家祝

黃委員昭順:主席、各位列席官員、各位同仁。在談自貿區之前,本席有兩件事要請教部長及主委。第一,牛豬對美國的談判到底要不要分離,我看你們兩個不同調,如果我們再堅持以往我們自己講的豬牛要分離,你覺得對未來的談判會有影響嗎? 

主席:請經濟部張部長說明。 

張部長家祝:主席、各位委員。首先,我們牛豬分離的政策完全沒有改變,所以我們和美方的談判中,事實上豬肉的議題一直沒有納入 TIFA談判的議題。 

黃委員昭順:絕對不會納入?100%不會納入? 

張部長家祝:雖然他所每次都提出關切,我們也沒有辦法阻止,但是我們並沒有納入,所以沒有所謂針對豬肉開放的議題。 

黃委員昭順:100%堅持? 

張部長家祝:對,我們的政策完全沒有改變。

黃委員昭順:請問主委,會不會改變? 

主席:請農委會陳主任委員說明。 

陳主任委員保基:主席、各位委員。我早上也說過了,養豬產業對臺灣很重要。 

黃委員昭順:最近民生物價指數一直飆高,你看今天中國時報的第一版,大概所有的東西都漲了5%到 10%以上,豬仔又發生問題,主委已經講了,你在南部有發現 2 家個廠商,請問兩位,對於這樣的狀況,除了將他們移送公平交易委員會之外,你還有什麼具體的辦法可以遏止民生物價指數繼續上漲?現在是兩年來的新高,兩位有什麼妙方嗎? 

張部長家祝:基本上,所謂的消費者物價指數,黃委員應該也很清楚,去年是 0.79,今年大概是0.76 到 0.79 之間,從這個數字我們可以看得出來,有些物價是上漲了,但是,也有些物價沒有上漲,甚至有些物價還降低了,然而,最近媒體報導的有許多都是民生的食物,包括禽肉…… 

黃委員昭順:部長,因為是民生的食物,狀況才會這麼糟糕! 

張部長家祝:沒錯! 

黃委員昭順:雞肉漲了 14.22%。

張部長家祝:對,這就是屬於上漲的部分。 

黃委員昭順:關於這個部分,你們準備如何處理? 

張部長家祝:基本上,如果政府公權力要介入的話,只能針對他們的違法行為,包括影響整個交易的秩序、囤積及哄抬等情形,政府才能以法令加以制止或加以處分,至於是否有其他的原因,或是因為成本上升而漲價,這個部分我們當然就無法用公權力處理。 

黃委員昭順:部長,我們可能必須要以更積極的方式來遏止他們。 

張部長家祝:但是,剛剛陳主委也說過,確實發現了幾件類似的情形,已經送公平交易委員會查察了。 

黃委員昭順:主委,除了送公平交易委員會查察之外,你還有什麼更積極的辦法能夠處理?5 月 5日端午節的豬肉用量將會非常大,你能否保證在那個時間點不再讓豬肉及雞肉的價格繼續往上走? 

陳主任委員保基:對於農產品的價格,我們是要求在一個合理的範圍。 

黃委員昭順:你是要擔任部長的人,這個部分一定要處理好。

陳主任委員保基:我們是要求一個合理的範圍,以土雞為例,去年是一個很低的價格,以今年與去年來做比較,當然是漲價了。 

黃委員昭順:我們暫且不談雞肉的部分,現在先來談豬肉的問題,你能否保證在端午節時不再讓豬價繼續上漲? 

陳主任委員保基:我們目前正在研擬…… 

黃委員昭順:更積極的辦法? 

陳主任委員保基:當然!當然! 

黃委員昭順:你以你的官位保證及以部長的職位來做保證嗎? 

陳主任委員保基:你常常都要問這個問題,我都知道。 

黃委員昭順:本席並沒有常常問,而是你常常都不保證,本席對此很有意見。 

陳主任委員保基:有。 

黃委員昭順:你保證嗎? 

陳主任委員保基:我保證。 

黃委員昭順:這個部分是目前人民非常關注的問題,本席希望你們能夠做到。

陳主任委員保基:是。

資料回報者兵團大總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