費鴻泰

費鴻泰

  • 第8屆臺北市第7選區|中國國民黨
  • 第9屆臺北市第7選區|中國國民黨
  • 第10屆臺北市第7選區|中國國民黨

費鴻泰 第8屆第6會期 財政委員會 2014-10-20

  • 立委費鴻泰
  • 屆次第10屆
  • 選區臺北市第7選區
  • 黨籍中國國民黨
  • ivod出處:https://ivod.ly.gov.tw/Play/VOD/77429/1M
  • 會議時間:2014年10月20日
  • ivod時間區間:00:09:43~00:09:54
  • 會議別:財政委員會
  • 會期:第8屆第6會期
  • 會議簡介:
    會議名稱: 立法院第8屆第6會期財政委員會第7次全體委員會議(事由:審查中華民國104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有關賦稅署、臺北國稅局、高雄國稅局、北區國稅局及所屬、中區國稅局及所屬、南區國稅局及所屬歲出預算部分。)
    更多...

費:首先謝謝我們召委啊,讓我跟你換時間,非常感謝。各位委員,各位列席的首長啊,是不是幫我請一下張部長。
召委:來~張部長。

費:這個,部長我想請教一下,我們電子發票啊現在推動的狀況怎麼樣?
答:到年底應該可以突破四十億,佔全部總發票的一半以上。

費:這樣子,我們倒退兩年前的狀況是怎樣?我們可不可以請那個(蘇主任),我們張部長啊,就任兩年半,可不可以講一下,張部長近兩年半對我們電子發票的績效,可不可以給我們來大概給我們來分析一下。
答:謝謝委員給我們這個機會來報告,我想整個電子發票的推動,過去這幾年喔⋯⋯

費:簡單地講,這兩年半,張部長就任以後,他的績效什麼的?其他的客套話都不要講了,你回想兩年半以前,舉例是十億張,現在是四十億張,那我們就進步了增加了增加了三倍,對不對?
答:今年年底大概四十三億張,前兩年大概⋯⋯上一年是三十九億,再往前是二十八億張,再往前大概兩億多張。

費:那個,部長,我想請教一下,如何啊,如何稍微大步一點把電子發票,把它把它再往前推動一下,像這次食管法,我們就很希望強制性,這樣子一來啊,對國家日後的管理,我們的稅收,及人力的節省,這才是這才叫效果加效率,像這樣子的政策,我覺得決定是正確的,所以那個部長可不可以請教一下,在現有的基礎上,我們再往前跨一大步,舉例,我們明年每年增加百分之五就好了。
答:是。謝謝委員長期對電子發票的支持,沒有您的支持我們也不會推動⋯⋯

費:不敢啦,我想這是對國家有利的事,我們大家好好來⋯⋯
答:這次食品業是一個契機啦,因為食品業有六千家嘛。

費:思考一下,思考一下。這個我想請教一下厚,人家常常問我一個問題,我今天來請教你們,他們講說我們到中油加油站,或哪個加油站,都有發票,拿了發票就可以對獎,請問我們交瓦斯費,交電費,交水費,為什麼不開統一發票?
答:他們是開收據的。

費:為什麼不開呢?開了以後我有機會去對獎啊。
答:是⋯⋯是⋯⋯

費:不是,我幫你想通一件事,電費如果是一千塊,我要開統一發票,我要多付百分之五啊。國家稅收是可以增加,對不對?我這樣子的答案,我剛剛請教你啊,我看很多人啊,你們大概都回答的讓大家覺得,對啊,你們是不是在圖利瓦斯阿,台電啊,還有電話費啊,自來水費,為什麼他不開統一發票?每個人每個月至少會多四張統一發票,我中獎的機會不是比較大嗎?
答:其實公用事業他是另外一套啦,我覺得公用事業本來就是要考慮⋯⋯

費:部長,我是要請教你,如果要開統一發票,我們用戶要不要多付錢?
答:要!

費:就是嘛~重點是在這嘛~
答:我說公用事業就不一樣的考量。

費:政府考量,讓大家負擔減輕一點,所以像電話費,像瓦斯費,像水費,像電費,這個都是針對戶或者我有登記的人,不可能逃漏稅的,所以像這樣子有登記,像我們去中油加油站加油,去哪個加油站加油,我沒有登記到個人嘛,對不對嘛?所以說要開個統一發票,我怕,而且加油站那麼多,我怕他會不會逃漏稅嘛。那公營事業單位,這些人都不會逃漏稅,那我們又不要加重人民的負擔,對不對啊?開統一發票,如果大家真同意開統一發票,政府的稅會不會增加?
答:一定會啊。

費:一定會嘛~對不對?這樣的事情,看我們的百姓怎樣去看這樣的問題,我想了半天,我就請教過,如果像我們的手機費,我要開統一發票,寄一張統一發票給你,我們要不要多付百分之五?為了幾個說要,我在想基於說,我們的國人知道說,我的電費,瓦斯費,什麼什麼手機費,都要開百分之五的話,他寧願我不要統一發票了。對不對?這免得外界在說,你們在圖利電話公司,圖利瓦斯公司。
答:跟委員報告,營業稅是消費者負擔的,不是公司負擔的。

費:所以剛剛問你,你就沒有回答這種答案給我啊。好不好?麻煩我們賦稅署啊,廣為去宣傳一下,對不對?不是政府在圖利這些人,這些人我都不認識,我要先講清楚啊,但是如果要開立統一發票以後,我使用,我使用者就要多付百分之五的營業稅,對不對?好不好?
答:好謝謝!

費:我再談一個稅的問題阿,蘇主任請回。我們署長可能跟臺北國稅局長來一下好不好。
召委:台北市國稅局局長~

費:我曾經在這邊問過啊~針對台北市,知名的夜店看他有沒有開統一發票,那個不要誰來回答,他們到底有沒有開統一發票啊?
答:有開統一發票。

費:有開啊?我問過,30不,35歲以下的年輕人,我說你們怎麼去夜店啊?進去啊,蓋一個章,進去蓋一個章,有沒有拿統一發票?沒有,進去啊~那一個章五百塊,還有的八百塊,聽說什麼lady’s night啊,女生啊,女孩子就不要,就不要錢。對不對啊?可是平常日子不管男生女生蓋一個章五百塊,八百塊,因為我不曉得,所以我問過很多,包括我們線上的記者朋友,有去過的,都是這樣子蓋的。然後去買一罐啤酒,買一杯啤酒,拿三百塊現金給他,我說有沒有開統一發票?沒有,沒有一個人說有。這個,局長我不是在怪你,因為那個地方啊,又有圍事啊又有安管啊~憑良心講,一般的人還真的不太敢去喔,對不對啊?尤其如果說你們國稅局的稅務人員,如果說我拿個本子就要給你,就要給你什麼什麼來查,來站崗來收費,我看啊他想辦法會找各種奇奇怪怪的人就對他施暴啊,這個安全一定要非常重要,只是我跟大家報告,進場票啊,我不知道你們小孩子有沒有去過?局長?
答:沒有。

費:真的啊?我問我兒子,我三個兒子都去過,他們就告訴我,我也問過我們立法院的年輕朋友們,都去過,但在大安區在信義區大概都五百塊,貴的時候就八百塊,就蓋一個章,蓋一個章以後可以進出方便,代表說錢付過了,但是有沒有開統一發票?真的沒有。買一罐啤酒三百塊,真的從來沒有拿過。所以啊,我想要請教一下啊,他們可能啊,他們可能開的發票我在猜啦,那個包廂啊,因為我沒去過,沒有印象看報紙這樣,那個包廂啊可能他開一張發票等等,金額是不是如實我也不知道,否則這些人有那麼多人趨之若鶩,想要去分一杯羹,不管我剛剛講的圍事啦,又是什麼什麼安管啦,還有什麼等等等等~一定是利潤很大,對不對厚?但是門票也是一種收入,喝啤酒也是一個主要他的,這個部分請問如何來克服?
答:跟委員報告厚,我們現在有組織一個,跟警察局厚有聯合稽察,在聯合稽察之前,我們有派稅務員先在白天去了解狀況,那~這個月會跟這個⋯⋯

費:局長啊,講到這個啊,我就先跟你打個岔,白天那邊沒有人啊~白天那邊只有打掃的歐巴桑啦~
答:現在是白天去搜集資料。

費:白天怎麼會有人呢?白天只有打掃的歐巴桑啦~真的,白天去那邊幹,哦生意不好沒有人。
答:不是,我們是去搜集面積啊~什麼東西⋯⋯

費:為了這個事情啊我調查,生意最好主要是一點晚上凌晨一點到三點,你知道嗎?是那個時候。
答:是,我們會跟警察一起去啊。

費:不是,你找警察去,警察去那一天人一定少嘛~麻煩,我禮拜三再問你們類似的問題,告訴我你的solution是什麼好不好?
答:好。

資料回報者兵團大總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