費鴻泰

費鴻泰

  • 第8屆臺北市第7選區|中國國民黨
  • 第9屆臺北市第7選區|中國國民黨
  • 第10屆臺北市第7選區|中國國民黨

費鴻泰 第8屆第6會期 財政委員會 2014-10-15

  • 立委費鴻泰
  • 屆次第10屆
  • 選區臺北市第7選區
  • 黨籍中國國民黨
  • ivod出處:https://ivod.ly.gov.tw/Play/VOD/77300/1M
  • 會議時間:2014年10月15日
  • ivod時間區間:00:11:19~00:11:27
  • 會議別:財政委員會
  • 會期:第8屆第6會期
  • 會議簡介:
    會議名稱: 立法院第8屆第6會期財政委員會第6次全體委員會議(事由:邀請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曾主任委員及財政部張部長率同國營金融機構董事長、總經理及公私合營金融機構公股代表就「本國銀行對中國曝險及對中資企業授信情況」作專題報告,並備質詢。(10月13日、15日及16日三天一次會))
    更多...
  • 質詢對象:財政部長張盛和

費:召委,幫我請一下財政部張部長,財政部海關饒署長,財政部資訊中心蘇主任。

費:三位好,我是不是請部長和饒署長,我想請教一下,這個,在這次黑油事件裡,有一家業者就說,進口飼料油是不需要申報,他講這話到底對還是不對?

答:進口任何東西都要去申報的,全部要申報的。

費:不管進口食用油,或飼料油,或工業用油都要需要申報的,對不對?
答:對。

費:所以憑良心講,我在這邊呼籲,這家黑心業者,不需要在外面混淆視聽,即使進口飼料用油,也是需要向海關申報,對不對?
答:對。

費:好,好這個,饒署長請回。
召委:署長請回。

費:部長,這個憑良心講,這次這個黑油事件,跟財政部啊,只有海關,我想海關目前做的也沒有任何的缺失,這個當然都值得肯定。但是從這次的事件裡面,我們可以來檢討一下,就是你長期推動的電子發票,蘇主任在這方面也非常的用功認真,憑良心講,基本上的成效還不錯,這樣,電子發票在這次的黑油事件,如果說財政部建議行政院江院長強力的做一個要求,做一個什麼要求呢?我先講一個內政部的事,像內政部啊在全省的重要入口,都有監視器,這個監視器呢,他和車牌的系統結合在一起,只要任何地方,舉例,上次那個放炸彈,放到我們這個委員的服務處,後來就一路追,他可以從全省就立刻,上網在雲端裡面就追,是哪輛車子,出現在什麼什麼,全省就知道了解他這個犯罪的時間,他所有的行蹤,利於刑事的破案,對不對?

答:是。

費:所以我就把警政署的這套系統引用在你們這邊,如果說,你們可以跟衛福部或者是環保署,甚至我們農委會,把這個所有,剛才我講,有三種油,把它跟你們海關,甚至海關把它結合起來,也就是把這個食品雲,結合在你們的這個電子雲,在雲端裡面,我們有效的可以掌控他的流向,有效的可以掌控它的品管,發生事情的時候,有效的可以知道他整個的源頭,這套的系統,我今天提出這樣的建議,不知道部長你對這事情的看法是什麼?

答:委員的指教完全正確,而且我也指示了,在行政院一些場合,我也提出了這樣的看法,我說給我們棒子,胡蘿蔔我們有,說讓食品的進口商跟製造商先建立電子發票,但是我們說在食安管理法裡面,給我們一些罰則,但是當然衛福部沒有通過,現在在審查也沒有,但是我們還是努力推,我們自己推,給一點胡蘿蔔,怎麼胡蘿蔔呢?將來所有的進口業者,油脂先啦,他如果先建置電子發票,我們公佈讓國人知道這個是有信用的廠商。

費:這個部長,剛好碰到一個時機,通常碰到一個事件,也就是我們下定決心做一件事情的時候。電子發票把它做下去,我們針對全台灣六千家的食品,六千家的食品業者,我們要一一的去追,昨天在總質詢你也聽到了,那個是對衛福部那個是不可承受之重,他的人力沒有辦法,因此我們要想出系統性的方法來解決這個問題,我會跟江院長強力的建議,麻煩你們就朝這個方向來做,這個才是從源頭,事後的事後的事件發生的一個整個的管理追蹤,這個可以避免很多很多的事情,剛才我舉例,警政署那個車牌的系統,他要犯罪啊無所遁形,你們只要把食品雲跟你們的電子雲結合成一個雲端化,很多的問題啊,自然而然就會讓那些壞蛋原形畢露。

答:沒有錯,謝謝委員,這一次的查核啊,我們的營業稅資料庫發揮了很大的貢獻,但是我們靠人力靠電腦把他湊成了一個進向銷向的流向圖,對查核很有幫助,如果是電子發票就可以省很多時間。
費:部長,接著我想請教一下,把我們這個想法,落實在政策,落實在實務上的處理該怎麼做?

答:我們先從目前大家最關心的油脂業,油脂業的進口商,油脂業的製造商,食用油的製造商先建置電子發票。

費:我的意思是說,你們可以用行政命令來規定嗎?

答:我們本來希望食安管理法給我們一條罰則,但是被拿掉了,沒有被同意,所以如果可以加一個⋯⋯

費:我們現在在修食安法,那就可以,可不可以麻煩你們幫我寫一個提案,我們就請我們衛環委員把它列案,我們趕快來處理,這個我是覺得,用人力來做已經不符合時代的潮流,電子化雲端化可以很快的,是一個最好的管理,對不對?我剛才再一次強調,我們內政部警政署跟車牌系統的結合,對刑案的破案率提升了非常非常的多。同樣的我們就把這個制度用在我們這次的黑心油事件,把食物,食品界的雲端跟你們現在已有的電子發票的雲端,把它結合在一起,也不花什麼力氣,也不花什麼錢,可是這個效果超出我們的想像,麻煩請你把它落實,落實我們來配合,我身為執政黨的委員我當然一定要去做替人民把關的第一項的事情,對不對?在這次我們修的食安法裡面如果你們要入法,我們全力的來推動,我相信民進黨的委員也會支持,好不好?我們大家共同朝這個方向來做努力,好嗎?謝謝!謝謝!

資料回報者兵團大總編